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磨銑刀


ㄚ咧~

這銑刀研磨機已經買了一年,除了試磨,這回還是頭一遭使用

拿來當開工的簡單工作吧^_^

馬達前方是個小抽屜,放有五種尺寸的筒夾


先拿一個適當的筒夾醬子套著


再旋入固定夾頭螺帽(不旋緊)


插入待磨的銑刀(仍不旋緊螺帽)


把整個總成插在這邊,未旋緊的螺帽,讓銑刀被擋塊壓入筒夾

右下角的擋塊,讓螺帽旋緊時,銑刀的刃面與筒夾的四方面保持在固定角度


這邊可以看到砂輪片,磨的是銑刀的端面


端面在哪?就是刀子末端的截面

這是未磨、未清潔的刀子...


磨完端面...


這裡可以看到砂輪片的邊緣


插進去可以磨斜角...


斜角在哪?就是刀刃的"改邊"(跨下)


最後磨逃隙角,什麼叫作逃隙角?學藝不精的我不知道,可能是排屑用的


磨完的刀子


我相信向汪老師這類的神人,配合傾斜的分度頭、與磨床可以磨的更好

不過我還是用傻瓜機器啦...

又沒磨床又沒功力的我...

PS:右上角的刃面不夠利,因為之前該處崩掉太多,要把它磨利必須先磨掉其他三刃的肉

所以,就這麼先放著吧...


4 則留言:

  1. 之前二刃銑刀不小心掉在地上缺角,看汪老師磨銑刀的教學文章, 我用砂輪機磨了30分鐘磨到都快瘋了,還好磨出來還可以用,只是角度怪怪的。
    有次在益佃看到這台小黃,好想將它抱回家喔   這台真是好物..
    [版主回覆02/03/2009 14:32:02]益佃的價錢不錯,值得抱哦

    汪老師是用磨床,那種東西磨銑刀比較適合啦

    據我所知,汪老師他們單位也買了幾台這傢伙,老大跑一趟益佃吧^^

    回覆刪除
  2. 您的技術不錯...
    沒磨到過火
    [版主回覆02/03/2009 21:08:51]過火?要打赤腳嗎?

    ㄚ我知道妳說退火啦~

    是機器好啦,無關我技術喔~

    回覆刪除
  3. 魯大:
    很正點的機絲喔
    但整好像吃太大刀
    刀口看來不是很平整勒
    我的路達刀不知是否也可以磨吼
    [版主回覆02/03/2009 23:58:08]囧大...

    磨好的銑刀、新的銑刀刀口都不是平的喔

    都有醬子的小細節在刃口

    回覆刪除
  4. ㄟ那是何作用跟我們木工的刀具原理不同
    魯大:汪老師想用木角料做工作桌
    我同他說您有類似的木材不知他有無問您阿
    上回您只寫長度沒寬和高
    我也不知他桌子的高度
    那角料我要回家翻翻
    柳安木看來沒質感
    花旗松又可能沒那麼多
    所以想說您的材料不知合不合用
    怕老師客氣沒問您所以順便問一下
    [版主回覆02/04/2009 12:06:51]謝謝老大告知哦,我來去問汪老師

    那些細節也要問汪老師才會比較清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