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大肌肉速效法:全活動幅度的迷思



雖然曾提過大肌肉不見得有利於生活:

http://tw.myblog.yahoo.com/looka330/article?mid=35272&prev=35469&next=35218&l=f&fid=7

但不能否認的,即便有前文的認知,仍有很多人嚮往健美運動

多年前參加健美比賽,為的就是跟前輩請益

後來發現不是每位前輩的訓練都有高效率

如果一次訓練三小時,加上交通時間與盥洗,大概會花掉4小時(一天的1/6)在"關於運動這回事"上

一輩子能有多少小時?

http://tw.myblog.yahoo.com/looka330/article?mid=19150&prev=19431&next=19124&l=f&fid=9

就以"活動幅度"來說,許多人認為:活動幅度當然越大越好!

於是胸推(仰臥推舉),槓子一定要撞到胸肋才算數

奉行此法的人,大半擁有壯碩的肩膀、粗大的手臂、不成比例的小胸肌、與一直好不了的肩傷(肌腱發炎)...

另外有一群人,做全活動幅度時:重量不重、速度偏慢;

舉起高重量時:卻只做小幅度動作(槓鈴下放時,槓子與胸肌是如此遙遠)

訓練的時間往往少於1小時、一週大約三天、不見得吃高蛋白補充品

成效卻是出人意料的好,於是用藥的傳言不脛而走

其實他們很有可能真的沒有用藥,要說明這個怪現象就必須請出理化課本的槓桿(或是翹翹板)

如下圖的裝置,要讓翹翹板運動,F1的施力是不可能的(整個裝置被破壞的狀況不算)

而F3是最容易讓翹翹板運動的力,F2則比F3費力、比F1省力



下圖則是上圖的變形,像是秤子、也比較接近人體各關節的狀況

桿子就是骨頭、支點是關節、施力是肌肉透過肌腱拉動骨頭的作用力、抗力是遭遇的阻力


讓翹翹板運動的力矩=力X力臂。這邊力與力臂的方向是垂直的,正如上圖的翹翹板與F3

只要傾斜一點,就費力一點

極端的例子是F1,力量再大都不可能讓翹翹板動作

下圖是胸推示意圖(槓子下放到胸前)

藍色代表骨頭(上臂肱骨有一紅點,是槓桿的支點、系統的轉點)、紅色代表胸肌

力的方向與肌纖維走向一致,此時胸肌與肱骨的夾角很小

代表胸肌必須出相當大的力才能抵抗槓鈴的重量

下圖是上推到頂的狀況,綠色代表收縮的胸肌、淡紫色代表此時的肱骨(上臂骨)

此時胸肌與肱骨的連接差不多是直角,胸肌能以較小的力抵抗相同的槓鈴重量

一樣的重量:

從低處舉起時,胸肌必須收縮的力量較大

動作後半(最後高舉至頂),胸肌得到垂直力臂的幫忙,出力較小

也就是說:一開始艱苦舉起的重量,動作後半卻達不到訓練所需強度!

該訓練的沒訓練到,成效當然不好,為了突破

於是活動幅度更大(根本不是胸肌的動作,而是肩帶的運動了)

於是增加槓鈴重量(或許胸肌仍足以應付,但肩膀呢?)

於是肩膀的肌腱發炎了(練胸傷肩不奇怪嗎?)

最後面對輕鬆練、常常活動幅度做不完全的人,只能誇說對方基因好、或懷疑對方吃了某些禁藥

其實要領不對,服用禁藥仍不會有成效的...

想要厚實的胸膛其實不難,只要偶爾做做一半的活動幅度(此時能舉起的重量較全活動幅度時高)

這時對胸肌內側的刺激相當大(比奇怪的窄窄握姿勢效果更好、也不傷手腕)

練肌肉就像打地基,每個角落都充分訓練到才能厚實

還是以胸肌為例:內外發展不均怎麼增加厚度呢?

結論是要常練半活動幅度嗎?該先練全幅還是半幅?什麼器材真正有效?

其實就是隨性啦!誰先誰後沒有一定才公平啊!每個器材針對的角度都略有不同,不挑食才能又高又壯

喜歡的器材有人用,不妨改練少用的器材,說不定有意外的驚喜

不等器材、不挑器材、沒有一定的流程,隨性所致的效果會出乎你的意料哦!

反正一週練六天、一天三小時、高蛋白猛灌都沒啥進展,增加訓練量前不妨試試我說的...

16 則留言:

  1. 嗯~這個你沒教過我, 改天當面指導吧!!


    最近練胸變得很無力...跟背肌完全不能比耶

    [版主回覆01/01/2010 00:15:10]先生你好~

    我看你的上半身很單薄...

    這一台很猛哦!

    等一下

    我要先回家吃媽媽煮的飯...

    回覆刪除
  2. Happy new year!!!!!!!!
    [版主回覆01/01/2010 01:05:19]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3. 可以~瘦成瓜子臉 嗎 ?
    嘻嘻~~~~~新年快樂~
     
     
    [版主回覆01/02/2010 17:58:34]啊...皇后幫誰問的?

    您自己已經是瓜子臉啦...

    回覆刪除
  4. 原來練肌肉也是要靠頭腦的!
    [版主回覆01/02/2010 17:55:41]有頭腦有效率

    回覆刪除
  5. JAME 詹姆沒有士2010年1月2日 凌晨1:42

    槓片沒啥增加 (大概會被其他人笑沒長進)
    胸卻越來越厚
    [版主回覆01/02/2010 17:55:09]本來沒打算上部落格回覆的,詹姆一來不一樣

    這個20分鐘演講很值得你暫時放下手邊工作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nPDyTx-o8

    回覆刪除
  6. JAME 詹姆沒有士2010年1月2日 凌晨2:14

    偶就知道伲最疼偶6
    豬豬瑞克會吃醋喔....
    [版主回覆01/02/2010 18:16:56]他來過了,鼻會再來了6...

    回覆刪除
  7. 我單槓都拉不上去....
    [版主回覆01/03/2010 08:57:01]根據握法、寬度的不同,單槓可以練到很不同的部位

    要領、訣竅、練習法也很多的

    下次約個有單槓的地方見面吧

    回覆刪除
  8. OKOK
    我要帶筆記本去記
    都拉不上去真的很幹
    [版主回覆01/03/2010 21:53:26]說穿了不值錢,你當場看了就會啦,不是啥了不起的

    只是軍中訓練法沒啥用...

    回覆刪除
  9. 魯卡哥@@"
    牛肉麵從2009年都唸到2010年了耶,趕快排個schedule一起去吃啦@@"
    牛肉吃完你自己再慢慢練肌肉啦XD
    [版主回覆01/06/2010 07:52:10]所以牛麵好吃嗎?

    大碗真的太超過了,嗝~

    回覆刪除
  10. LOOKA何時要教學,我也要去。另外照您這篇文章所說的,如果以臥推為例,是否就是在上推時不要推到頂,放下時也不要放到底,在中間的那個幅度活動就好了?
    [版主回覆01/06/2010 07:51:10]有啊,有教學,不就開在部落格上嗎?

    不用放到底,但推到頂(手肘仍保持些微微彎)

    沒有一定好的方法,請時常交替使用,注意我文末寫的字句

    回覆刪除
  11. 看了半天....我一直覺的你畫的肌肉男哪裡怪怪的.....終於...我發現了...
    你畫的人頭.....很像鳥頭!
    不好意思..如此有深度的文章...出現了膚淺的回應!
    [版主回覆01/06/2010 07:49:03]啊?我請錯麻豆了嗎?

    我一直覺得你的頭像哪裡怪怪的...終於...我發現了...你的長相...很像一隻熊!

    回覆刪除
  12. 終於等到這篇文了~~

    經典中的經典~~ 長久以來的疑惑太破除!!

    之前在健身房中看到很壯的人臥推只推半程,推很重然後抖著抖著,最後一下就推全程

    我心想說怎麼有那麼偷吃步的練法!? 還練那麼好!? 太怪了

    原來是自己無知啊..........一直被宣導"全幅度"這個觀念所害!

    傳統健身房除了胸推要碰槓外,還有一說,就是二頭彎舉離心要打直,不然二頭會"練短掉"

    後來自己練覺得要"微彎"比較安全,我想練二頭也可採用你本文的建議試看看!!

    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1/06/2010 09:07:33]其實有很多練得好的人,自己做了半幅卻不自知,仍鼓吹別人要做全幅...

    二頭算是我比較有心得的部位,您不妨參考這篇看看...

    http://tw.myblog.yahoo.com/looka330/article?mid=26862&prev=28619&next=25676&page=1&sc=1#yartcmt

    不過還有很多二頭要領沒提到,或許...再給我一點時間,再發一篇...

    像有人說練二頭身體要貼牆、或是怎的...反正上臂不能動,這點我就不認同...




    回覆刪除
  13. 好吃@@"
    [版主回覆01/07/2010 20:09:54]那M05好不好吃啊?

    回覆刪除
  14. 啞鈴臥推也是同理嗎@@?
    飛鳥呢? 感謝^^"
    [版主回覆05/24/2011 20:41:11]是啊,都是~

    回覆刪除
  15. 嗯 也許你講的有道理 但我還是會按照標準 練法 繼續努力鍛鍊 必竟大部份健美選手都是標準的姿勢 全幅 練出來的
    [版主回覆07/14/2011 19:55:34]安全不傷身的方法就是好方法,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16. 請問looka大@@"
    所以實際上胸肌受力最大的點應是在下放時
    而不是往上推舉至高點囉??
    我現在的健身教練就是教我這樣的練法...
    手肘是不會彎的(與地面平行)
    我自己的感覺是,要是下降到胸部接近乳頭的位置
    常常練起來卻是肩膀比胸部痠...(實際上我覺得下降的太低也會傷到手肘...)
    最近有體會到你說的重量不是重點   而是專注時
    所看不見的隱藏重量訓練效果
    剛剛看了您師傅的影片(2頭肌的)雖然他不是拿著很重的啞鈴
    做到後面彷彿力量被耗盡般,結合意象式的精神訓練也很重要吧@@"
    拜讀您的部落格文章讓我受益良多
    非常感謝您
    另外想請教間歇性有氧20分鐘每周2~3次
    若是採用游泳的話可以嗎?(比起跑步我真的比較愛游泳@@")
    強度1:3的原則我是打算用  蛙式:自由式
    因為自由式強度比蛙式高(其實是因為不會蝶式...orz)
    或者是蛙式增快速度游強化強度呢??
    [版主回覆04/04/2012 06:43:25]不管哪個肌肉群,離心階段確實是訓練中很有效的階段,也就是你說的下放時

    不過前文提過:身體一旦習慣某種行為便很難再進步

    所以只要合乎科學的原理、安全的規範,招招都是好招

    此文主要提醒有些看似不完整的動作,其實也是好招之一

    倒是有些宣稱有效的怪動作,反而該考慮效果與傷害該優先考慮誰

    下放太低確實較屬三角肌的動作範圍,除非肩帶後收(呈現極挺胸姿勢),將肩膀固定在後側,如此才又恢復胸大肌訓練

    一般來說,確實做到手肘呈90度即可

    另外,結合意象式的精神訓練(學習訓練時的專注與呼吸)確實是師父一直在強調的

    只要能分出強度高低,間歇當然以任何運動實行都可以,不過一旦身體習慣,換個內容會有更好的效果。

    加油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