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溫室的花朵:談運動護具

光看標題,大概就能明白我的主張了

走進健身中心,常能看到會員於運動時戴著護肘、護腕、護膝、護...

有些人是因為受傷、有些人根本沒傷...

沒傷戴護具的人,多半存著一種"保護"、或"促進運動表現"的心態

戴著護腕,胸部推舉能推更重;穿著護腰,蹲舉能壓更重;戴著護膝可以蹲更低...

正常來說,當我們剛開始接觸組力訓練時:

骨骼、軟組織(肌腱韌帶)會是首先成長強化的部位

而後才輪到肌肉的成長

若把目標放在"肌肉的快速成長"時,很多人會希望跳過某些階段,速效最好

胸部推舉時,把支撐力道不足的腕關節包起來,馬上就能推起相當高的重量

大腿蹲舉,只要把膝蓋包起來,就不怕到達動作的低點時,肌腱韌帶撐不住...

護具就是這麼忠實的保護使用者

於是

在軟組織還沒來得及健全之前,就能擁有強壯的肌肉,整個人體系統因此出現多處結構的弱點!

健美界就曾出現過幾個肌肉收縮過猛而扯斷肌腱的案例

脆弱的關節與軟組織禁不起強壯肌肉的劇烈收縮啊...

當然,肌腱發炎也有可能肇因於不當的動作、或不適宜的重量

健身中心的更衣室裡,常會聞到治療酸痛噴劑的濃烈藥味,因為不少帶著肌腱發炎的人習慣"噴了再上"

常聽到當事人說:沒辦法啊,練這個就一定會有傷,不然怎麼辦?還是得練啊...

動作正確、重量得宜、休息正常、正確使用護具,哪來的傷?

另外

往郊外走,則常會看到穿著護膝爬山的人

這裡面當然也有抱持"預防心態"的人,但結果與上述略同,肌肉發達了,關節卻沒有跟上,往後變成自己傷自己

有些則是爬到膝關節不適時,才穿戴護膝、或其他護具

如果爬到膝關節不適,應該考慮是否動作要領不對?速度過快?...

即使各個環節都對了,過度使用仍會造成傷害

所以在穿上護具前,是不是考慮一直以來的習慣不好?

或是已經過度使用(不見得當次過量,也有可能是爬山的次數太過頻繁)?

護具有其正確的使用時機(術後固定用、物理治療配合使用...)

如果只是平常的運動,盡量養成"全人"的訓練吧!


14 則留言:

  1. 請問, 所謂的"全人"訓練是.......?
     
    [版主回覆12/11/2009 13:35:44]歐...我指的是如果沒有受傷(基本上有受傷應休息、除非可以開始復健)、如果不是醫師建議、...

    就是一般運動功能都還正常,在不過量的情況下,不需要戴護具

    讓該成長的、該強壯的也都一併訓練到...

    回覆刪除
  2. 不健康的健美訓練, 採用護具這種偷吃步的方法, 是可以理解的...

    是說健力應該不會這樣搞吧...



    正經的文章, 似乎都沒啥人要回應耶...

    [版主回覆12/13/2009 22:12:37]師父從四歲開始幫他父親拉雞籠子,這樣應該算是穩紮穩打型的 

    其實等肌腱韌帶這種軟組織強壯後,肌肉的膨脹就很快囉

    回覆刪除
  3. 往郊外走,則常會看到穿著護膝爬山的人...
    這個真ㄉ很常見 他們說是保護
    可是我都不知怎回答

    [版主回覆12/13/2009 22:10:56]日頭赤映映,隨人顧性命

    我們顧好自己就好,不用去扮吃力不討好的黑臉啦

    回覆刪除
  4.  這篇真棒~~~~       
    騎單車也常看有人戴"護脛" ?   (一圈 在膝蓋)   有的是貼一種有顏色的醫療膠帶
    穿戴的人一付帶了秘密武器一樣的"驕傲"神情~    彷彿在說:
    (你們這些不懂得保護膝蓋的笨蛋~  等下等著被我超車~~想追上我就等著爆膝蓋吧)
    [版主回覆12/13/2009 22:08:09]呵呵...靠作弊拿到100分也驕傲啊

    回覆刪除
  5. 看到你這篇,讓我想問我跑步摔傷,扭到左腳踝
    從禮拜四到現在,只有跑去看診所拿消炎藥吃
    醫生說筋拉傷,是指韌帶嗎?有人說韌帶會拉傷就表示關節有位移?
    吃了藥有比較改善,至少能掂著腳走@@
    現在都是瘀血也還是腫,應該還是要冰敷吧?
    我想說是不是要看復健科?還是要在去照X光或是給人喬
    我不是運動跌的,是在趕公車跌的,真是丟臉><"
    [版主回覆12/13/2009 22:25:49]"筋"拉傷...

    在西醫的說法裡,與運動相關的有肌腱、韌帶、與肌肉...倒是沒有"筋"

    可能是為了讓病患聽懂的俗稱...

    不過或許有可能是肌肉拉傷

    http://tw.myblog.yahoo.com/looka330/article?mid=30001&prev=30206&l=f&fid=7

    至於是肌肉、肌腱、還是韌帶受傷,需要憑藉醫生的診斷才知道

    韌帶是連接骨與骨的軟組織,所以韌帶受傷是會造成骨與骨間的位移沒錯,但仍要看嚴重程度而定

    吃消炎藥是正確的處方,藉由消炎藥讓症狀稍微緩解,讓傷害自然復原(只要活著,便有自癒能力)

    只要不是"筋"骨錯位、沾黏,都不可以推拿

    肌肉、肌腱發炎、挫傷、拉傷...這種越推絕對越糟糕哦

    至於冰敷、熱敷時機...

    在傷害造成當下,為了避免不斷出血,我們應該冰敷

    傷害過後72小時,為了排除瘀血等,應該熱敷加速血液循環哦

    回覆刪除
  6. 話說當年,
    灌籃高手正流行的時候,
    可是人手一個流川楓護腕啊.
    [版主回覆12/13/2009 22:04:50]啊!!

    原來要教育大眾還是得靠漫畫啊...

    回覆刪除
  7. 題外話~ 曾經操之過急所以造成肩部肌腱炎,不過急性期結束後
    我發現「肌腱炎」這個問題會變成一種慢性的現象,就是受傷的部份好像是永遠沒辦法「完全好」的
    練習時若發生某些特定角度、重量較大…等狀況,就會再次疼痛,但大多非「急性」的痛,可能3~5天
    不知Looka大大對這個問題有沒有研究?
    若要形容就好像是自己的柔軟度變差了,或是重訓時某些動作的某些角度得避開
    也許蠻多喜歡健身的人都有這種現象,但畢竟多數人都是業餘的興趣愛好者
    還是應該以身體健康為主,不要因為熱情反覆造成運動傷害
    嚴重時不能練反而更痛苦~
    [版主回覆12/13/2009 22:34:42]肩部肌腱發炎很多練肌肉的人都發生過,我也不例外...

    那是大約12年前的傳統健身房裡,我被人教導應該怎麼練才能有"碩大的三角肌"...

    於是肌腱發炎...

    康復之後,至今不再發生過...

    遇過一直帶著肩傷的,主要犯了兩個禁忌

    1. 休息不足:還沒等康復便迫不及待的訓練,主要怕肌肉"消下去"。

         我當時整整三個月不去動肩膀,不只三角肌不練,連胸、背都不練,一定等全好再從復健開始進步到訓練...

    2. 動作不當:這來自錯誤解讀"越大的動作幅度越好"。這邊越大的動作幅度單指肩關節活動幅度、而肩帶並不參予,常常為了把槓子放的更低,尖峰聳起卻不自知

         而且,大的活動幅度不見得最速於肌肉生長,這部份牽扯到一點運動力學,過一陣子發文探討...


    回覆刪除
  8. 我也曾因為上班時間站太久,導致膝蓋疼痛.....然後我就穿著護膝上班.....但自己也搞不清楚到底有沒有效用.....但....一點都不蘇胡就是了
    [版主回覆12/13/2009 22:50:50]這種傷害已形成,卻又不得不上班,便只能靠護具來幫忙了

    這時候戴著護具是聰明又正確的哩

    回覆刪除
  9. 感動~你說我聰明耶~這是在我身上聽到最少最少的讚美....太感動了
    [版主回覆12/15/2009 12:18:51]別這樣啊,一隻草一點露...

    貓熊也是很多人愛的

    回覆刪除
  10. 今天給接骨的看了,他說我筋骨沒什麼問題
    但是看我這麼腫,他叫我去照X光看看是不是有骨裂
    我應該有第二型、肌肉不完全斷裂造成的間質性血腫,或是肌肉中度拉傷?
    只知道有很多血塊,等他消要好久@@
    接骨師說先不要碰水,那我要怎洗澡=0=?
    [版主回覆12/15/2009 12:17:26]呃...接骨的應該不算是醫師吧?

    還是中醫師請您去看接骨的?

    總之這種傷害就是要給患部良好的休息環境...

    如果有外傷,的確是不要碰水比較好

    如果沒有開放性的傷口,我就不知道為什麼不能碰水哩?

    回覆刪除
  11. 傳統健身房....我也待過,就是會叫你放很低啊 = =" 像是臥推槓要碰胸

    還有練背時下拉或划船時放的時候不是只有手打直而已,會建議你肩關節或上背都一起往上/前帶到,應該就是你說的"肩帶"吧。

    (阿諾有一張坐姿划船的照片不知你有看過嗎? 就是離心時整個身體都往前彎了那樣... 感覺這是會傷到脊椎!?)

    這應該都是有風險的動作吧? 關於"大的活動幅度不見得最速於肌肉生長"這點,就期待你之後的文章來解答啦!!!

    對了~ 如果肌腱炎真的有耐心等他完全消炎與恢復(西醫說28天、中醫說傷筋動骨一百天)

    之後再練重訓時,會有像我說的"怪怪的隱隱作痛"嗎? 有一位復健師說這是受傷的軟組織發生"沾黏",而這個問題得透過手法治療才可解決(但沒辦法百分百解決)
    [版主回覆12/16/2009 08:24:06]曾經是阿諾迷的我,很清楚您說的是哪張照片...

    這邊可以看到最多關於他的精采肌肉照,建美雜誌再怎麼說從未曝光的照片,這裡都有:

    http://www.schwarzenegger.it/mgallery.html

    那個划船動作如果他是從一開始就未戴護具做訓練,很有可能下背的豎脊肌群已經進步到足以支撐上背作如此高的負荷

    不過就如您所說:這樣的訓練很容易有個萬一...

    只要耐心等他復原、中途不偷跑,是可以沒有後遺症的。但復原後,必須從復健做起(從恢復活動幅度開始),不是馬上就訓練

    中醫師說的時間是指全好、西醫說的時間是患部不再發炎、沒有痛感...

    實際上,對於肌腱發炎,百天是差不多的

    回覆刪除
  12. 講得好! Thank you~
    [版主回覆03/18/2010 21:56:55]也謝謝您

    回覆刪除
  13. 關於網球肘有高見嗎?你這篇真棒~我手傷好久都看不好有持續作復健~之前有好點但又復發~!
    真的 很困擾~能給點高見嗎?謝謝
    [版主回覆04/30/2010 06:29:48]您好,這一篇給您參考看看

    http://tw.myblog.yahoo.com/looka330/article?mid=37914&prev=37960&next=37599&l=f&fid=7

    主要是最近醫界更了解發炎反應後,也檢討發炎藥是否使用過當?

    另外,手肘是否過度使用呢?以下雖然不是網球肘,但也說明一旦過度使用,即使溫和也不溫和了

    http://tw.myblog.yahoo.com/looka330/article?mid=34600&prev=35218&next=34390&l=f&fid=7

    肌肉受傷很快就能復元,像網球肘這類肌腱的問題,通常要等到全好才可以使用

    PS:以前運動治療的經驗,我會建議學生即使沒有痛感,都讓他再多休息兩週

    當然,有時休息太久會讓關節活動幅度變差,屆時再復健就好

    回覆刪除
  14. 恩感謝回覆~其實我想問~目前復健進度復原很慢~曾經有不太痛ㄌ..但操下去沒多久又掛ㄌ....
    真的不知怎樣才能完全康復阿~~= =...
    熱敷~電療~加超音波!打過一次類固醇...不過感覺怪怪ㄉ不敢在打!聽說目前有一種新療程叫"震波"?很貴要自費...但效果似乎很好!!
    我現在不能在練ㄌ對吧?可以買網球肘專用護具佩帶使用嗎?
    有勞你~還請指教^^!
     
    [版主回覆05/01/2010 11:48:31]其實肌腱的問題,即使"曾經有不太痛"這種時機依然不適合下去操

    應該是完全無感後再休息兩週,從最基本復健開始

    我有個朋友遇過類似的狀況,其實在充分休息後,狀況都得以解決

    試試看,放假放久一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