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6日 星期五

今天修理你,知道自己錯在哪裡嗎?以後還要不要再犯?


小時候常聽到標題這句話,原因無他,自己很白目不聽話...

最近工作量很大(反省中...其實我的本分是學生啊!!)

臥式帶鋸的鋸條常斷,本以為鋸條壽命不過如此,也因此成為焊接鋸條的老手...

不過,怪的是每次打開蓋子,發現鋸條都斷在同樣的地方:下方的驅動輪附近...

而且焊接的接點從來沒斷過,表示焊得很好...

加上鋸條的斷線都是斜的,表示有斜向的應力...

判斷應該是鋸條與驅動輪接觸的地方受力過大吧!

追究原因,應該是自己買的立式帶鋸條寬度不如臥式帶鋸條...

好處是買整捆自己焊接比較便宜...

缺點就是鋸條無法正常與培林接觸,導致受力落在與驅動輪接觸面...


拿一顆以前做切斷弄壞的鋁柱

PS:剛開始玩車床時,超怕做切斷的...

這顆鋁柱,直徑小的部分偏心了!只因為當初不太會夾持工件


還好外徑還在,就夾外徑吧!


車兩刀:端面整平,柱狀同心


雖然另一側有16mm的孔,但還是在這邊鑽孔比較保險

先打中心孔


鑽孔


因為這邊的孔以前沒打好,偏了...


整面&準備擴孔

培林外徑30mm,預計做29.98mm的孔,緊配


這是內徑刀


29.98完成!


為了怕鋸條亂跑,開個槽&準備切斷!

做切斷時,很多時候切斷刀距離夾頭很近,小心別撞車!

我的習慣是夾好之後,先用手帶動迴旋120度左右(因為三爪夾頭每120度重複一次)

若不規則形狀則盡量迴旋完一整圈


切下來了...

如果可以拿鋁合金當戒指送女生,我還挺會的...

鐵鋁銅鋼都可以...

"送妳戒子,鋁合金做的,不用怕生鏽,還可以當培林外環,很厲害喔,只差0.02mm,可以緊配..."

這是智障的行為...


差兩條...

要用逼的,或用香檳鎚敲進去

不過敲這面是錯的...


要這樣敲...

因為剛才培林在上,用敲的很容易施力不平均,若只敲到內圈,或僅敲到外圈,培林就壞了...

壞了就是壞了!沒救了...

所以小心敲之外,還要注意方向性


OK...


大小將將好...




以後不會再輕易斷鋸條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鋸條斷了只是焊起來依然易斷,最終還是得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做事情被制止了還是容易再犯,最終還是得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機械加工不只修身養性,還能教人大道理

這樣說,大家應該都準備對我吐口水了吧...囧...

24 則留言:

  1. 乍看是知道機械零組件的製造’但那車床工具配備齊全
    莫非........你在製造新型武器ㄇ?
    [版主回覆11/16/2007 19:37:55]我在製造新型玩具

    回覆刪除
  2. 組裝軸承,我還是覺得用壓的會比較好,不是很贊成用敲的.
    不要嫌麻煩,依照標準程序,養成習慣這樣比較好.
     
    有看到錯字,再檢查一下吧!
    [版主回覆11/16/2007 20:08:02]老大...我是用沖床逼進去的,還特地做了個模具...

    這邊提供要點給沒沖床的同好...

    老大才在wi小妹那邊抓完,現在來這邊抓了...

    趕緊檢查...

    回覆刪除
  3. 咦?! 怎麼不見修修補補焊鋸條的影片啊?!

    [版主回覆11/16/2007 20:27:16]唉唷~您出現了...!

    發現要引您說話,實在煞費苦心啊!!

    回覆刪除
  4. 有你的~連這些咚咚都做得出來~不過,魯卡你也說了~現在的本分還是學生呀,你醬子日夜不斷的操~真的可以嗎?關於這個問題,上學期我就徹底反省了,因為外面的CASE接太多,結果差點交不出報告,後來,被老婆狠狠的念了一頓,才改過自新,這學期,就收斂多了~不再敢亂接CASE了~參考一下ㄅ~畢竟我們現在的身份還是學生~不是嗎
    [版主回覆11/17/2007 20:43:15]這案子當初算是被騙簽下賣身契的...以後不敢了...

    回覆刪除
  5. 這顆鋁住  <---- 還是有看到一個錯字
     
    [版主回覆11/17/2007 09:32:22]老大,雖然我不是乖小孩

    但我還是改好了

    謝謝

    回覆刪除
  6. 每次看到你的一些工具....感覺像是做槍枝改造
    [版主回覆11/17/2007 20:53:50]我從事玩具製造

    回覆刪除
  7. 你們都是乖小孩啦!
    [版主回覆11/17/2007 20:37:20]嘻嘻...謝謝老大

    回覆刪除
  8. 魯卡...公司現再鎖一堆網站....包括部落格.拍賣.無名.購物 很多連影片都鎖><
    [版主回覆11/17/2007 20:39:07]因為根據統計,部落格現在是讓員工上班最易分心的東西,超過MSN...

    回覆刪除
  9. 嗯~~說得好~~由小知大,正所謂一花一世界~~呵~~~
    在金屬加工的世界裡,looka悟道了~~~
    [版主回覆11/17/2007 20:42:13]快升天了?

    回覆刪除
  10. 對了~~其實現在鎂鋁合金的東西還蠻流行的~~
    加點顏色,可以當首飾喔~~
    [版主回覆11/17/2007 20:52:37]可以變成錢更迷人喔...

    回覆刪除
  11. 可以啦~~加點設計巧思,就可以賺$$了~~呵~~~
    之前的小車跟小花,不就是最好的例子~~~
    [版主回覆11/25/2007 09:04:40]...那得等我有$$養活自己的時候...

    回覆刪除
  12. 公司一堆人在看 還有拍賣也是 中午休息時間有開放但是網路塞爆而且還要出去吃飯- -
    [版主回覆11/25/2007 09:03:11]威老弟...您的顯示照片都是很經典的狗仔圖耶

    回覆刪除
  13. 今天修理你,知道自己錯在哪裡嗎?以後還要不要再犯?
    (我下次不敢了~)
    [版主回覆11/19/2007 23:19:22]唉呀...SAMY老大都說wi小妹乖...

    誰趕修理妳?!這裡有一批人供您使喚

    回覆刪除
  14. 原來如此...............我被標題騙了!!!
    [版主回覆11/25/2007 09:01:23]超人老大對不起! 您大老遠飛過來想必是為了維護正義與和平吧!

    您是正義使者, 白飛這一趟不能算在我身上唷...

    反正您是太陽能, 又不耗油料

    對了...請問(小聲)...超人的便便會很硬嗎?

    回覆刪除
  15. 當您的忠實觀眾已經很久了,總覺得自己的車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


    小弟現在還是很怕切斷....

    可以傳授一下秘訣嗎?  是小弟的車床馬力太小的關係嗎?

    [版主回覆11/25/2007 08:59:08]感謝您呢! 其實我也才開始沒多久, 說傳授祕訣實在不敢當

    要做切斷就要試著磨車刀

    前端(剛開始進刀處)比較寬, 後端應該比前端窄...

    主軸轉速放慢, 若進刀方向有自動進刀千萬不能使用

    慢慢進刀應該就不會有問題的啦^^

    回覆刪除
  16. 鲁大爺這個環是拿來作什摸用途?
    我是外行的~問一下
    [版主回覆11/25/2007 08:55:42]這個環呀~本來軸承應該要壓著鋸條, 可是換上窄鋸條就壓不到了...

    於是把軸承套上這個環就又可以壓著鋸條啦^^~

    回覆刪除
  17. 嗚~~救狼喔....如果連錯哪都不知...怎辦...!?
    [版主回覆11/25/2007 08:54:04]那就...跟我一樣囉~

    回覆刪除
  18. 這是不能說的秘密?
    [版主回覆11/25/2007 08:53:34]這是被說出來的秘密

    回覆刪除
  19. http://www.finelinehair.com/home/index.htm
    今天看到這個網站不錯,你可以去看看哦!

    [版主回覆12/04/2007 12:29:45]呵呵...老大...

    這網站我有逛過哦^^

    您的銑床多大?

    最近買了一台床面820 x 240 

    X軸行程400  Y軸300  Z軸380的機器

    好期待唷^^

    回覆刪除
  20. 你好像常換機器哦!記得你才把五尺車床換成小車床啊!這回又要把小銑床換大銑床啊!
    不過大型的機器比較穩,我的銑床床台行程是38cmX14cmZ軸行程38cm
    因為我的工作室很小只有240cmX240cm大只能選擇小型機器
    期待你新的銑床!

    [版主回覆12/04/2007 14:41:10]可是您照片中的銑床看起來好大...

    我們的工作室差不多大耶...

    五尺車床賣掉是為了放CNC銑床

    小銑床是因為他的喉深不足困擾我好久囉

    分度盤+三爪夾頭+工件...要銑OK,要鑽大孔就很好笑了XDD

    回覆刪除
  21. 你要搞cnc!我也有在注意,但現有的銑床不是變成多餘了嗎?
    不知到大大看中那一台cnc?


    [版主回覆12/04/2007 15:35:17]老大...我的CNC已經進駐幾個月了

    不過最近繁忙,所以他都還沒被動過...

    我是買那台"藍白機"

    至於CNC跟銑床嘛~小弟是覺得不衝突啦...

    畢竟有時候寫程式,上床台,還要翻面好幾次

    如果只做一個,CNC不見得比銑床好

    目前不知道小銑床要賣給誰

    頭痛中...

    回覆刪除
  22. 大大:
    我沒有你這些機械.
    也常碰到如此類似的問題
    總是去螺絲店買內外徑合我需要的
    當店家問要幾個. ㄟ  2個 (來亂的嗎  老闆的心中話)
    真羨慕你可以自己搞定
    你看到我的吊鋸都是用市面上的東西組合的
    流口水阿
     
     
     

    回覆刪除
  23. 大大:
    我沒有你這些機械.
    也常碰到如此類似的問題
    總是去螺絲店買內外徑合我需要的
    當店家問要幾個. ㄟ  2個 (來亂的嗎  老闆的心中話)
    真羨慕你可以自己搞定
    你看到我的吊鋸都是用市面上的東西組合的
    流口水阿
     
     
     
    [版主回覆08/24/2008 11:46:33]我自己是蠻堅持有市售的就用買的...

    不然浪費掉的時間更可惜喔

    更何況光是以自己工作時薪來算,量產品都比自己做便宜很多

    回覆刪除
  24. 逼入軸承(緊配合)使用老虎鉗,平行夾入不是更方便嗎?
    [版主回覆09/09/2009 13:43:42]獻醜了真不好意思

    平常工作物較小,所以鉗口不夠高的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