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重整 MOUNTAINEER / BRUISER 三段變速齒輪箱


昨天總算把懸吊搞定了, 今天的目標是把齒輪箱內的銅襯換成滾珠軸承

底下是變速箱分解, 不過擺放時, 不小心把後輪輸出軸放反了XD

可以看到一堆齒輪、聯軸器、換檔叉...


這是惰輪, 低速檔輸出到前輪會經過的齒輪, 不意外的有些故障(跟我的一樣、也跟蜘蛛瑞克的一樣)

我拿銼刀一齒一齒的整修, 這顆齒輪就修了半小時, 先擋著用吧!

這顆與其他容易壞的我都已經有數據, 過些時日會請人做一堆出來...


原本是被安裝在這邊的, 沒什麼問題


問題出在背面, 在我看來這是TAMIYA的BUG! 背面竟然只用法蘭頭鎖著...

轉久當然會鬆動, 鬆動的齒輪就容易與隔壁掃齒, 我們三人都買二手品,

三位前車主都沒注意到, 當然就有相同結果! 若我買的是新品, 應該也會不知不覺的讓他掃吧!


我改用防鬆的尼帽頭取代法蘭頭


該換的都換成塑膠蓋培林, 以免生鏽


這邊要注意一下, 所有的凸緣銅襯都不能直接換成凸緣培林

雖然都是850, 但厚度大不同, 直接安裝會使整組齒輪鬆動

然後不會掃齒的齒輪都會掃得很快樂! 不該同步的齒輪也會同步, 最後整組壞光光不誇張!


經瑞士TESA實測, 銅襯底板厚度1.05mm


凸緣培林底板只有0.6mm, 差45條, 與阿多仔說的不符! (想想他們都是拿遙控店家賣的塑膠游標卡尺)


有些地方需要0.45mm的襯墊, 有些地方需要0.25mm的, 市面買不到的情況下, 我自己做!

做出來的以瑞士TESA實測: 0.25mm! (PS: 手輪上的一格就有0.5mm哦!)


厚度0.25mm與厚度0.4mm, 用車床做這種東西不是需要太久(大約一小時吧),

但手輪一小格0.5mm, 怎麼做出0.4mm, 這可讓我花了許多時間想, 想到後磨刀又是好久...

一整天就耗在這些東西上, 吃力不討好! 以後不搞了啦!

外國人教你用薄的一片片疊起來, 可是疊出來差四條(0.04mm), 他說沒關係

我說有關係! 差0.04就夠你齒輪運轉起來ㄌㄧㄚˋㄌㄧㄚˋㄌㄧㄚˋ~然後又是整組報銷...


安裝墊片前,


為了看清楚, 刻意讓他偏一邊


我說蜘蛛瑞客看到沒? 培林內外側不能被同一張襯墊壓著啊! 壓著還滾什麼珠?


類似過程一再重複, 有些地方要墊厚的, 有些地方要薄的,

搞錯的話, 換檔後聯軸器還會輕觸上一個檔位, 然後就被磨平啦~! (黃銅又叫做快削銅哦!)

我在這邊裝到快發瘋, 因為不斷重拆檢查上一個位置有沒有搞對厚度(沒錯, 我稍有強迫症吧)

整組齒箱光在那邊層層疊疊就四五個鐘頭, 檢查又再檢查...


這是換檔叉的撥桿, 螺牙根本都沒了~! 難怪前車主用螺絲膠+瞬間膠硬鎖=.=

球頭看似裝在那裡, 實際變速肯定不會連軸同動


我在另一側打孔、攻牙、反轉再逼緊


總算是能用了~!


這齒輪箱竟花我一整天, 糟~輪軸下護板還沒做! 鋁太軟, 用鋼或鐵吧...



後記1:


要整理二手車真的很費工啊, 實車就不能這麼搞! 今天看到一輛1980年代的BENZ

車主把她整理得很好, 閃閃發亮, 車上載一位貴婦, 才駛過就是一陣難聞的氣味,

畢竟那是要求車子馬力, 不要地球美麗的年代啊!

經典車放著觀賞就好, 別拿出來殘害地球! 頓時想砸車...



後記2:


大、小腿上浮出的血管, 最近延伸到平坦的小腹上; 只要上腹與胸肌的血管也浮出來...

手臂上的血管就可以與之相接了! 這樣算不算打通任督二脈? 變成血管人...



11 則留言:

  1. 是變成超級賽亞人

    回覆刪除
  2. ㄏㄏ~看來魯卡的車子裝好了~那這兩天應該可以去找你玩車車了
    [版主回覆01/23/2008 00:08:34]老大, 這不是我的車, 加上沒有電子設備, 玩不得啊...對不起~!

    回覆刪除
  3. TESA 驗明正身了..

    回覆刪除
  4. 魯卡大大:
    看你這麼慢慢磨,真讓我慚愧的冒一身冷汗,想到你寶貴的寒假耗了好幾天在這隻豬上,我都不知道要如何報答。該有的材料工資算一算,來台中交車時我請你吃頓飯吧。(你對食物有什麼挑剔嗎?還是一定要無敵宇宙超人肌肉餐才行??)
    [版主回覆01/23/2008 11:19:17]老大~這沒什麼啦! 在我這階段也沒什麼寒暑假可言, 倒是在心情煩悶下這是不錯的消遣

    PS: 我自己的東西一向不可能花這麼大的精神...值得啦! ^^

    回覆刪除
  5. 經過你這樣整理,更堅定了我用540馬達玩他的念頭,用stock小白馬達耗損應該會小的多,畢竟老車了,快不重要,像真就好。想到另一位山豬達人Buybruiser曾經說過,有山豬沒什麼了不起,有一台順暢完好的山豬才是重點,今天總算是見識到了。如果不是Looka幫我整修,這台直接上電裝應該會很快報銷吧。好里家在有Looka。你說的那一些容易壞掉的齒輪,你要重做時一定要記得留一組給我啊......

    回覆刪除
  6. 看到啦~ 你說的墊片壓在軸承內圈,可用於TA03的輪距加長墊片,還有改金屬轉向座上的軸承。
    我個人覺得那個換檔叉的撥桿那個,設計很差,就像薄薄的刀片刮在竹筷上...

    回覆刪除
  7. 魯卡!
    車子有人是這樣搞的!你參考一下!
    http://www.beareyes.com.cn/2/lib/200402/06/20040206080_0.htm

    [版主回覆02/05/2008 12:53:19]老大, 您沉寂很久了, 我一直想問您去哪裡了? 還是金屬工作不小心...<=因為很烏鴉一直不敢問

    PS: 我姊的學弟最近才處理一個金屬棒插入眼球的案例(好像是車床師傅), 而這種眼睛報銷的外傷他們每天都接到數個, 所以請原諒我得亂猜想!

    感謝您一浮出來就帶給我這等好康! 這不是我們一直追求的嗎?

    我一直有個心願: 擁有屬於自己的夢工廠, 同好一起使用的空間, 改天有空再跟您說

    先預祝您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8. 哈哈!也沒有去那裡,只是最近有些忙,但每天都會上來看看你又搞了什麼東西,
    看了之後覺的有好多東西要作,但時間很少,只好上網看看同好的作品爽一下也好!



    一樣祝您新年快樂!明年再聊哦!

    回覆刪除
  9. 魯卡~你好~
    我現在手邊在整修一顆老豬ㄉ變速箱~正在構圖中~有發現一些問題~想跟你討論一下~~^^
    你有發現副齒輪ㄉ齒數一顆是18~一顆是11齒~相對應ㄉ齒是18齒跟23齒~~這樣算起來~那個11齒應該是要13齒吧~~
    這樣兩組齒輪ㄉ中心距離才會一樣吧~~??
    你ㄉ齒輪請人作了ㄇ~~沒ㄉ話~等我弄好圖給你吧~~^^
    我手邊缺大主齒~~可以麻煩你給我齒數跟齒厚ㄇ~~^^
    [版主回覆05/06/2008 21:52:08]老大,原來露拍最後得標者是您

    您說的副齒輪是哪一顆?我不是很懂您的意思...

    不過這裡有重要參考資料,還能下載PDF檔...

    http://www.thisrocks.freeserve.co.uk/index.htm

    關於大主齒,老豬不在我身邊,可能要下週才能量,這樣可以嗎?

    回覆刪除
  10. ^^~對ㄚ~~千辛萬苦搞到手ㄉ~~一直希望能擁有一隻老豬~~但是經濟狀況不允許~~所以先搞變速箱玩玩~~
    其實買這棵除了想澈底了解他ㄉ作動方式外~也是為了重新做一顆出來玩玩~~介時會將培林改為標準品~
    裝在自己ㄉ攀岩車玩一玩~~這顆會留著~~等待有機會~~一樣一樣ㄉ把老豬湊齊~~雖然知道這市粉難ㄉ事.....
    如果你不嫌棄~~我預計下星期會拆解完後構圖~有空會拿齒輪去沽價~外殼自己翻模等等~~
    圖面可以給你一份~~^^
    我等等會把我目前ㄉ資料放到相本~~請你多指教~~^^
    [版主回覆05/06/2008 23:02:49]那時還有人問我要不要標...

    您想翻製這個前3檔後3檔的變速箱唷?

    我想做前4後1的齒輪箱,可速時間淑在很...=.=

    唉唷威呀唉...

    回覆刪除
  11. 魯卡~你好~~^^這市我ㄉ部落格~~ㄏㄏ總算搞好了~~
    http://tw.myblog.yahoo.com/jw!eFZxWz.aFwOKqj0sobuVXw--/
    我剛仔細ㄉ看你ㄉ變速箱ㄉ照片~~發現我ㄉ跟你ㄉ好像是不同版本ㄉ......
    我看你ㄉ照片ㄉ變速箱第一段跟我ㄉ長得不一樣....
    最後段ㄉ蓋子也不盡相同耶.......哇咧.....>_<
    [版主回覆05/08/2008 18:42:29]老大,我的變速箱是Bruiser/Mountaineer的

    您的應是Hilux/Blazing Blazer所屬

    http://www.zurru.de/english/tamiya_classice.ht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