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哪類運動才能有效降低膽固醇

有關膽固醇的重要性:

皮膚裡的膽固醇經紫外線照射,可轉變成重要的維生素D

膽固醇亦可幫助碳水化合物的代謝作用、

膽固醇也是構成各種膜與男女性荷爾蒙的必備要素、

適量的膽固醇是重要的!

膽固醇不溶於水(血液),輸送他們需要載體,這些載體就是我們常聽說的:乳糜微粒、VLDL、LDL、HDL...等,這些載體讓油能溶於水

VLDL:極低密度脂蛋白

LDL:低密度脂蛋白

HDL:高密度脂蛋白

同樣都含油脂,所以輸送膽固醇的載體與必需脂肪酸的載體是相同的

LDL 負責把東西從肝臟搬到血管;HDL 負責把東西收回肝臟代謝,包含過剩的LDL

我們最害怕的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太高。因為當血管發生發炎反應時,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就容易在該處形成斑塊沉積,沉積多了就塞了

所以當我們被告知要降低膽固醇時,主要就是針對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我們可以利用其載體性質,利用降低脂肪的方法為之

首先,膽固醇吃多了本身並不會讓膽固醇水平改變多少,我們身體自有一套平衡機制

但澱粉、油脂攝食過量就可怕了!肝臟可以儲存肝醣,無法儲存脂質,所以肝醣存量滿了之後,過剩的會被合成三酸甘油脂往血液送,經由血液送往脂肪儲存,此時輸送脂質的載體是低密度脂蛋白,乘客(脂質)多了,班車(LDL)自然要增加!

一般的食物高膽固醇通常伴隨高脂肪,這也是為什麼我讚揚蛋黃的原因,它含優質膽固醇、脂肪卻不高

要降膽固醇,首先要離開高脂的飲食生活,另外充分利用我剛說的載體性質:

什麼時候多叫車?當然就是乘客多時;

乘客何時多?當身體開始大量號招脂肪酸時;

何時開始號招脂肪酸?當然就是運動時!

但間歇有氧、阻力訓練這些都不對,它們只會消耗大量的肝醣,並促使你的大腦找尋、攝入更多醣類,時間拉太長還會不小心流失蛋白質(脂肪酸能量系統來不及供應)

當中低強度(最大心跳率60%左右)的運動持續20分鐘以上,脂肪酸開始成為有氧代謝路徑的主要燃料

我的建議是每週三次、每次20~45分鐘左右、心跳保持在最大心跳率60~70%左右的中低強度心肺有氧



8 則留言:

  1. 魯卡,這類文章的回覆都相對比較少一點.............
    原來豆芽也可以降膽固醇,其實我超愛吃豆芽的,一天最多可以吃到一公斤左右,
    豆芽大多是自己發的,綠豆也有,黃豆也有。大多是燙熟拌點香油、醬油+芝麻,當冷菜很棒呢。
    洋蔥,這個我也是超愛,大多吃生的,不然就是煮湯。
    一隻老雞、兩顆洋蔥還有剛好蓋過雞水+1個半小時的中火=好雞湯!
    煮個麵條,把雞肉都取下來鋪在麵上,再加上雞湯,就是上好的清雞湯麵喔!
    [版主回覆02/02/2011 17:25:15]是啊,這類文章好像比較不受歡迎,不過寫出來的好處是朋友問了請他們直接來看就好

    不然幹過這行好像是種詛咒,遇到人就被問及相同話題

    這兩回看您以文字敘述食物,沒有照片都讓我猛吞口水...

    新年快樂哦^^

    回覆刪除
  2. 過年囉)))))) 可以先忘記 膽固醇嗎 !!!
    恭喜發財!!! 兔年行大運!!!
    [版主回覆02/02/2011 17:34:41]這幾天別管那麼多,吃就對了啦

    皇后吉祥,祝您與龍宮鴻兔大展哦~

    回覆刪除
  3. 魯卡 老大大   新年快樂呦  祝 您 蝦 蝦 蝦 蝦 吃粉大喔
    說真的  還是 ㄤ摳喬治 的龍蝦最好吃    老大何時到台中  我來去讓你請  
    娘娘一直等著 喬治晏ㄋㄟ  就這樣好了   我當 " 召集人 "     老大 " 買單人 "
    娘娘當 " 品嚐人 "
    [版主回覆02/12/2011 13:40:59]新年快樂啊

    話說回來,如果能輕易約到,娘娘就不娘娘了

    回覆刪除
  4. 揚聰?!

    應該善用你上課塗鴉的功力, 把健康文畫成漫畫~

    不過還是算了, 反正問的人多, 問完往往就不當一回事...還是我最聽話
    [版主回覆02/12/2011 13:42:13]血糖升高,胰島素會升高壓制,胰島素升高會讓脂肪更不易被消耗

    所以或許能解釋你為什麼這麼瘦

    另有新文章

    回覆刪除
  5. 愛吃的好命豬 ^@^2011年6月4日 上午9:07

    恩恩   豆芽  洋蔥   我還滿喜歡的    吃洋蔥對身體滿好的   
    我最近喜歡吃甜椒   呵   黃的和紅的   不喜歡青椒  = =

    [版主回覆06/09/2011 10:39:44]我也不太愛吃青椒,不過還是會找來吃...

    回覆刪除
  6. 您好 今天一口氣把這BLOG健康分類的104篇+回應都看了XD 很無私的分享 給您個讚!
    可能是一口氣看完 所以還沒有吸收 有疑問 但要再回去翻那個文章找又...覺得現在有點累 下次把文章收集下來自己分類在慢慢看一下XD
    有個疑問是
    但間歇有氧、阻力訓練這些都不對,它們只會消耗大量的肝醣,並促使你的大腦找尋、攝入更多醣類,時間拉太長還會不小心流失蛋白質(脂肪酸能量系統來不及供應)

    關於這段
    記得之前之前看到您的文章裡說4周減重11公斤的秘技是這兩樣
    但間歇有氧做大概20分鐘 你又說只是是消耗大量的肝醣 那麼減重11公斤應該是運動之後的身體代謝提高 再根據身體的肌肉量去燃燒熱量
    而這11公斤裡面應該也有脂肪吧 那這些脂肪轉成熱量消耗時 不會變成脂肪酸進而去消耗LDL嗎?
    一定要做中低強度有氧 20~45分鐘才會消耗LDL?
    那間歇有氧 我看您的說明 是1:3 1:2 1:1強度去調整 但應該調整整個過程是一直在動的 如果這樣做了20分鐘 之後有再持續 或是以低強度有氧去做 會從消耗大量醣類轉成燃燒脂肪跟LDL嗎?
    不好意思一次問了一堆
    之後我還想再請教一堆XD
    [版主回覆06/19/2011 22:43:40]104篇+回應...你是怎麼辦到的@@

    我看你吸收很好哩

    對於減肥這件事,真的不是動越多就瘦多

    光是長時間劇烈運動+動完飲食造成血糖的溜溜球效應,就足以讓脂肪增生與產生發炎反應,也會降低胰島素的敏感度,就是曾經提過動越多反而開始發胖,近幾年的單車小胖就是個有趣的現象

    增加肌肉量的部份,盡量在短時間內(我自己近期都是30分鐘內)造成破壞(輕度肌纖維撕裂傷),讓他在接下來幾天休息日內成長

    為了避免營養不足,我不是天天運動造成天天破壞(修補需要原料),一週兩次即可...

    有關您的疑問,在另一則回應裡說的很好,如果有什麼我漏掉的再繼續討論囉

    PS:有關"間歇有氧做大概20分鐘 你又說只是是消耗大量的肝醣 那麼減重11公斤應該是運動之後的身體代謝提高 再根據身體的肌肉量去燃燒熱量 而這11公斤裡面應該也有脂肪"<=這部份,20分鐘間歇完心跳雖降,但在數個小時內都仍比平時高,此時的確使用脂肪比例頗高,不管繼續做中低強度有氧、還是一般活動皆是

    回覆刪除
  7. 不好意思 我在看了一下文章找答案
    是不是間歇運動做了20分鐘 這20分鐘只有燃燒大量醣類 而過了20分鐘 如果再進行間歇運動這種有含高強度的運動 則脂肪轉換速度較慢 供應會跟不上 這時醣類占的比例反而升高  但如果20分鐘間歇運動過了 改做的是中低強度運動 這樣脂肪供應效率跟得上 則是以脂肪燃燒的比例較高 我這樣想是對的嗎?  因為我是懶人XD 想要如果要運動就用最有效率的 因為我的目的只是想甩掉肥肉 健康為主@@ 想說如果以20分鐘間歇運動燃燒大量熱量 由於持續動了20分鐘 這時會開始燃燒脂肪 再接著以中低強度運動去達到燃燒脂肪~是不是一舉兩得 當然前提是我真的可以間歇運動做了20分後 還有體力再去運動 我看板大說 好像10分鐘就超累了...


    [版主回覆06/19/2011 22:22:28]看了你的回應,真是一個不簡單的人,看了這麼多字一下就懂

    的確,高強度心肺運動大量消耗肝醣後,如果繼續高強度活動,脂肪能量系統很可能轉化不及而流失蛋白質

    20分鐘間歇後,的確可以降為中低強度有氧

    不過我自己並不這麼做,一天阻力、一天心肺,有多的肌肉量就好像cc數高的車子,即使怠速都能消耗不少燃料

    如果我肌肉量稍多,那麼間歇結束後的6~13小時左右,心跳仍比平時高,肌肉耗能就有很多來自於脂肪

    二來建立肌肉能幫助我們保護關節免於劇烈衝擊、矯正姿態...好處不止瘦身這麼多

    肌肉也不需太多,跟青春期時的量差不多即可,那個時期是不太容易吃胖的年紀...

    回覆刪除
  8. 你好:謝謝你的分享文章,裡面有幾篇我都覺得很受用,一些觀念的改變...我幾篇我借去分享了~~請再多分享些知識性或好吃的文章~~哈哈,謝謝你
    [版主回覆10/23/2011 18:49:24]謝謝你的鼓勵,不必客氣的,就是轉載或引用麻煩幫忙加註出處,換我謝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