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我想講的是一門詐術(3):發自內心的力量!~為什麼胸肌、背部練不好?

不知您是否曾經照著書本、影片、或教練的指示,有模有樣的做了許多阻力訓練?

又,每回訓練都必須舉起驚人的重量,一練就是兩、三個小時...

最後卻只粗了臂膀;胸肌、背部卻沒有等比例成長,這不僅是個心裡的痛、也是不能被當面戳破的秘密

雖然我用肌肉男的例子當開頭,但相同狀況也女生也會遇到:

為了避免被內衣勒出三層肉、為了罩杯升級...,照著雜誌上的建議做了些運動,最後卻只強壯了手臂...

胸肌與背部的訓練,都必須靠雙手的牽引,所以"心法"很重要

以胸肌的推舉為例:該怎麼推?姿勢標準用力往上推就好?我都說這只是膚淺的"抵抗"一個外力,不是真正的訓練

怎麼說呢?

假設推舉100公斤,雙手肱三頭肌或許出了20公斤的力、三角肌又出了30公斤的力,最後胸肌只做了50公斤的努力,即便它有70公斤的能力

"此舉"是所有相關肌群共同努力的成果,並非單純的胸肌訓練

如此訓練必須遷就小肌群的負載,重一點便需要旁人輔助,而輔助的僅是幫忙小肌群,胸能練到的又更少了!

所以我說:阻力訓練應該是發自內心的力量!

動作開始的瞬間,雙手應仍相當放鬆,留有提供穩定的力量即可,此時胸肌發揮最大收縮力道,此股勁道再透過手臂傳達出去

仍以100公斤為例:假設胸肌最大出力有70公斤,先將出力發揮到高點,手與肩膀才再提供30公斤助力

整個過程相當緊湊、不容許一點分心,不論男女,我很少見過練得好的人能邊運動邊聽音樂...

專心在每個呼吸、與每個動作,稍有分心,作用肌肉群就不對了

所以我說這運動:"推不是推、拉不是拉",反而是手臂與軀幹"夾緊"、或"靠攏"的動作

即使一模一樣的動作,只要心法不同,成果也不同、更甚至毫無成果

所以,常見練的好的人不一定推得重、推很重的不見得練很好,以後別再怪罪什麼基因了

連續三篇"我想講的是一門詐術",不僅是我自己一週僅花1.5小時運動的秘密,更是從前我教練課的核心精神

我不保證如此訓練能讓人參賽得獎,但就維持健康與身材來說,這是一個超高效率又省時的方法

一週1.5小時,往往打一場電動就不止了,起來動一動吧!

9 則留言:

  1. 魯卡兄有兩個健身的問題請教一下請問一下:
     
    1.您說的一周1.5小時,是指已經練到像您的肌肉狀態,然後一周1.5小時就可以維持?還是 是說一周1.5小時,也可以 從沒什麼肌肉, 練到像您的肌肉狀態?
     
    2.如果男性,31歲,177公分,以您的經驗來建議,體重應該要設定在多少,才有辦法把 肌肉練到像您一樣的狀態?只有自 己在家練行嗎?還是要上健身房由教練指導?
     
    謝謝!!
    [版主回覆11/15/2010 21:26:33]帶新手會比較久,因為還要學習動作與心法

    等上述要領抓到後,新手也是1.5小時,訣竅掌握好,這時間要維持、要進步都可以

    我身高165,醫學建議的標準體重是59公斤,我都維持在60~61公斤左右

    國外的BMI指數還另有考量身體組成(體脂肪比例);國內較少評估這部份,以優良的體脂肪比例來說,標準體重已經含有相當多的肌肉量

    在家做也行,但有許多肌肉的動作不易徒手完成(背部、腿),徒手運動用的是體重當阻力,對某些人這阻力太重、對另一些人又太輕

    比較容易受傷或效率不彰

    健身房的機器重量能調整,不必一定遷就體重、機器符合人體工學

    如果講求速效與安全,如果經濟許可,健身中心是不錯的選擇

    回覆刪除
  2. 到哪裡可以給讚啊!
    看完這篇,似乎練胸特別該注意的是起始的胸部出力去舉起的動作
    那麼,當動作復原時 (手臂下放),仍該想像胸部仍持續的出力嗎,還是就該讓胸肌放鬆,由手臂支撐呢
    [版主回覆11/15/2010 21:14:44]謝謝,臉書 looka330@yahoo.com.tw 可以給讚  (被捧到得意忘形...)

    所以發自內心的力量就是由內而外發出去的勁道,而不是從外頭抵抗回來...

    以單純完成標準姿勢來說,伏地挺身可以做不完的我,用這種"發自內心的力量"差不多十來下就無法持續了

    動作復原就是我們說的"離心收縮",這時為了等速慢放,胸肌是要持續用力的

    動作慢比較不容易完成,但效果比較好

    http://tw.myblog.yahoo.com/looka330/article?mid=39756&prev=40432&l=f&fid=7

    動作慢效果雖大,能做的負荷卻不如平常,這種拋棄顏面做輕阻力的勇氣更是困難,因為我經歷過,所以特別深刻



    回覆刪除
  3. 謝謝魯卡兄的回覆

    原來您還有在玩臉書阿

    改天上去捧場一下

    謝謝嚕!!
    [版主回覆11/18/2010 16:59:58]不過我都在臉書上說些543...

    回覆刪除
  4. 師父
    我仔細看了師公的影片
    真的是一絲一絲的肌肉
    P.S:我不怕
    [版主回覆11/16/2010 20:33:45]想當初我認識你師公時,他正直我現在這個年紀...

    如果這樣的肉絲都不胡亂爆血管,還有什麼方法呢?

    冰狗...

    回覆刪除
  5. 自從手受傷後, 動作都儘可能的放慢, 重量也都沒啥長進...練完後可是超級的與眾不同, 還會酸很久ㄋㄟ...應該不會是肌肉被分解掉了吧?!
    [版主回覆11/18/2010 16:57:15]何時可以彈琴呢?還是在家裡都彈很大?

    上傳新照片也不寫個文章

    回覆刪除
  6. 自從類固醇效力過後, 就再也不彈了...也只能放著慢慢等, 明年能否參加教師徵試都還是未知數...
    [版主回覆11/20/2010 22:09:59]還好你是男的,你可以學freaking brothers,缺人的話我願意試試


    回覆刪除
  7. Looka大 你好:
    小弟在您的bloog 中潛水有段時間 從中吸收不少您分享的寶貴建康和健身知識,
    在此要先謝謝你無私的分享^_^ ..另外~~(不好意思~~) 我有些問題想請您給我先建議和指導
    身體的厚度(上半身)..可以只靠高蛋白這種健身食品去大幅增加嗎?
    小弟身高是175 / 67kg ,目前訓練是放在背部,胸,肩,而我這樣問是因為
    發現穿衣服好看與否關鍵就在背的厚度和肩部及三角肌的大小(從老外身上發現)
    但我也明瞭一件事,大部分東方男性的身材(女性...我也有心得了 XD)和西方的主要差異之一,就是在上半身,
    西方人的背和肩膀就是比較多肉(厚)所以一件簡單的T 它們穿起來好看==>撐得起來
    而我一直試著在做變厚,但....不得其解,所以我就想到吃"高蛋白"這件事上了....
    希望您可以幫我解惑.....
    在這老外環伺下的環境...首次感覺自己真的好苗小呀 >_<
    男兒當自強!!
    looka大請傳受一點武功吧 Orz !!
    先在此先謝謝了!!
    [版主回覆12/12/2010 10:43:04]可是我好像看過您回應?

    btw

    我自己並沒有使用高蛋白或其他類似產品,純粹一般食物,而且以蔬食為主

    所以您不妨參考以下這篇文章,或許您運動量多過身體吸收、或休息不夠身體復原,以至於需要額外補充?
    http://tw.myblog.yahoo.com/looka330/article?mid=24017&prev=24209&next=23044&l=f&fid=7

    建議不要只練上半身,想有強壯的洶,就必須有強壯的背當成訓練時的穩定肌群

    強壯的背建立在強壯的腰上,通常腰的訓練只有練腿時才能充份完整

    所以上半身的問題可能是少了下半身的訓練

    不要害怕建美雜誌上粗壯的大腿,即使有了營養、休息、藥物的加持,腿依然很難變成那樣

    回覆刪除
  8. 呵呵呵
    偶也是在臉書寫一些五四三的~~
    不過你這系列的文章我有看哦!
    真的是太棒嚕
    [版主回覆12/14/2010 16:59:51]謝謝,部落格式比較好的知識交流平台,比起網站多了些互動

    臉書比較像是心情的交流平台~

    回覆刪除
  9. 盧卡大 午安
    偶之前有問過您類似的問題喔!!(偶內心深處的吶喊被你聽見了嗎!! XD~哈)
    感謝您的回覆和貼的文章...我會好好在研究一下
    在拜讀您的bloog後,我對下半身開始有加強進行訓練(之前只有騎腳踏車)
    腰或腹部.....我到真的是沒去"動過"........深深感覺,健身跟改車還真像ㄚ~~~
    或是說~~"牽一髮動全身".......想想以前悶著做 實在有夠蠢的.....
    再次感謝
    [版主回覆12/22/2010 05:37:50]謝謝~

    運動很像改車這點非常認同,其實與人閒聊這方面,我也常以車輛為例呢~

    另外,阻力訓練用力的心法要專心體會才能事半功倍

    加油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