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我想講的是一門詐術(2):吃的時機

上回提及運動時機,談到一般運動無法快速瘦身、以及我的秘招

http://tw.myblog.yahoo.com/looka330/article?mid=41107&prev=-1&next=41067

============================================================

不少人抱怨運動後食量大開,越動就越吃、越吃就越肥...

其實運動後的血液仍忙著供氧、代謝,此時消化系統能利用的比例相當低

再者,運動時交感神經作用旺盛,應該是情緒亢奮、腎上腺素分泌旺盛、消化系統低下

運動後的餐食,其實並不容易被吸收,發胖只因運動並非針對減肥而規畫,僅實施看似規律的課表

為了身體健康、避免消化系統的負擔,運動完實在不應馬上進食...

可是,餓啊??!!

運動的能量來自葡萄糖、脂肪、以及蛋白質(照利用順序排列),運後自然血糖低下

而飢餓感有部分受血糖左右,血糖過低大腦便會發出"飢餓"的訊號(即便體內還有未消化完的食物)

只要忍耐個30~45分鐘,此時肝臟會釋出肝醣,促使血糖再度回升,飢餓感便逐漸消失

此後再評估是否飢餓才準確,否則運完馬上進食只是徒增消化系統負荷

============================================================

另外,請放慢吃飯的速度,也是因為血糖

吃進第一口食物的同時,血糖並不會瞬間升高,即便吃的東西再好消化、或是再簡單的醣類都一樣

吃得過快便只能以肚皮撐不撐來判斷飽足感

吃慢一點,升高的血糖會告訴你:"夠了!我飽了!"

真正的七分飽大約在完食後的20分鐘左右產生,稍微再慢一些,就能聽見身體的節奏

所以

用餐盡量避免過度處理的食物(絞肉製成的肉醬、切得太碎的蔬菜、燉煮軟爛並去骨的肉類)

這些過度調理的食物都容易下肚,讓人不知不覺減少咀嚼次數、加快進食的節奏

久而久之越吃越快,因缺乏飽足感而過度進食不僅容易發胖、而且加重消化系統的負擔

我平常用餐多半選擇整顆的番薯、大塊的蘿蔔、整朵的香菇...且不過度調理,如此即能養成充分咀嚼的好習慣

PS:聽過熱量為負的食物嗎?有些食物熱量低,光是咀嚼、消化的耗能就超過其所提供

=============================================================

以上是比較多人忽略的,至於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就是老生常談了

PS:有人在Facebook舉手發問:運動後不是應該補充糖類?這篇要人30分鐘後才檢視飢餓感是否正確?

我的回答:所以文章一開頭的link裡就表明:"本篇的運動是針對減脂增肌",而這篇是續上篇...

上篇的運動法,不管我自己、還是帶學生,時間都在20分鐘左右,此量並不至於造成血糖低到要補充糖類

畢竟針對此一目的,效果"不在"運動當下,而是靠一些手段讓運動後的數小時內都維持較高的心跳率;

藉由一些方法讓肌纖維產生輕微撕裂傷,促成身體在充分的休息時增肌,肌肉量多了,自然代謝速度既提升了

運動後的補充要看運動的種類,或甚至區分一般運動還是競技

如果單運動兩字就能概括所有類型,那麼運動後只補充糖類恐怕不能滿足所有類型的運動愛好者

我想還有其他的肌酸啦、離子啦、BCAA啦...什麼的

為了興趣而從事運動的人好像沒有為了減肥而動的人多,而後者又常因不得要領而運動過量

所以我針對這些寫出相當省時的運動法,補充品當然就沒有必要與競賽型運動相提並論





8 則留言:

  1. "而飢餓感有部分受血糖左右,血糖過低大腦便會發出"飢餓"的訊號(即便體內還有未消化完的食物) 只要忍耐個30~45分鐘,此時肝臟會釋出肝醣,促使血糖再度回升,飢餓感便逐漸消失"


    這個我最有經驗了~

    曾經跟醫師討論過, 醫師還覺得驚訝+納悶, 不過我還是相信自己的身體&儀器
    [版主回覆11/04/2010 09:47:51]你的狀況要比較小心,醫生是採取比較保守的作法

    也因為我這邊是減脂增肌的短時間運動,所以運後不見得要補充

    我有回覆對此有疑慮的網友:內容如下

    "本篇的運動是針對減脂增肌",而這篇是續上篇...

    上篇的運動法,不管我自己、還是帶學生,時間都在20分鐘左右,此量並不至於造成血糖低到要補充糖類

    畢竟針對此一目的,效果"不在"運動當下,而是靠一些手段讓運動後的數小時內都維持較高的心跳率;

    藉由一些方法讓肌纖維產生輕微撕裂傷,促成身體在充分的休息時增肌,肌肉量多了,自然代謝速度既提升了

    運動後的補充要看運動的種類,或甚至區分一般運動還是競技

    如果單運動兩字就能概括所有類型,那麼運動後只補充糖類恐怕不能滿足所有類型的運動愛好者

    我想還有其他的肌酸啦、離子啦、BCAA啦...什麼的

    為了興趣而從事運動的人好像沒有為了減肥而動的人多,而後者又常因不得要領而運動過量

    所以我針對這些寫出相當省時的運動法,補充品當然就沒有必要與競賽型運動相提並論

    回覆刪除
  2. 能量使用的順序是醣類>蛋白質>脂肪喔!
    [版主回覆11/04/2010 08:49:59]這是比較新的理論嗎?

    在我認知裡,不是應該先無氧醣酵解、然後有氧醣酵解嗎?

    有氧醣酵解參予的即有醣類與脂肪

    為了維持生命的安全,蛋白質是最後被使用的

    是我認知錯誤?還是有新理論?

    回覆刪除
  3. 我用學術網路查了幾篇論文,不知道是搜尋功力不夠,還是這的確是老話題?

    僅有幾篇早期的文章提到能量利用順序,但結論依然是文中所提的醣類、脂肪、蛋白質
    [版主回覆11/04/2010 09:24:42]另外,UCLA(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Dr. A. Scott Connelly, William H. Carpenter, MS

    他們在回答有關能量利用順序時,第一句就說:Under most circumstances, fat and carbohydrate are the fuels utilized during exercise......

    原文在這:http://www.cellinteractive.com/ucla/nutrition_101/phys_lect6.html

    回覆刪除
  4. 當人們用激烈的節食法來減肥時,減掉的大多是肌肉還是脂肪呢?

    另外,運動完馬上進食是最好的,因為此時體內將能量轉化為醣類儲存於肌肉之中的效率最高,蛋白質修復肌肉的效率也最高。超過兩個小時以上才進食,比較容易轉化為脂肪喔~
    [版主回覆11/04/2010 19:29:31]我自己運動完,洗完澡接下來就是覓食呢,只是中間的洗澡與路程,大約就花了半小時

    運動後的餐食,我會隔個30~45分鐘,此時血糖回升一些,比較不會因低下的血糖而誤判,造成超量進食,這是我說的"詐術",身體與大腦的諜對諜

    如同上一篇說的,我提的運動單單針對減脂增肌這回事,要達到這目的在於訓練的技巧與手段,而不是時間的長短與分量

    靠用騙的拐身體花更多努力,實際的肌肉生長在休息時、而後多的肌肉讓我們得以提高代謝率,這些蛋同學都熟到不能再熟了

    心肺部分,我常用間歇縮短時間,所以運動時間相當短,與你們的訓練根本不能比,不管阻力或間歇,訓練時間大約20~30分鐘而已

    一般人與選手的差別,就是選手不管啟動還是關機都反應快速,要一般人在運動後馬上進食,對消化系統是有負擔的

    再者,我們這樣的運動並不如競賽,身體沒有瞬間大量損失,所以運動後緩個30分鐘是可以的、還能減低消化系統的負擔

    我們不能期待一般民眾運動完,身體瞬間就能回歸平靜、消化系統馬上就能待機

    如同一開始說的,我的主旨在避免因低下的血糖而誤判飢餓狀態,造成超量進食

    謝謝你提供的資訊,我今天也因此K了不少篇新文章

    回覆刪除
  5. 我這邊查到的資料是兩種說法都有,醫學類的好像大多支持你的說法,而運動生理學類的說法大多和我一樣,所以我也疑惑了。

    不過進食的最佳時機是在運動後的兩小時內這點不會有爭議。
    [版主回覆11/04/2010 19:07:13]會出現兩種說法的原因並不奇怪,主要是前題是什麼...

    我有看過相關的醫學報告,主要是研究因船難而在海上漂流數十日的倖存者

    此時就比較接近蛋同學說的"激烈的節食減肥法",他遇到根本就是飢荒...

    此時的能量利用,當然先拿醣類,而後脂肪,但脂肪不會無止境的用到耗盡,在某個階段時,蛋白質會接手

    因為脂肪轉化速度慢,有可能來不及供應生命所需,於是較少使用的肌肉(此例是倖存者的雙腿,因為上半身要划船)會開始分解

    最後被發現時,他身上的肌肉流失量多過脂肪(當然都已經在危險邊緣了)

    激烈的節食減肥法,通常沒有伴隨運動,所以最後結果可能與上述類似

    但已經出現"減掉了什麼",已經是一段時間後,並不是我們討論的運動當下能量利用順序

    所以運動當下還是醣類、脂肪、再蛋白質的

    至於吃的時機,我也有讀過你說的文章,運動完兩小時馬上吃,的確長瘦肉比例高,隨時間拉長則比例降低

    但這是以增肌的最佳化飲食

    我以"次佳化"的方式,讓消化系統的負擔降低,運動後能馬上吃的,還是糖類、或是一些離子飲料...等,為了消化順暢,仍不宜進食正餐或難消化的東西

    並不是倡導運動完不能吃,而是運動完過個30分鐘再評估,比較不會超量飲食

    正如開頭與結尾說的,我這邊的目標在減脂增肌,還要加上一直以來想強調的"健康"

    雖然針對某目標有最佳化的解法,但同時會不會犧牲一部份的健康是我在意的

    以上

    回覆刪除
  6. 我不懂什麼科學理論
    我拿我自的身體當實驗
    目前是運動之前10分鐘先吃點糖類
    也許是一杯麥片
    或是半根香蕉
    然後跑步50分鐘
    再加減扣掉暖身操大約一小時多
    會去洗澡後才覓食大概又過一小時才進食
    食量與一般正常進食數量無異
    並不會過度飢餓
    但是如果我運動之前沒先吃點東西墊底
    那還沒洗澡身體就會出現饑餓感了...
    [版主回覆11/05/2010 21:34:44]的確,運動前能有一點不造成消化負擔、能量轉換快速的補充是不錯的,當然還是避免吃完"馬上"就開始...

    不過,就像我常說:先認清自己的運動目的再來考量該怎麼動、怎麼吃

    如是為了完成50分鐘的運動,運前補充是重要的(好像打算開車跑長途,就應該先為此加滿油)

    但若是我過去最常接到的狀況(減肥),那麼只要把運動時間縮短到20分鐘(當然必須有對應的方法),就能不必額外補充

    因為對減肥的人來說,既然要求運後消耗熱量,運前補充不就又提供熱量?

    國內比較沒有區分競賽與運動,以致於所有運動長混為一談,常見到的是籃球、網球...運動員的菜單都差不多@@

    回覆刪除
  7. 原來~ 小不忍 則 亂~~大謀!!!
    還得 忍~~~~~~~~~~~30分鐘!!!  再進行~~~~騙術~   好難喔....
    [版主回覆11/05/2010 21:22:28]皇后,應該是小不忍則變大哞,大哞就是大隻牛...

    回覆刪除
  8. 對減肥的人來說,既然要求運後消耗熱量,運前補充不就又提供熱量?
    這我也有想過
    不吃就運動消耗熱量應該比較大
    問題在於我是晚上將近7點才開始跑
    中午進食後忙到傍晚工作結束開始運動
    不吃一點東西墊底
    跑到一半肚子就會產生飢餓感了
    至於競賽運動我好幾年沒做了
    以前是打籃球與棒球
    長期下來造成肌肉不平衡
    右半部胸肌比左半部大(真的很無言)
    現在只好靠慢跑與伏力挺身調整上半身
    有效但很慢(我承認我很懶去室內運動中心壓健身器材...不過金錢的考量也是)
    [版主回覆11/06/2010 11:55:37]如果沒有低血糖的問題、如果可以早一點點起床

    那麼建議可以早上空腹運動,很多人問能不能喝水?當然可以...

    早上的空腹運動不強調久,20分鐘就好,蠻有效率的。此時肌肉的肝醣含量低,比較快進入脂肪酸能量系統(也就是肝醣不足的情況下,較快動用到脂肪)

    動也不是呆版的跑步,如果心肺功能尚可,建議實行間歇訓練

    http://tw.myblog.yahoo.com/looka330/article?mid=31215&prev=31265&next=31198&l=f&fid=7

    因為一般的運動結束後,身體很快就恢復平靜,間歇訓練在運動後的6-13小時,心跳、代謝都比較高,熱量消耗不單是運動當下

    另外,訓練的量應該斟酌自己的飲食與生活型態

    http://tw.myblog.yahoo.com/looka330/article?mid=24017&prev=24209&next=23044&l=f&fid=7

    最後,很多競賽、賽局類型的運動,的確不適合拿來養生

    http://tw.myblog.yahoo.com/looka330/article?mid=12917&prev=15325&next=11942&l=f&fid=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