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頭文字G


最近都寫G-code讓CNC自己銑,相當方便

其實可以不必會傳統加工就直接學CNC,但如果能重頭來過,我會選擇略過傳統加工那一段嗎?

絕。對。不。會。!

我可以很有信心的說:如果不會傳統加工,CNC 也只能略懂皮毛

舉凡加工順序(步驟一個做錯便無法繼續加工,因為極可能把下一步要夾持的部位切削掉了,就好像要刀削蘋果,又不准以任何方式固定蘋果)

、該如何不失準頭的快速翻面(當零件的兩面(含以上)都需要加工,就好像一張紙的正反兩面都要寫字,而且反面的字必須對齊正面的字,你要怎麼告訴機器這回事?)

...種種的細節,沒有經過傳統加工是很難體會的,傳統加工怎麼加?請大家多去汪老師的格子走走

=============================================================

最近看HGT老大使用SolidWorks簡直是出神入化,把結果放進MasterCam,馬上規劃出刀具路徑以及Gcode...

我要馬上放棄直接編寫Gcode,投入SW的懷抱嗎?

不,不可能,在我用Gcode規畫刀具路徑熟練前,可不想錯過任何試煉

CNC 讓許多傳統加工做治具的時間都省下了,但使用者能不能擅用這個優勢?

汪老師說話很有啟發作用,有一次提到他對學生要求虎鉗校正時間為3分鐘以內(虎鉗開口精準對齊機器軸線,誤差小於0.01mm)

聽了不得了,我以為五分鐘算很快了,於是快速在腦中盤算每個校正虎鉗的細節並修正,現在我校一次大約30-60秒

有一回提到我工作的流程,老師說:魯卡你這樣多一刀,老闆不會樂見如此喔...

於是我又思考...

這回我要做一個梯型如下圖一黑線所圍的區域,當刀具(以紅圈表示)走到如圖所示位置

如果直接往右下移動,工件便會少一塊肉(綠線為誤切的部份)


當然,我們可以如下圖,先從位置1往下走到位置2,再往右下移動

不過這樣就算多走一刀了!

CNC 牽扯到的往往是小量或大量生產,除了機台剛性高、穩定性夠、刀把優、刀具適當...可以提高生產速度外

如果能少走一刀,也是偷到一點時間,少走很多刀,效率便提升了!

如下圖三,位置3走到位置4的意思,也如同上文所述

所以在這邊怎麼走刀最快呢?先走到工件轉角處

以紫色點為圓心,刀具半徑為半徑,"貫性漂移"到斜邊上(路徑如綠色箭頭的弧線所示)

切記工件外緣永遠是刀具外緣的切線

像不像藤元拓海的水溝蓋跑法?

以Gcode編寫刀具路徑走圓弧,其中一種最常用的方法就是要標記出起始位置與結束位置

只要有起始位置,只要簡單的三角函數計算便能知道結束位置,不知道角度可以用反三角函數與工件尺寸算出

PS:另一種方法必須知道走過多少弧度

我還是常常用傳統機:沒有面銑刀的做基準面


翻面上CNC做出Z軸(垂直軸)高度原點


山道漂移省下來的時間,就讓進給速度慢一點,即使以兩刃銑刀做出來的側邊都相都滑順


如何快速翻面還能做出一樣的東西,又不會把旁邊的牆壁銑破,或許另開文張敘述,篇幅已經搞太大囉


這是我現在超愛用的相機腳架,超穩的!


刀具路徑的規劃,要領如下就沒錯啦!




10 則留言:

  1. ㄝ老哥上面的文字我看沒啥懂.我對影片上的一張小照片比較有興趣.(好像主體出現了喔)
    [版主回覆04/30/2009 15:18:13]老大麥鬧啊...如果您沒看懂,肯定是我太淺,表達不佳...

    我回去練練再出來大小聲嘿~

    回覆刪除
  2. 冤枉喔因為我都是直接圖給他轉G碼.我給他簡稱無痛苦G碼產生法
    但是說真的那張小照片中的"物體"要啟動要通我去參觀呢
     
    [版主回覆04/30/2009 15:52:19]老大,無痛轉雞麻偶還不會咧...只是在這邊唱高調啦

    小圖裡面的東西只是整個系統的一小部份...

    回覆刪除
  3. 嗯~很好,我不用仔細看,反正交給你就對了!!
    [版主回覆04/30/2009 17:29:32]靠...真的假的烏龜咧

    認識你五百年,頭一次聽你說"很好"...

    回覆刪除
  4. 趕快修倒角啦~
    [版主回覆04/30/2009 21:08:37]你拿去刀子尻一尻、嘴巴啃一啃就好啦啦

    回覆刪除
  5. 能不能把綠色改為其他顏色, 例如藍色
    [版主回覆04/30/2009 21:07:53]對吼,我都忘了這檔事,哈哈哈...拍謝啦

    我好想你喔!

    回覆刪除
  6.   怎麼又提到我咧?真是令人害羞6
    我怎麼不知道我講的話有啟發作用呢?時常在我的學員面前苦口婆心的講...
    只會被當作嘮叨的人罷了...
    [版主回覆05/01/2009 09:29:08]提到精密機械加工不提汪老師是大不敬

    汪、龍雙老師以前的師資如何我不清楚

    汪、龍雙老師以後的師資讓人...

    所以汪龍雙雄,你們不要走...你們不要走...

    汪老師講,還是很多人在認真抄筆記啦

    舉凡阿魯米兄啦、破壞老大啊、YY 大法師啊、我啦、...還是有一大堆咧

    回覆刪除
  7. 喔喔....大大會操作CNC阿....這技術真不錯
    [版主回覆05/01/2009 09:23:51]老大您過獎了,小弟開始操作CNC也不過是四月初靠近四月中才開始,還太淺ㄟ

    不過我蠻想替傳說巨神尹甸王作個金屬的腰...

    回覆刪除
  8. 物理 數學 英文...都派上場...動動腦筋急轉彎...O_O..傳統有古早味吼...怎又和粗低...^_^...
    [版主回覆05/02/2009 14:53:37]ㄚ...8成餓到   尼

    國寶魚撈來粗啦

    這些尼粗飽後都馬會

    回覆刪除
  9. 你說的這種轉角讓刀具路徑跑圓弧 ,可以說是高速銑削方法的一種吧!

    目的就是避免刀具在轉角時的瞬間加減速,會加速刀具的磨損.....我想應該是這樣吧 哈...
    [版主回覆06/21/2009 19:43:40]是啊~都給您說光光囉

    另外還有縮短刀具行走的路徑...

    現在用程式轉檔,應該都會加入這些規劃,我猜啦~

    回覆刪除
  10. 最愛柊鏡~~ (小豬)2009年9月4日 晚上9:10

    轉角減速~~ 果然硬底的。
    現在CNC機械的確帶給加工者十分便利,以抓點來說,即使公件任意擺設,當床台先內校完成(包含垂直度),只要按一下尋邊跟抓點,一分鐘內就能求得新的G54座標系統,且也不會跟機械座標衝突。直接就可以直上加工了。
    但是這樣卻讓真正有心加工者失去了傳統加工法的基礎,軟體不一定能完全搞定,尤其是遇到干涉時,就得靠人工去處理(不過新型的各式加工軟體均有對策),
    我對車洗床加工不熟,不敢多說(怕穿幫啦),但是看到有人願意學習這樣基礎的加工,台灣的加工業還是有希望的。
    [版主回覆09/05/2009 12:45:48]您隨便說都比我多啦,因為我也不是學機械的哩

    車銑加工是2006才開始摸索,G-code是今年四月才開始的...

    我學的是電機,偏數學理論方面

    現在想控機械,可惜坊間沒有我要的機構,想請人做卻碰一鼻子灰,最後才開始自己胡搞...

    正好學校學了些數學,發現用在這邊很好用...

    在加工方面我還太淺,畢業後應該不夠格作這行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