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2008年7月,人造黑洞即將誕生?

針對如何聰明快速的減重,曾寫過"如何製造能量的小黑洞"這樣的文章...

鍵盤上敲出"黑洞"的同時,就很想跟大家分享物理之美,既然新增了"物理"分類,就別浪費空間吧!




2008年7月,瑞士日內瓦的"強子對撞器(Large Hadron Collider, LHC)"即將展開第一個實驗!

要在繁體中文的網站找到簡介實在少之又少,更遑論實驗內容的簡述,導致發現一些亂七八糟的資訊

有人說該設備是"時光機的起源"、也有人說該機器會製造出黑洞,並吞噬全宇宙...

這些猜想都有其依據,舉凡實驗動機、實驗原理、...新聞都沒說,只報導意測結果裡,最聳動的部分並加以誇大...

以下先說說初期實驗:"是否有五度空間?"




實驗動機:

曾經在這一篇文章裡提到:我們的世界是三維世界(三度空間)加上一維的時間,總共是四維的世界

有沒有第五個維度(五度空間)?許多現象紛紛指出有此可能,於是這成了物理界的流行話題!


先是目前理論出現不完美之處:強力、弱力、重力、電磁力,形式看似相關或相似卻無法說出個"統一理論"

例如說:電力與萬有引力的強弱都是與距離的平方成反比(前者主角是兩個電荷,後者是兩個具有質量的物體)


於是"假設"更高維度的存在:在廣義相對論中,將時間之外的三度空間增加一個維度,電磁學方程式與重力方程式便因此統一了!


再來是"架構"新理論、以數學方程式驗證其合理性,最後就需要真正的實驗來支持!




實驗原理:

根據"能量守衡":能量不會憑空升成,也不會憑空消失!

例如:身體花費若干能量爬上三公尺高的溜滑梯,此時身體消耗的能量轉變成身處三公尺高的"位能"

當滑下時,剛才的"位能"轉變成下滑的"動能"、以及身體與滑梯接觸時,摩擦產生的熱

在LHC中,我們賦予質子(原子核內帶正電的微小粒子)能量,使其加速到逼近光速

當兩個如此高能粒子互相對撞(我們稱為強子碰撞)時,根據能量守衡(或動量守衡),我們能計算出粒子碰撞後的反應

也就是這套理論,使得撞球選手能預測球與球碰撞後會如何動作

當然,他們不需要熟析動量守衡!只是一切完全遵照這個原則;就好像你不必懂車子的原理就能開車

當實驗結果不符合能量守衡(有某部分能量憑空消失了),我們就能知道"第五維度存在"!

再以撞球為例:

球只要不跳起來,都僅在檯面上運動,是二維空間的運動(在球檯互相垂直的兩邊劃刻度,至少要兩組數字才能標定球的位置)

當碰撞發生時,"聲音"傳到我們的耳朵,於是我們說:聲音從"二維世界"溢散到"三維的空間"裡

同樣的,高能粒子碰撞後,經過精密的測量與估算,若有消失的物理量,就是溢散到更高維的世界去了!




可能的結果:

如果我們的世界僅有四個維度,那麼:碰撞後什麼怪事都不會發生!

如果有五個、或甚至更多維度,碰撞就可能出現"人造黑洞"




先來說說黑洞是如何產生的吧!

只要具有質量的物體就能使空間扭曲:

試想空間的一個橫斷面是一張布,布面上放置一顆鋼珠,鋼珠所在的周圍,布面會以鋼珠為中心向下凹,

附近的小東西都會順著這個凹面溜向鋼珠,若附近的東西質量與原鋼珠差不多,看起來就像是"互相吸引",這就是"萬有引力"了!

即使是光,經過扭曲的空間,行進路線也會跟著扭曲,而我們身處的世界也在相同的的扭曲空間,所以看起來光像是直線前進

這就是"流形(manifold)定理",數學的"微分幾何"就是在處理這些問題(非微積分哦...)

簡單的來說:取一把直尺比對遠處的山巒,你會發現:山的輪廓是扭曲的!

但若尺的形狀與山的輪廓一模一樣,山的輪廓總是貼著尺的起伏,對這把尺來說:山的輪廓是直的!

愛因斯坦就是熟悉微分幾何才能發表"廣義相對論"

光會扭曲,只要在日全食之際觀察其他恆星就能印證(越說越多了...)




"黑洞"就是在很小的空間裡存在非常大的質量

太陽不斷產生核融合反應,其反應的熱造成一股巨大的壓力往外衝,往外衝的力量與太陽的引力達到內外平衡

當燃料用盡,不再有往外衝的壓力,因太陽巨大質量而扭曲的空間,就如水裡的漩渦,將所有物質往中心吸引,有如手揑沙球(雪球)般

原本相對鬆散的結構因此越來越緊實、體積也越來越小,最後變成一顆很重的小球(白話)

而太陽如此大的質量仍不足以讓"夠小的空間"裡存在"夠多的質量",形成黑洞

根據計算,若要產生連光都會被吸進去的黑洞,約需要十個太陽的重量...

(好煩喔...怎麼打不完啦!!)

OK!回到LHC...

不管如何計算,最後的結果告訴我們:強子碰撞並不足以讓"夠小的空間內產生夠多的質量"

就好像兩輛長5公尺、寬2公尺的汽車以高速對撞,原本5公尺的車身都因碰撞潰縮成2.5公尺,而且沒有變寬

假設對撞後不彈開、死黏在一起:2.5公尺+2.5公尺=5公尺,

原本5x2平方公尺的範圍存在一台車的質量,碰撞後,這範圍卻塞了兩台車的質量

而構成黑洞的要件,就好像至少必須在5x2平方公尺的範圍內塞進兩輛砂石車

不管砂石車的引擎有多強大,都不足以讓車子在對撞後,因潰縮而擠進這狹小區域,總是有一部份落在範外

但是咧,如果這範圍內有個小叮噹的四度空間袋,甭說兩輛砂石車、甚至兩輛坦克車都可以塞進來

那麼,這個範圍內就含有足夠的質量造成空間扭曲、有如水中漩渦一般的黑洞

類似這樣的道理,

如果我們的世界僅有四維,那麼碰撞的能量根本不足以把粒子擠進夠小的範圍形成黑洞

如果存在更高維度的空間,那個範圍就比較寬鬆,如此就足以產生黑洞




至於黑洞會成長或是蒸發,就要提到量子理論了

在極微小尺度的世界裡,有個很重要的現象:測不準原理

例如想測得粒子正確的速度,必定測不準其位置;要測得其位置,速度必然不準

就好像拿溫度計量水溫,測得的溫度其實是"水與溫度計達成平衡後的溫度",不光是水溫本身

也就是說:被測物受到量測工具的影響,產生誤差

而動能與速度有關;位能與始末位置有關,所以測不準原理在能量與時間之間也成立

因此在空無一物的空間裡,有可能出現一瞬間的能量,下一瞬間又消失,而我們所在的尺度根本無法察覺!

從如此微觀世界,我們知道有些粒子正對偶生成(產生一正一負的粒子)、然後對偶消滅(意思就是一正一負互相抵消)

當強子碰撞時,若有更高維度的空間存在,將產生黑洞

而黑洞正好吞噬對偶生成粒子的其中之一,如此具有負能量的粒子將很快中和兩個質子產生的黑洞

所以即使產生黑洞,也會很快就蒸發,這便是根據史蒂芬。霍金博士的量子重力理論所得的結果




以上,強子碰撞是否產生黑洞,還要看高維世界是否存在

而生成的黑洞,是由兩個高能力子產生,雖說質能互換(質量能轉變成能量、能量可以轉換成質量)

質子的質量等於1.6726231×10 -27 kg =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16726231公斤

這樣子的質量即使以光速前進,所帶的能量也不過與一個火車頭的動能差不多

若沒有更高維度的世界便不足以形成黑洞,除非有人硬要拗:一個火車頭的動能等於十個核融合的太陽所產生的能量

若真產生黑洞,兩個粒子所形成的小小黑洞,很快就會因為吸入帶有負能量的對偶粒子之一而被中和

宇宙中的黑洞也會因為相同原因而被中和,但因十個太陽以上的質量,將始中和時間超過宇宙的壽命




OK...利用LHC產生黑洞是"有可能"的,若真產生將很快被中和

以光速前進的物體,本來就會產生"蒲島效應":

當你以接近光的速飛行,你的時間相會比地面上的人的時間慢上許多,有可能你的手表顯示才旅行兩小時,地面上卻已過了十年,如此你便到了未來

不過,回到過去是不可能的,即使是根據蟲洞(wormhold)理論,也只能從很久的未來穿越到不久的未來

相對於很久的未來,回到不久的未來好像是回到"過去",但比起"現在"來說,兩者都是"未來"...

這個現象從粒子加速器中,被加速到近光速的粒子,其生命周期變長便足以印證

時間機器,說的不過就是如此現象!

愛因斯坦這種自創理論的科學家真的很厲害,在無法以實驗印證的年代就說出如此大膽的理論!




看看繁體中文的新聞,只說LHC能製造黑洞,而地球、甚至全宇宙將因此被吞噬...

或是LHC是時光機器的...啥米碗糕




17 則留言:

  1. ㄟ...這篇我看不懂,先去開狗卡車再說!!
    [版主回覆07/03/2008 13:50:27]我最後加了兩行紅色的句子,你要不要再看一下

    回覆刪除
  2. 所以囉~長江後浪推前浪~愛因斯坦算什麼~台灣的記者更是技高一籌啦~~
    看著台灣新聞的亂象~有時候還真懷疑~有什麼是台灣記者寫不出來的事情~
    [版主回覆07/04/2008 23:46:29]記者寫不出來的啊?不夠聳動都寫不出來...

    回覆刪除
  3. 嗯................喔....................原來...........................

    結論是...........這些都是記者狗屁的啦~

    [版主回覆07/04/2008 23:47:42]ㄟㄚ...那是重點啦  XD

    回覆刪除
  4. 上課了 上課了...
    好煩喔...怎麼都看不完啦
    [版主回覆07/04/2008 17:49:34]哩雄派啦...郎賣嘎哩賀...

    娘吐我槽啦

    回覆刪除
  5. 有可能你的手顯示才旅行兩小時
    我國中時候就想過所以光速為基準
    +光速:就是回到過去
    -光速:回到未來
    我們就活在+光速與-光速之間....
    以上~RUN報
    [版主回覆07/04/2008 23:49:07]哦哦...大家都來校稿XD

    其實+-光速的論調我看不太懂ㄝ

    下次說給我聽聽看好嗎?

    回覆刪除
  6. 自創理論的胡說家真的很厲害,在能以實驗印證的年代還說出如此大膽的理論!

    ....我好像也是其中一個唷......
    [版主回覆07/04/2008 17:48:41]目前為止,wi只有這則回應在胡說

    回覆刪除
  7. JAME 詹姆沒有士2008年7月3日 晚上10:34

    黑洞存在應該已經證明了高維空間的存在???
    我們生存在四維空間,很好奇發現更高維度的空間,
    對於我們的幫助到底有多大,有多少實質上的幫助??
    [版主回覆07/05/2008 00:58:17]高維空間能幹麻?這應該不是目前研究動機,至少我這麼覺得,因為物理不是一門工程...

    物理發展已有一定程度,針對各種現象有各種理論



    就如我所提到的:萬有引力與電力的數學式子根本如出一轍...

    但為什麼不能統一?也就是:為什麼不能從萬有引力推到電力;從電力反推回萬有引力?

    電與磁就可以這麼搞...



    又有點像當初還沒找齊太陽系的九(或十)顆行星,單以萬有引力計算衛星軌道好像都蠻準,

    但卻又有一些些不準,於是猜測可能還有更外面的行星存在,於是總算找齊所有行星



    又好像光是直線前進,但為什麼日全食的時候,觀測遠處恆星,其位置會有誤差?

    深入探討,原來質量會使空間扭曲、光也會因此扭曲...



    種種的物理學告訴我們:世界就是這樣!但這說法又好像有不夠嚴謹、不夠完備之處...

    探究下來,應該是我們少考慮了"高維世界"對我們的影響...

    OK...如此猜測後便開始實驗印證是否有高維世界

    至於高維世界能幹麻?或許我們從工程的眼光來看,他們在忙啥很難理解

    回覆刪除
  8. JAME 詹姆沒有士2008年7月3日 晚上10:52

    若真的產生人造黑洞,那消失的物理量可以說被黑洞吸進去嗎??
    如果高維空間存在,那能量守恆定律必然被推翻,需要重新修正
    而這個世界將可能更加【精準】
    [版主回覆07/05/2008 01:05:05]針對前一則回應,黑洞不能證明高維世界的存在!

    若LHC的能量足以產生人造黑洞,才能證明高維世界的存在

    能量守衡應該不會被推翻,因該只是退化成某種特例

    就好像廣義相對論的出現,證明F=ma是不正確的,但我們依然用的很爽

    因為在地表,這樣的東西已經很夠用了,即使補上重力、光啊什麼的效應,依然是可忽略不計的項

    能量守恆還在,但當我們有能力探索更高維的世界時,他或許會需要修補

    回覆刪除
  9. 整篇很深澳不愧是魯大爺~最後紅字我看的懂~大家應更關心環保議題~
    [版主回覆07/06/2008 22:04:13]我只是在自說自話啦...

    回覆刪除
  10. Looka老弟介紹你一個網站http://www.pantiger.com/他們的銑刀不錯用,價格也不貴,(你可以先買特價的那組用看看)銑不鏽鋼也嚇嚇叫!ps..我跟他們沒任何關係.....
    [版主回覆07/06/2008 22:10:51]老大,謝謝您從賣我銑床至今仍繼續觀照我

    這家東西看起來不錯,離我台中老家也蠻近,先買幾把來玩玩看^^

    回覆刪除
  11. 我也覺得回到過去不可能, 畢竟時間是人的定義方式, 與其說是跑到未來, 倒不如說是從人的世界下車, 如果你的壽命有ㄧ萬年, 對你來說幾百年後的世界沒有意義, 如果你的壽命只有兩天, 光速旅程的效應, 也好不了多少, 不過對一個壽命萬年的人來說, 他的計時方式又不ㄧ樣了, 如果真的要作到回到過去或未來, 那必須要所有的行為能向錄影帶ㄧ樣倒帶與前進, 可是沒有人可以倒帶, 砲彈沒辦法打到同ㄧ個定點...每次都不ㄧ樣因為變數太多了, 所以如果回到過去,那砲彈必需一直落在同ㄧ個點,那代表所有的環境變化都ㄧ模ㄧ樣, 可是所有的變化都一直密集的產生連鎖反應, 所有的變化一直在運動與相互影響, 除非有另外ㄧ個空間跟我們一模ㄧ樣, 但就是慢半拍或慢一年, 但必須ㄧ模ㄧ樣, ....不過說到這裡,路卡我覺得你的解釋比教科書好多了,這樣大家都很快明白... 
    [版主回覆07/22/2008 16:40:57]玩具男的稱讚,比不上你回來陪我看電影啦~~~

    討厭咧~~

    回覆刪除
  12. 嘿嘿!十之八九應該是8月初回去
    嘿嘿

    回覆刪除
  13. 嘿嘿!十之八九應該是8月初回去
    嘿嘿
    [版主回覆07/23/2008 08:55:10]那時還有電影可看嗎? 一.一

    回覆刪除
  14. 第一次看這得嚇死人
    早知道別看
    理論終究是理論
    就算不會毀滅地球
    實驗地點附近
    不知道
    會不會像被原子彈炸過一樣糟糕
    只希望會成功
    就算是一點小小的能量
    都不能小看="=
    我還有卡通要看呢!

    [版主回覆07/27/2008 20:40:17]實驗地點附近比較受爭議的倒是電磁波撥問題...

    卡通大家都想看啊

    回覆刪除
  15. 能量轉質量的實際狀況我是不太了解,但是我做過光的全像術過,就是運用光的空間擴散,然後將光擴散空間的物體外型導入感光底片,然後再將原物體拿走,把已經感光好的底片,用原擺置的光干涉經由底片重建光所構成的物體影像,當做這項實驗的時候我都會聯想到以前曾經閱讀過一個被火山淹埋的古遺跡的文章,據文章中所寫的探索人員,在古遺跡所找到的壺器紋路,因為這壺器當時在拉胚的時候的紋路,因為當時火山的聲波共震到這紋路上,現今的探索人員用這拉坏的壺器可藉用唱片原理的儀器,聽到當時火山爆發的聲音。假設...類似這種當時環境的記錄方式,放到光加速度的儀器中,讓他以光速度時間到達未來,是否能取下當時環境影像或是聲音,再回來"當時"影像還原...如果可以的話....我想去買彩卷
    [版主回覆03/18/2009 14:16:15]真的有成功讀取當時噴發的聲音嗎?這個太有趣囉

    只是先不論影像能否記錄成功,只是目前的時間理論,要到未來的確是以接近光的速度運動,產生蒲島太郎效應

    但要再回到過去似乎不太可行,因為要找到有蟲洞相連的黑洞與白洞,此刻記為時間原點,然後將其中之一以巨大引力牽引,讓它以接近光速離開、再回來

    這樣從黑洞進入、穿過蟲洞,從白洞再出來的時間點會比別人慢許多,對別人來說是回到過去,但對自己來說,只是到了時間原點不久的未來...

    回覆刪除
  16. 事實上這是上沒有不可能
    也沒有東西不可能造出來
    不然
    回到以前人的時代問問老人說
    會不會有天上飛的東西呢?
    他會回答說;怎麼可能會有東西在天上飛
    結果
    還不是給他發明出來會有東西在天上飛的
    那就是飛機
    呵呵
    所以時光機器也是有可能發明的
    只是不知道啥時候會發明出來呀
    可能1000之後吧呵呵
    [版主回覆11/15/2009 18:10:12]是啊,人為了滿足好奇心與慾望,一直很努力的往上爬呢!

    回覆刪除
  17. 不過聽說
    這年要實驗
    好像這月底吧
    [版主回覆11/18/2009 11:38:17]是啊,上次實驗好像沒成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