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以工程的眼光 - 看東西方醫學

台灣具有很棒的中西醫合作條件,但就是互相之間存在許多歧見。若以工程的眼光來看,兩者都相當科學,且各有所長!

========================小故事穿插線========================

曾因工作意外導致兩指骨折,當下進醫院固定患肢、縫合傷口、打破傷風,最後醫生開了止痛藥與抗生素,便交代下周回診檢查。

這痛還算能忍;加上已經打了破傷風、而且傷口不大,如有細菌感染,我選擇先交給免疫系統,於是止痛藥與抗生素都被我擱著了。

但過去所學告訴我,如患部不快點癒合,會耽擱復健的日程,這對日後運動功能的恢復相當不利。

於是尋求信任的中醫,開了有關活血化瘀與造骨的藥。

一周後回診,醫生反覆看著X光片與病歷號碼,確認沒拿錯片子,口中喃喃地說:騙人的吧?哪有人癒合這麼快?

========================小故事到這裡========================

我喜歡以類比與數位訊號的處理來做比喻:

西醫的診察方式就像是對類比訊號做取樣:每隔一種生理特徵 (訊號處理則是每隔一段時間) 取樣一次,其中每種取樣值都應落在某個“正常範圍”,否則就代表生病。配合精密儀器的幫忙,很快就能確診。

但其中有個相當大的問題:如果異常落在取樣之外呢?

意思就像是反覆開門以確認小孩是否在書房內用功讀書,但你很難保證關門期間,小孩在房內做了什麼。

所以肝指數高,代表肝一定有問題;但肝有問題,肝指數卻不一定高,這樣的問題層出不窮,甚至引發醫療糾紛。

中醫呢?其診察的方式就像是直接處理類比訊號:

典籍 (資料庫) 記載了各種病症會引發何種病徵 (就像是訊號的波形),醫師靠著望聞問切五法,判斷目前所見的波形與資料庫裡的哪種相符,於是能診斷出不少儀器沒察覺到的問題。

但其缺點也正如類比訊號處理的缺點,過大的資料庫讓處理時間變得緩慢(確診時間長),但有些病症的治療卻是慢不得的。

另外,有關病症 (訊號) 的種類判定,到底與典籍中的何種病症相似程度最高?決策過程全靠人為的主觀判定,最後常導致相同病症卻有不同的診斷結果。

另外,就算醫師能熟記資料庫裡的龐大資訊量,但望聞問切都得靠醫者感官,而醫者感官是否足夠敏銳,這是檢定考試無法評量的!

且感官畢竟不是儀器,就算被評定為不合格也無法校正,這也是我認為中醫素質較為良莠不齊的原因之一。

最後再舉個例子:取傾頹的橋樑材料送驗,並不一定能檢出哪裡不合格,若一群人齊步走,其步頻正好對上橋樑的固有頻率而造成共振坍塌,這種問題很難從各元素的逐一檢驗來發現現。但反過來說,建造橋樑的各元素都必須合於規範。

由此觀之,中西醫都相當科學,但也都有其不足。如果單純依據西醫的檢測結果開立中藥方,似乎不能說是真正的“中西醫整合”。

如果中西醫之間能互相了解、化解對立,建立良好的轉診機制,而不是靠民眾自行判斷(畢竟多數民眾的專業並不在醫學領域),相信會是一大福音。

3 則留言:

  1. 醫生~~
    麻煩幫倫家診斷一下...
    頭痛 痛太陽穴的地方...
    而且 晚上還睡不著.......
    是 甚麼病 ㄚ....   
    [版主回覆10/19/2012 07:16:46]診斷是醫師的工作啊,我不是醫師

    回覆刪除
  2. 中醫真的是很有趣的,比起西醫更需要點想像力。
    幫中醫說個話,中醫的處方效果也很快,而且中醫的處方都是針對個人去調整,基本上就是客製化的東西,
    很多人都說中藥長期吃才有效,其實處方對,吃個兩帖就有差,如果吃幾帖都沒明顯效果,或是有其他症狀出現,
    那就是方子錯了,或是診斷的方向不正確導致。
    [版主回覆10/19/2012 07:28:21]的確,中醫也有急症用藥,我有兩次急症都是找中醫

    包含一次肋骨骨折,西醫說我這會痛上1-2周,他不建議、我也不想止痛藥吃這麼久

    不過實在連淺呼吸都疼,後來是中醫開給我三帖藥,吃完一帖沒多久就不痛了,直到痊癒都不曾再痛過

    下診斷是一回事、能根據診斷開對藥又是一回事,是不是良醫並不能根據單方面來判斷

    我甚至覺得中藥藥性慢,主要拿來調理身體,這是一種自慰的說法

    前一陣子台大醫院做過實驗,發現針對乳癌(當然典籍上的紀載並不叫乳癌)的中藥確實有不錯的療效,於是這一帖成為他們的選擇用藥

    當然,中醫西醫都沒辦法涵蓋所有,中醫還是有很多弱項,但如果中西醫能夠了解對方的專業,便能建立完善的轉診制度,也不用讓患者自己在那邊瞎猜該看什麼

    回覆刪除
  3. 可以請Looka敘述一下所謂信任的中醫,有何判斷的依據嗎?
    一定要有運動生理等知識才行嗎?
    [版主回覆10/25/2012 11:30:35]除了診斷結果要精準,不妨參考一下樓下大哭呆所述:

    如果不是什麼大病,用藥應該不出幾帖就能痊癒

    當然啦~如果是累積幾十年不良習慣才發作的慢性病,中西醫都沒法瞬間治好,但至少應該要能看出好轉的趨勢...

    還有順從病人的要求,光是治療病徵(像是肺炎光治咳嗽)而不察明真正病因也不太對勁

    我只能想到這些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