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

減肥怪新聞:片面資訊

最近怪事特別多...

相信不少人看過這則新聞:

==============================================================

... ... ...

新華網引述芝加哥「洛約拉」大學等機構公布的這項研究說:

只靠運動鍛煉之所以難達減肥效果,是因為身體在運動後損失大量熱量,使人們更容易吃進更多的東西。

所以科學進食的減肥效果比較好。 參與研究的營養學家指出:

過去人們認為活動少是造成肥胖的主要原因,這種觀點不完全正確。

 事實證明,飲食方式與肥胖的關係更為密切,如果不科學進食,減肥很難奏效。


==============================================================

再看看底下的網友票選,將近七成的人給了"實用"的評價,因為不用運動所以很實用吧...

這項研究讓我很訝異,因為該研究的假設條件根本就不夠嚴謹!

進食的熱量少於身體支出的熱量就會瘦,這個論調絕對沒有錯!

問題是...

1. 運動之所以能減肥,絕對不是運動的當下就能消耗巨大的能量

2. 也不是只要有運動都能減肥,如要增重也是靠運動!

3. 也不是拉長運動時間,減肥效果就越好!

...

以慢跑為例:以時速9公里跑一小時也才消耗655大卡,一碗小的白飯熱量是300大卡...

怎麼瘦?一天吃2000大卡就要跑3個小時以上?(消耗掉進食的熱量、還要進一步消耗儲存在體脂肪裡的)

以上就是減肥的迷思、也讓一堆阿里不達有A錢的藉口...

"針對減肥而設計的運動" 能讓人在20分鐘的運動後,維持6-13小時的高心跳、高代謝率

"針對減肥而設計的運動" 能補回每天都在流失的肌肉骨質會流失,肌肉也會!

PS:0.454公斤的肌肉,一週能幫您消耗掉近3000卡的熱量,即使每天只是躺著不動


就好像拿錢投資股票或啥的,即使眼睛沒盯著螢幕、即使沒出門幹活或消費,還是會有賺與賠

而減肥就是拿一點時間投資在運動上,投對了(方法對了),即使沒花太多時間也能瘦

但也不是只要投資就一定賺錢,如果運動的方法錯,投入再多的心力也是枉然


飲食與運動絕對是戰勝肥胖的關鍵,缺一不可;更何況,人不能為減肥而運動,而是要為身體保養而運動








4 則留言:

  1. 我覺得運動和節食都是減肥的方法(研究所時期因為心情鬱悶玩過中午不吃飯只吃水果的遊戲),不過顯然的運動會比較健康,小弟我雖然只當一個月新訓的新兵,不過在進去後很明顯的我瘦了,而且那種受的感覺不一樣,身體好像特別輕鬆,連不好瘦的肚皮都有一點變化我自己也沒發現直到正準備穿便服放假回去,鄰兵告訴我,你好瘦喔!  我才驚覺,之前我還緊張說會不會中午吃完飯就睡覺讓我的肚皮更大....新兵很操嘛! 至少我沒遇到跑三千公尺,我門那位好勝心強的連長只在意你測驗的時候成績好不好,不考三千所以他也不管,主要是練一些會考的東西,伏地挺身和仰臥起坐也沒有特別要求,做不到就原地不動看自己的能力,可是跟者課程下來,一個月就有成效了,我每天餐廳有啥吃啥(吃不到會很氣因為已經很嘔了)不挑食....現在想想那一個月當減肥訓練營還真不錯......所以我當時看到那個新聞就想,應該不是那樣吧(緊接者就想路卡應該也不會認同吧....)
    [版主回覆01/16/2009 09:53:37]我覺得做一隻會殺人的絨毛泰迪熊追著你跑,醬子效果應該更好

    而且玩具男被追殺應該還會覺得既幸福又舒服

    回覆刪除
  2. 〝也不是只要有運動都能減肥,如要增重也是靠運動!〞
    難怪很多人聽到我去運動 都會訝異ㄉ說:你這麼瘦還要運動喔
    我說我是要去增重增心肺功能啦這種年齡只求保養了...
    [版主回覆01/17/2009 23:14:34]大家都把運動跟減肥做掛鉤

    其實運動不見得能減肥

    減肥一定會需要運動

    運動就是要減肥不管在什麼年齡都說不通

    運動旨在讓生命的品質更美好

    回覆刪除
  3. 減肥產品之所以 Always 大賣, 就是因為人類因惰性而偉大啊
    [版主回覆01/17/2009 23:31:10]老大,豐胸、增高、減肥永遠蟬聯前三名啊!

    回覆刪除
  4. JAME 詹姆沒有士2009年1月16日 凌晨1:55

    把運動比喻為: 有利息的儲蓄
    假設花了1小時慢跑,消耗500大卡 (放500元進存錢筒 )
    自然有500元可挖出來花用,有500大卡可以犒賞口慾  (但往往一個便當就花掉了這500大卡)
    若是我們拿去銀行存,就有利息
    對運動而言,這利息就是,6-13小時的高心跳、高代謝率 (這利息就算你把500元都領出花掉,它還是有)
    使得我們雖然沒繼續運動了(沒存錢),但還是有一些金錢產出
    重點來了,這個利息能不能得到 (身體能不能觸發,6-13小時的高代謝率)
    該如何運動,當然有學問,魯魯的文有寫可以搜尋
    至於增加肌肉量,不用存錢也有利息拿 !!
     有醬好康

    [版主回覆01/17/2009 23:15:37]最近央行一直降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