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如何製造能量的小黑洞, 人人都能擁有不易胖體質


有些人雖沒學過運動科學, 卻非常能符合科學的原則

他們能以最佳的效率完成某些目標, 我覺得他們是這方面的天才

提過好多次的師父, 應該就是肌肉協調性 & 男性降體脂肪的天才


MAY, 大概就是女生降體脂肪的天才了


最近有機會請教這位女孩的習慣, 包含吃! 當我見證MAY的吃法

當下就提問: "妳有沒有低血糖的問題?" 老實說, 她的肚子像是養了個小黑洞

"沒有~" MAY笑著表示她才做過身體檢查

此時我豁然開朗, 不是她吃不胖, 是她很聰明! 光從運動是看不出來的!

而是她的飲食、運動、作息, 很巧妙的符合: "肝醣超補法"...不是"肝腸超補", 雖然真的超級補=.=

而這一男一女吃不胖的秘訣竟然都一樣, 其中一部份還包含"懶得運動"...

跟MAY的交集多起來, 是因為年初的飛輪課程, 當時我猜拼命踩飛輪是她體脂肪低的原因

但同一堂課裡, 死忠學生多的是, 這樣的身材卻是裡面的少數...

我又猜, 比起一班女學員, MAY因為有重量訓練所以不同吧!

比較起來, 去脂體重我比她重上許多, 晚上很克制口慾的我應該要更瘦(lean)

事實上好像沒差多少(當時我的體脂肪8%, 排除男女差異, 我還比較胖)...

某天, 在外面小吃攤遇到發懶的MAY: "老闆, 你們的粽子有包肥肉嗎?"

老闆: "我們這都瘦肉"

"討厭~不夠肥不喜歡..."

竟然還吃控肉飯=.=

飛輪課的隔天, MAY努力做重訓1-2天, 然後就是發懶好幾天

不是完全沒運動, 就是在中心裡晃蕩, 無精打采的, 沒幾分鐘就閃人...

非常不努力! 這期間還帶著餅乾分送朋友, 自己也吃了不少...

一般人應該會認為: 她本來就吃不胖!

不不不! 其實MAY完全符合了頂尖運動員的訓練方式"肝醣超補法"

一般來說, 飯後葡萄糖有85%會儲存在肌肉裡, 剩餘的轉存其他組織, 例如肝臟、或能量銀行: 脂肪

現在的社會, 勞力需求偏低, 運動量又不足

導致肌肉的能量需求下降, 能量都改存到脂肪裡, 這也是第2型糖尿病的成因

所以, 為了避免能量進入脂肪, 肌肉對能量的渴望是重要的! 肌肉對糖類的儲存量也是重要的!

運動能讓肌肉產生對糖類(熱量)的需求, 要增加儲存量則需要一些技巧!

一般人每公斤的肌肉能儲存15克的葡萄糖, 而密集的高強度運動可提升到每公斤25-30公克的儲存量

但肝醣超補法可提升到每公斤肌肉儲存"50公克"的水準

方法就是先耗盡肝醣:

前三天採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高蛋白質膳食(控肉飯=.=), 同時輔以高強度的訓練,

後三天改採高碳水化合物飲食(帶著餅乾到處吃), 降低訓練量或休息(發懶)

如此下來, MAY的肌肉對葡萄糖的需求是高的, 加上不低的肌肉量

使得吃下去的能量, 在脂肪吸收前即被肌肉抽乾, 也讓MAY肚子餓的特快...




另外, 為了提振運動的FU, MAY有時在運動前會喝杯黑咖啡: 咖啡因會刺激血液中的腎上腺素增加

進而刺激脂肪細胞分解, 釋出脂肪酸做為細胞的能源, 讓她能更快進入脂肪能量系統...(每日咖啡因上限須注意)




保養的部分, MAY沒有保養品, 只有營養補充品: 綜合維他命、橄欖油、深海鲱魚油是她的秘招

綜合維他命與橄欖油會另闢介紹文

深海魚油含omega-3, 與omega-6都屬於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 僅能靠食物取得

omega-6過量會導致氣喘、過敏...不少問題, 雖然必須, 過量卻很不好

現在的食物裡, omega-6的量已經偏高, 甚至超量! 舉例來說:

放山雞蛋的omega-3 含量是肉雞蛋的17倍、現在的食用油大部分都用omega-6含量高的油,

如沙拉油...最後造成我們攝取過多的omega-6

而omega-3與omega-6會搶著被人體吸收, 6多3少則易胖

因為omega-3是血管清道夫, 能降低血脂、降低不好的膽固醇、降低LDL、...

而且在2004年的<循環>期刊的一篇論文也提到: omega-3與leptin(瘦素)分泌有關,

而leptin會造成脂肪細胞的凋亡...

=========================================================

1982年曾有項實驗: 一位年女孩腹部受到槍傷, 無法進食只好藉助靜脈注射: 把營養素直接注入血液中

營養師用紅花籽油(Omega-3含量很低的食用油)作為唯一脂肪酸的來源

兩個月內, 女孩出現神經上的問題: 視力模糊、步伐不 穩、反射反應減慢等問題

發現血液中的Omega-3脂肪酸含量非常低

改換成大豆油後(含較高的Omega-3脂肪酸), 數星期之內, 血液中的Omega-3脂肪酸濃度就恢復正常, 身體也康復了

==========================================================


猶記幾年前, 師父還在台灣時, 他的飲食生活也與MAY差不多, 當時對養生一知半解的我, 只覺得是先天體質

如今有兩個自然的例證在我眼前, 我也照著施行,

哇咧~享受生活又健康!

總之, 運動是生活的一部份, 但絕對不是大部分! 因為休息與優質飲食也很重要!

運動、休息、吃得健康, 要好身材並不困難!

不過我要強調: 運動、飲食追求的是健康, 好身材只是附加價值!

請為了健康而動, 不要為了追求好身材而動, 那樣很痛苦!!


同場加映: 巧克力老師的教學網

http://tw.myblog.yahoo.com/tsung_han_liu/




23 則留言:

  1. 運動前飲用黑咖啡
    適用於哪些人,不適用於哪些人 ??
    或是說,哪些情況的人飲用了對於運動過程中會造成不適或是反效果
    這部份需要被確認
    誠如文章說言,【頂尖運動員】的訓練方式"肝醣超補法"
    所以【肝醣超補法】對於沒有足夠運動基礎的人還是不要亂學
    運動還是要循序漸進
    【綜合維他命與橄欖油】快點發阿
    [版主回覆03/19/2008 21:09:01]骨質疏鬆者(咖啡因會導致骨質流失)、訓練缺乏組力訓練者(阻力運動是唯一能協助留住骨質的方法)、孕婦、心悸、還未成年...都應避免

    唉唷~你又不是不知道, 最近發這文章, 一篇都花我1-2天的時間收集資料、整理...然後才有這些文字

    讓我休息一下啦~

    回覆刪除
  2. 真有這麼巧合的事情發生喔...

    啊~怎麼發生在我身上的,卻都恰好是,相反的那一面...

    回覆刪除
  3. ㄟ...那像是職業運動員,除了開賽前的飲食外,能夠維持長時間&劇烈的體力流失,是不是也跟【肝醣超補法】有關?!
    [版主回覆03/20/2008 10:17:57]的確很多運動員採用此法^^

    回覆刪除
  4. 前三天採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高蛋白質膳食(控肉飯=.=), 同時輔以高強度的訓練,

    後三天改採高碳水化合物飲食(帶著餅乾到處吃), 降低訓練量或休息(發懶)
    ---------------------------------------------------------------------------------------------------------

    也就是說運動也要配合食物的不同嗎?

    [版主回覆03/20/2008 16:35:52]老大, 這是當然的!

    人家說練三分吃七分

    休息和練習又同樣重要

    這樣比起來, 飲食真的很重要...^^

    回覆刪除
  5. 好艱澀的一篇文...  疑?! 肝腸? 這我知道! 又餓了...
    [版主回覆03/20/2008 16:17:47]唉唷威呀~小美不要帶壞大家啦...=.=

    底下有人在問

    MAY食用的保養品,是什麼樣的呢?
    綜合維他命、橄欖油、深海鯡魚油這些

    要不要介紹一下倒是真的, 不準介紹控肉、美乃滋...

    回覆刪除
  6. 是愛美的天命 , 我除了持續長久以來的運動習慣外 , 對於健康養生醫療醫學向來非常地重視 , 也非常地感興趣 .
    我堅持相信 ; 健康的身體與健康的飲食,由內而外散發的美麗 , 才是最真實而且恆久 ..
    向來對美容養生一直不斷地吸收資訊 , 對草本植物藥理的研究也有一定的理解 . 幾乎三餐盡量不外食的我 ,
    喜歡選用有機食材與有機食器(天罈)烹飪三餐 , 十分注重潔淨的飲食及搭配必要營養素(維他命)的補充攝取 ,
    來達到身體和膚質呈現最佳的狀態 !
    稍後我再與大家分享一些日常飲食上的細節囉 ^^
     
    [版主回覆03/22/2008 13:23:07]嘿嘿~看來你是愛美著了魔囉...

    說真的, 我以前練健美時吃水煮真是痛苦,  身體組成也沒現在好

    期待MAY快點讓我們見到妳的養生之道^^

    回覆刪除
  7. 終於拜讀了LOOKA的大作,不過學生有幾個問題耶,希望老師解答:
    1. 第一張照片是GAVIN嘛?
    2.'前三天採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高蛋白質膳食(控肉飯=.=)'。
        (1)低碳水化合物是指攝取量要多低?跟體重的比例為何?例如一磅的體重要攝取幾克的碳水化合物。是跟黃阿文寫 的書裡面的內容一樣嘛?還是你有其他的見解?
       (2)控肉飯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不會很高嘛?
    3.'後三天改採高碳水化合物飲食(帶著餅乾到處吃), 降低訓練量或休息(發懶)'
         如果這三天持續重量訓練呢?
    4.結合我的第三及第四問題,你覺得如果把這樣的飲食模式修改為:施行重量訓練的日子以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高蛋白質膳食為主,休息的日子以高碳水化合物飲食為主,醬子對嘛?
    謝謝老師!
    [版主回覆03/23/2008 00:29:16]第一張的確是蓋文

    第二咧...我非常排斥健美, 健美不等於健康, 盡信書不如無書...多聽聽身體的需求...幾公斤需要幾公克那種數據我非常清楚...

    但我非常排斥, 應該不至於到70歲都這麼痛苦吧...文中男女主角都不懂這些, 只是順著身體的需求走

    第三...訓練最討厭課表, 明明今天腿很累, 為什麼還要照著課表練腿? 高強度是只對應於今天的體力而言

    訓練越沒有個準則越容易達成目標

    不知道有沒有注意過, 越是刻意越難練成...

    GAVIN說過的話給您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looka330/article?mid=19401&prev=19456&next=19248&l=f&fid=7

    回覆刪除
  8. Looka弟弟:
    謝謝你的回應!然而呢,你的答覆似乎讓我有再發文的衝動,不知這是不是不好的習慣,哈哈!不過我說的純粹只是討論,所以希望你別介意!
    1.'我非常排斥健美, 健美不等於健康, 盡信書不如無書...多聽聽身體的需求...幾公斤需要幾公克那種數據我非常清楚...'
        (1)其實'健美'本來就有不同的定義,不是嗎?如果我們用廣義的定義來說,你我在健身房做重量訓練,作有氧,都可以算是'健美'的一部分吧,不見得一定要把上台比賽才定義為'健美',不是嗎?

        (2)'盡信書不如無書',這句話應該是用在那些在某方面有相當專精的人所使用(例如你在運動醫學方面的專精),對於那些門外漢以及新入門的(就像我一樣),不靠書要靠什麼?如果基本知識都不懂,又怎麼聽的懂身體的需求?
        (3)'幾公斤需要幾克',我曉的你知道,畢竟這是你的文章,我是要請教你這個數據,不是要問你你知不知道.
    2.'訓練最討厭課表',
        課表不必一成不變,也不代表一定得百分百照著課表,又不是在學校上課,但課表至少是個GUIDELINE,讓人檢視訓練的完整性(這些你是教練,我不必多說),我的意思是,課表對大部分的人是有它意義的,或至少有個鞭策的力量,對於教練及的你而言課表不重要,但不見得看你部落格的都是教練級的喲!
        況且,所謂前三天如何如何,後三天如何如何,這不也是一種課表?哈哈!
    3.'訓練越沒有個準則越容易達成目標......不知道有沒有注意過, 越是刻意越難練成...'
        相當有哲學意味的表達!我只能說你已經是'見山不是山'的層級了,哈哈!不過你的這篇文章從頭到尾所談的不就是個建議的準則嘛?
    若有得最之處請原諒啦!
    [版主回覆03/23/2008 22:52:16]恩~的確, 我是看到健美前輩的名字反應過度了些...

    原因來自於當初自己遇過的問題, 怕別人步了後塵:

    訓練時間過多, 頻率過高, 佔用黃金時間...

    "時間花在哪哩, 成就就在哪裡", 畢竟在台灣, 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面是沒有回報的...

    許多壯年組的選手, 不僅在人生路上還無法退休, 仍只能放棄家庭與愛情, 接受低薪但時段不正常的工作, 得以令其在黃金下午時段健身

    若這是理想, 情操可貴, 若只是憤世嫉俗, 抱怨國家沒給運動員好照料, 那就不必了

    如果只是追求健康, 這倒容易得多...

    當初是抱以此種心情放棄健美運動的, 並希望我的運動表現是全方位的...

    當接觸到衝浪  攀岩  以及回到最早的單車運動, 都發現, 狹義的健美運動員, 在運動性能上是拙劣的...

    舉例來說: 衝浪時, 我的核心肌群非常強壯, 但承上啟下的協調性卻是拙劣的

    攀岩時, 帶著拉力帶訓練的背肌非常有力, 手腕卻力不從心,

    單車運動是我最有自信的運動, 做了強大的肌力訓練, 我發現我可以很用力的踩, 轉速卻極低, 肌耐力較以前也下降許多...

    曾經回答spiderack的問題: 為什麼大力士比賽都是胖子,而不是肌肉男??

    我這麼回答:

    大力士比賽只需要力氣大, 不需要體脂肪低

    要把體脂肪降到3%是困難的! 尤其健美運動會降到3以下

    那是身體極度脫水, 離子不平衡...極度危險的狀態

    比完賽馬上要做水份&營養補充

    非賽季體重350磅, 賽季會減脂   脫水到220磅, 其實上台時是極度虛弱的狀態

    那種狀態只能維持個半天

    如果3-4天都如此恐怕要送急診了...

    大力士不需要把自己弄到頻死虛脫狀態去比賽吧

    再說, 脂肪酸也是個超級能量來源

    健美先生上台時的能量倉庫是空的!

    也就是說: "比誰的空殼美"

    沒脂肪外也沒肝醣...

    極度危險...

    車展的車, 水箱裡面有水嗎?  機油夠嗎?  突然上車發動會...?


    當然, 肌力與肌耐力的訓練是必須的, 只是要不要走上極端, 除了各人認知, 也要看現實環境...

    盡信書不如無書, 這當然不是對所有人說的, 是對MARX: 這個有豐富健身中心經驗的肌肉男說的...

    是不是覺得無法突破許久?

    我的建議是真對您個人而言, 如果吸收了那麼多年的書本知識, 使用了各種營養補充都無法再突破

    那麼大概也沒什麼更好的方法了...

    不如拋棄所有過去所見聞, 放棄昂貴的營養補充品

    靜下心來思考, GAVIN說的 concentration & breathing 都有做確實嗎?

    如果還要擔心槓鈴會不會壓到自己, 那為什麼不選擇能徹底專心的machine 或 cable呢??

    每次都在精神狀況最佳時訓練上胸, 最後一組才練下胸, 是不是從來沒有好好訓練下胸?

    GAVIN說不要等器材就是這意思, 每次都虧待下胸, 合不趁上胸器材有人霸佔時, 先練練下胸?

    即使都是背闊肌的訓練器材, 每台的角度都稍有不同, 若有人佔用喜歡的器材, 試試少用的, 你會練到平常練不到的部位

    呼吸, 隨著呼吸深度不同, 胸腔狀態也不同, 對應的動作肌群也稍不同, 即使在同樣的器材上...

    動用到的能量來源也不同...

    至於飲食, 一般人一公斤搭配1公克蛋白質, 東方健美運動員可搭配到1.5-1.8克...so what??

    我吃1公克吸收0.1公克, GAVIN吃1公克吸收1公克, 這種差異在初學者身上是感覺不出來的

    就好像考30分要進步到60分是容易的, 對MARX已經98分的人來說, 要如何增加到100分, 就不適用一般通則...

    不如大方向照著文中所述, 若這段時間的飲食讓體脂肪增加太多, 就減一些油脂的攝取

    若運動的能源不足, 看是缺少休息還是碳水化合物多補充些

    運動是讓身體更好而不是拖累身體

    如果我今天課表練腿, 但腿還有些微痠痛, 何不休息或改練手臂?

    這是我說不要課表的理由...

    心肺有氧, 時間拖得久不會比較有效, 搭配心跳率, 搭配間歇訓練法則

    強度夠了10分鐘就好, 年紀不是藉口

    過了這10分鐘, 你會啟動後來的12小時的超高速能量代謝,  也會起動肌肉能量系統大量抽取能原

    若只做兩個小時的中強度, 恐怕只消耗運動當下的500卡, 稍後的12小時啥事都沒有, 肌肉對能量的渴望也沒被引誘出來...

    盡信書不如無書真是百般斯良後對您的建議啊! 並不是對所有讀者的建議...

    目前您手上握有的工具太多, 卻沒有搭配使用, 不如拋棄教條, 嘗試較深層的東西看看...

    回覆刪除
  9. 不知道我想的是不是這樣?
    健身中心好比身體的補習班,
    裡面的健身教練就像是家教,
    針對個人需求,以及專業教練的所學,
    提供個人化的運動處方。
    在您格裏除了分享學術的論點、理論還有您的、他人的實務經驗,
    至於要怎麼做,就看個人的修為了!
    ..........................................................
    以上純屬臆測。
    [版主回覆03/24/2008 09:40:10]我知道為什麼您能教安親班了...

    短短幾句話勝過我拉拉渣渣五萬篇

    回覆刪除
  10. Looka,
    謝謝你的答覆,果然Gavin的哲學素養已經感染給你了,讓我想到老子的'無為而治'!
    無為而治並非什麼都不做,只是無為,而是效法'道',以'道'作為行為的準則,就好像健身一樣,沒有所謂一定的課表或途徑,更無所謂一定要做a才能達到b,因為每個人的生理及心理狀態都不同!
    然而,某些基本健身原理仍然是不變的,那就是健身的'道',例如CONCENTRATION等的概念!
    最後補充一點,'......對MARX已經98分的人來說......',我是98分沒錯,不過是'還要努力98分!'
    辛苦你啦!

    回覆刪除
  11. 那個魚油,BABY可以吃嗎?
    [版主回覆03/25/2008 13:32:15]為了瞭解omega-3脂肪酸對嬰兒視力發展的影響,分析喝 母乳的嬰兒(母奶含有豐富的omega-3)與以玉米油作配方的嬰兒奶粉作比較。

    以四個月大時觀察,無論喝母乳的早產兒或及足月出生的嬰兒,相較於吃配方 的嬰兒,都有較佳的「視覺誘發電位」(VEP) 及較敏銳的forced-choice preferential-looking(FPL)。

    早在受孕後的57週,嬰兒的視力就與紅血球細胞膜所呈現Omega-3指數有密切關係。喝母奶的足 月新生兒,

    在3歲時,相較於吃配方的嬰兒,有較好的「隨機立體視」,以及字母辨識能力。「立體視」以及字母辨識能力,都與四個月時是否有足夠omega- 3很有關係 (可從紅血球細胞膜的omega-3指數得知)。

    所有這些結果都顯示飲食中的omega-3脂肪酸在視覺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參考資料:


    1. Birch E, Birch D, Hoffman D, Hale L, Everett M, Uauy R: Breast-feeding and optimal 
                             visual development.                   

     2.J Pediatr Ophthalmol Strabismus 1993 Jan-Feb 30:1 33-8 Volume 30/Issue 1.Retina                           Foundation of the Southwest, Dallas. 

    回覆刪除
  12. Looka兄您好
    我在南方POWER,推薦了這篇文章,並且引用了部份內容
    特來告知請求授權引用,很高興又發現了一個非常專業的部落格
    [版主回覆04/24/2008 09:44:38]謝謝您的肯定! 大家多交流才能多進步^^

    回覆刪除
  13. 忘了貼上連結
    以下是引用的文章


    要怎樣才能擁有不易胖體質

    [版主回覆04/24/2008 09:43:58]謝謝您的肯定

    回覆刪除
  14. 謝謝你的文章~讓我開始找這方面的知識!
    希望還能跟你請教些健身的知識,還請不吝賜教喔~^^
    [版主回覆05/20/2008 00:11:21]不客氣啦!大家教學相長^^

    回覆刪除
  15. 哈囉!!我叫湯姆,我時常看你的部落格~~你的部落格很豐富,什麼東西都有
    真好玩~~~

    我有關於健身的問題想要問你,我有在練身體~~
    肌肉的線條有練出來~~可是為什麼練出來的肌肉都是軟的

    曾經被偷捏手臂~被說軟軟的~中看不中用~~
    我的力氣也不會很小阿~很好奇~~
    [版主回覆05/20/2008 22:32:26]這是正常的呀!放鬆狀態我也是全身軟軟,這種軟軟比脂肪還好摸、用力就會硬梆梆...

    而這就是好的肉!

    那種即使放鬆依然很硬的肉,多半過度訓練、或肌肉纖維化

    好的肉是能屈能伸、能軟能硬的哦

    回覆刪除
  16. 我怎麼吃都吃不胖,
    唯一一次體重上升是六年前退伍前夕,
    總算有65了.
    [版主回覆06/24/2008 09:42:55]那老大現在又沒有65了呀?

    回覆刪除
  17. 哈!
    別叫老大啦,
    我喜歡人家叫我總幹事,
    嗯,
    退伍後在LCD工廠無塵室裡待了三年半,
    受到輪班,日夜顛倒,以及工作環境影響,
    體重變成60,
    而前年離職換工作後,
    生活作息正常,
    現在又有65了.
    [版主回覆06/24/2008 23:38:07]哈~好咩,總幹事老大...

    LCD場工作真是太操了!看來您現在有份好工作^^

    回覆刪除
  18. 胡搞瞎搞的學弟:
        聽說吃冷便當熱量比較低, 比較不會發胖,這是真的嗎?
    那是國中的一個女同學跟我說的, 他都降子在減肥
    只是我到現在印象深刻,所以想請教你這個觀念正確嗎?
    [版主回覆08/11/2008 17:42:19]太陽餅裡面包太陽嗎??原來你都信這種,難怪我說啥你都說:"學長,我覺得你在騙人ㄟ"

    所以冰淇淋溫度很低,熱量也超級低,洋芋片跟常溫差不多,所以熱量也高不到哪?

    如果熱量會隨著溫度改變,營養標示應該要寫:在幾度C時,熱量多少多少...

    好奇怪,國中小還說的話你深信不疑,可是昨天我這個領有專業證照的教練說的你卻一直說:"學長我不相信你耶!"

    我們來看一下熱量是什麼吧!如今熱量單位已採用焦耳作為能量單位,卡路里僅剩營養學還在用

    既然說的東西是食物,我們來看看卡路里的定義吧:

    卡路里:將一克水在一大氣壓下提升溫度一度所需的熱量稱之,不過在不同溫度下,水的比熱也不同,所以其他領域才改採"焦耳"

    有個小學實驗是這麼做的,拿一顆花生放在湯匙上,用火加熱使之燃燒,並看燃燒的花生使一定量的水上升多少溫度,如此便能推算出熱量是多少卡

    不管冷的熱的,計算卡路里的基本概念就是這樣,反正先使之燃燒再去燒水,看水上升多少度...

    這樣你還會覺得冷食熱量比較低嗎?

    如果你只願意拿小時候聽到的言論去看世界,卻不願聽現在的人是怎麼說的,只是一位覺得別人跟你小時後的認知有所牴觸,這樣是不會進步的!

    回覆刪除
  19. 現在是在說~~~~~~天方夜譚嗎 ???
    你是 ~~~~~~~~~不食 人間煙火 嗎 ?
    很難 ! 很難  !~~~對一 個要照顧 全家 的 人 ~~~ 
    之前 偶原本 要去    類似~~~媚登峰 上班的  (  營養師~~~很久的事ㄌ~~~別再提ㄌ ! )
    ~~~ 唉呦 !   人家的課程    也沒你那麼 複雜 !

    回覆刪除
  20. 現在是在說~~~~~~天方夜譚嗎 ???
    你是 ~~~~~~~~~不食 人間煙火 嗎 ?
    很難 ! 很難  !~~~對一 個要照顧 全家 的 人 ~~~ 
    之前 偶原本 要去    類似~~~媚登峰 上班的  (  營養師~~~很久的事ㄌ~~~別再提ㄌ ! )
    ~~~ 唉呦 !   人家的課程    也沒你那麼 複雜 !
    [版主回覆08/31/2008 11:29:30]唉唷唷...執行起來很簡單啦,而且,偷偷跟皇后說喔:我常常吃零食喔...別說出去ㄟ...

    要說,也不能說是我說的哦

    回覆刪除
  21.   拍謝!  最近 電腦怪怪的 ~~~      每次 輸入 都 跑兩個~~~     自己 把它刪ㄌ !
    [版主回覆08/31/2008 11:24:54]喔...兩個麻油關係啊,兩個回應恰恰好ㄟ

    回覆刪除
  22. 令人羨慕的哩~可以用力吃~~~~~~~~~~~
    [版主回覆09/23/2008 20:20:28]能吃是福哦

    回覆刪除
  23. 我可以理解為:
    1.如果某日聚會吃大餐,當天晚上室內單車要調成高阻力或是高轉速20~30min?(平常是中低程度)
    2.平日1.3.5上健身房,大約是單車15min+肌肉訓練器材4~5個(有時間最後再加10min單車);假使按照上述理論,那隔天上健身房應如何調整?
     
    [版主回覆05/20/2013 21:47:53]如果聚會吃大餐那天,我連運動都會取消,不差偶爾一天的休息,何況大餐的營養來源通常並不是單純的某幾種,很難當成肝醣超補訓練的飲食

    單車15min+肌肉訓練器材4~5個<=這兩個順序反過來會更好,一週有三天的訓練很夠了

    如果要配合肝醣超補的訓練,只要把前三天的訓練強度加強,接下來就是兩三天的休息,接著進入下一次的循環

    如果是普通的訓練,星期一三五之外,其他可穿插一兩次中低強度訓練,類似散步這種低強度,對於降膽固醇、內臟脂肪,這種低強度心肺運動比較有幫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