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2日 星期日

一個旅人眼中的台灣

這是一位魯卡加入訂閱的格友: 澤西御宅男

雖然本人話不多, 但透過文字, 卻能精確的表達每個想法與理念...

碰面暢談之後, 更是佩服! 特別徵得同意, 引用其文章,

用最少的字, 表達最多的意涵, 大家多看看他的文章, 會有長大的感覺唷!!

==========================================================

如果說平均所得可以代表一個地區人民的生產力,那麼為什麼住在台灣的人,生產力會只有住在美國的人的一半不到? 這個問題困擾我很久。因為我怎麼想,都覺得不可能。住在台灣的人,每天工時都很長,甚至勤奮的假日加班,就算效率不佳,但是怎麼可能生產力只有下午五點就閃人去打高爾夫球美國人的一半不到? 沒道理啊!




這次回台灣,我似乎找到了合理的解釋 基礎建設的不足、以及錯誤的政策。




到中正機場的時候,已經是晚上十點多,我想要去台北,於是只有一種選擇,坐公車。找到公車站得時候,上一班剛開走,於是我等了半個小時,坐上了下一班。到台北的時候,已經是深夜一點多,我再跳上計程車到親戚家投宿。整個過程三個小時左右,而且很累人,我的大行李只有26公斤,小行李不到3公斤。




我想起了六年前踏上旅途,到芝加哥機場的時候,我有兩個30公斤的大行李,背包也有將近10公斤。我在機場跳上捷運,到靠近芝加哥市中心的地方,只花了大約40分鐘,而且神清氣爽,因為全程都有行動不便者使用的設施,行李在地上被推著走,沒有離開過地面。出境台灣的時候媽媽送機,入境美國的時候,卻不需要人來接機。




類似的旅程,差不多的距離,比起台灣,在美國如果一個人可以節省兩個小時。那麼每一天有多少人要經歷類似的旅程,可以節省多少的時間和精力? 如果是商務旅行,一個人來回就省下了四個小時,也就是說有人可以少工作四個小時,仍然有著同樣的生產力。




而這只是芝加哥機場,如果是在紐澤西的紐華克機場,則可以坐火車到紐華克火車站,再坐地 鐵或火車進紐約市,甚至遠到紐約的甘迺迪克機場,都有便捷的大眾運輸連結。以上還只是描述在台灣本島要到機場所產生的時間成本,還沒有討論到如果要去上海 的台商,每個人每次旅程得要浪費在香港多少時間金錢。





台灣人單打獨鬥再拼,怎麼也比不上政府的一項德政。多少年了? 中正機場蓋好多少年了? 沒有新的建設。中正機場的捷運,要在2011年之後才會部分通車,2012年之後才能全線通車。什麼建設都沒有,什麼規劃都不會,什麼遠見都沒有,將來會去哪裡、怎麼走也不知道,但是一張嘴很會講,只會搞正名,把機場改名字。




但是仔細想想,卻也覺得無可厚非,畢竟這是他們唯一會做的事啊! 於是也就釋然了。

14 則留言:

  1. 唉! 我想這是很多人心裡的無奈
    [版主回覆04/23/2007 13:58:30]看到大家, 魯卡覺得未來很有希望^^

    回覆刪除
  2. 懂得做事的方法比埋頭苦幹來得有效率
    "如果是在紐澤西的紐華克機場,則可以坐火車到紐華克火車站"...........關於這一點....那也要家在火車站附近啊, 我娘家就還有段距離 來亂的.....快溜

    [版主回覆04/23/2007 14:31:35]啊...我只見到一片沙塵

    卻不見崔西蹤影

    聽說她有來過?!

    回覆刪除
  3. 台灣就是台灣阿...
    [版主回覆04/23/2007 21:39:10]所以威士忌也要加油啊!!

    回覆刪除
  4. 我      對於人在國外 
    卻一昧的說台灣哪裡多不好、多不好 的人 
    沒有好感    (恕趴哥直言)
    要批評     得要看國力   歷史背景  政治因素  各種觀點    去比較 
    爛X比雞腿的比較   免了
    與其站在外國的觀點來批評 
    歡迎回來台灣        加入它       改造它       
    台灣會講的人很多      會做的沒幾個       
    PS    魯卡        趴哥不是拆你的台    趴哥看到這種文   就會發作 
             怪只怪   台灣人不爭氣    沒有做到啥讓人驚豔的東西      卻處處被人看扁了
     
    [版主回覆04/23/2007 17:01:50]趴哥說的沒錯啊!!魯卡想起當兵時,總有些名人喜歡在國外喊:

    不要怕對岸,給他如何如何下去就是了!台灣人沒在怕的!(可是他依然在國外)

    我們這些現役軍人聽了實在是OOXX...

    雖然有點差異,不過我想心情卻是差不多的...

    但魯卡還是在 紐澤西宅男老大去美國前,吩咐他寫些兩地差異給魯卡看,

    就是希望看了能知道,未來魯卡進社會或是現在,能夠多做點什麼...

    想多聽點聲音,所以希望藉由一個外地人來點醒魯卡...

    也知道趴哥並非拆台...

    這段寫書的日子,發現台灣有製造波音飛機的尾段,美軍直昇機坐艙

    華擎公司有完全自製的汽車引擎,有加工廠的產品只銷往歐日...

    很多強者隱居在陋室之中,趴哥家不也是其中一例?

    魯卡希望的是:希望藉由外地人協助妝點我們的陋室,如此才能襯顯出主人的不凡

    開頭沒說清楚,對不起趴哥

    回覆刪除
  5. 美國地方大,所以真的基礎建設要好,不然很多人不方便~~
    像我去美國那段時間,從機場到小阿姨家,要搭捷運轉火車,再轉公車~~~
    但美國郊區的公車都很早收班,所以如果時間晚了,還是要有人來接!!!
    台灣如果有美國相同程度的基礎建設,大家當然可以省下更多時間,但台灣反過來也因為空間太小,很多事都浪費在等待上~~
    其實在職場那段時間,觀察過台灣的一些企業現象,再加上身旁朋友同事的經驗,台灣輸美國的,或甚至日本的地方,企業也有責任!!
    畢竟台灣企業不重研發,長期以來關鍵技術大都仰賴外國,很多東西沒有長遠投資的觀念,只有短期獲利的想法!!
    再加上製程很多時候良率其實不高,原因是人員流動太快,再加上公司不願多花時間在sop標準化上面,講個不怕你笑的事,在我上一家公司,很多外勞要負責帶本勞,因為外勞是做最久的!!
    這些問題普遍存在台灣各製造業,基層員工流動率高,是一種常態,這是很嚴重的問題!!
    也難怪一些工程師都在說,他們整天做的事都很無意思,因為都在補破洞,而不是真正有成長~~
    [版主回覆04/23/2007 21:38:25]不過小布倒是因此而成長了不是嗎?

    回覆刪除
  6. 多了一個思考層面...
    [版主回覆04/23/2007 21:34:49]妳的層面特別不同...

    回覆刪除
  7. 我常往國外跑,也曾在國外工作一陣子...我只有一句話..."還是台灣最好!",雖然並不是很完美,可是還是有很多很美,很棒的地方啊!!生在台灣長在台灣的朋友不要再損自己的這塊土地了啊!!
    話說回來以前造成台灣大恐慌的爛書"1995年閏八月"的作者不是也騙了飽飽的版稅然後逃到加拿大逍遙?多用心來愛自己的家鄉吧!!
    [版主回覆04/23/2007 21:34:23]哇哈哈...台灣有多好? 看超人也來了就知道^^

    回覆刪除
  8. 每次去吃辦桌,都要等好久,才開桌。
    有親戚參加王子婚宴,託延了好久才開桌,差一點餓到昏倒!
    上至達官貴人如此,更何況平民百姓。
    大家要守時才不會浪費很多人的時間!
    [版主回覆04/23/2007 21:33:29]記得台北有獎勵耶...準時開席有獎金...

    大概是王子應該看不上那筆錢吧

    回覆刪除
  9. ( 什麼建設都沒有,什麼規劃都不會,什麼遠見都沒有,將來會去哪裡、怎麼走也不知道,但是一張嘴很會講,只會搞正名,把機場改名字。 ) = 如果沒有這些,好像就不是台灣哩 ...
    [版主回覆04/23/2007 21:32:05]也是啦

    回覆刪除
  10. 27只想到台灣的小吃....
    就覺得~還好27出生在台灣
    [版主回覆04/24/2007 07:29:53]這是很多阿多仔來台灣定居的原因喔

    回覆刪除
  11. 哈哈哈!!!
    住台灣的喜歡罵台灣
    住國外的台灣人也喜歡罵台灣
    回來吧!一起回來打拼再罵吧!
    先摸摸良心,問問自己對台灣有多少貢獻再決定說多少話吧!
    在台灣,說話的人很多,不太缺這些人
     
    台灣好像很不好
    奇怪的是,我的國外同事,朋友們都很喜歡台灣咧
    全世界還沒有個國家,所有人從家裡到便利商店可以不用過馬路的
    也沒有哪個國家,一天24小時,想吃東西都很容易找到店家去消費咧
    這就是台灣最有效率,吸引人的地方呀!
    不像美國,要買個日常用品,不會開車還買不到咧!
     
    過兩天就有日本同事帶著一家人來台灣過黃金周,要把台灣繞一圈咧
    有多少人,還沒繞過台灣一圈啊?
     
    我跟趴哥一樣,看到這樣的言論都會跳起來.
    [版主回覆04/24/2007 07:29:21]呵呵呵...不好意思, 跟趴歌那邊的回覆一樣, 是魯卡要求他寫的, 沒想到會有這樣的反應...

    回覆刪除
  12. 唉... 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了... 三百聲無奈
    [版主回覆04/24/2007 12:52:10]不會啊。。。老大的公司是好公司

    回覆刪除
  13. 不認同文中的觀點,在這裡是我的意見.
    [版主回覆04/26/2007 15:33:50]已經過去囉^^

    回覆刪除
  14. 這次回台灣,我似乎找到了合理的解釋 –------整篇文章看不出所謂的合理解釋
    基礎建設的不足、以及錯誤的政策-----------不足的地方該怎麼做,請獻良策
    他一年繳多少稅呀!我們的國稅局是不是應該查一下,否則可能漏了一位模範國民!
    再試試下一篇,或許較有說服力
    [版主回覆04/26/2007 16:54:41]恩~的確, 謝謝你們給魯卡另一面的解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