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0日 星期二

再見我的愛~


這些是我車上的零件, 小車床時代的作品, 網友小張說他買了八根原廠塑膠軸當備料都斷光光

於是答應幫他做金屬軸...誰知等我考完試似乎煎熬難耐, 要我先拆自己的賣他...

後來只好答應了! 因為是試作品, 所以隨便賣...11月考完做的會是一體成型的加長軸!

因為其實延伸輪座是很不好的東西...

輪胎轉向時,若胎寬的中點正好在大王銷的上下端,則轉向時,地板的磨擦力作用回來,正好在大王銷的兩端,此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以大王銷為支點作轉向...如此大家相安無事!  

若加裝延伸輪座, 則會變成"掃堂腿"(感謝蜘蛛瑞克如此傳神的描述...),從大王銷到胎的最外緣, 此路徑以及與之正交的力, 積分值等於對大王銷施力的力矩, 施力全部都在同方向,也就是破壞大王銷孔的應力出現了! 最終結果就是斷軸斷座!!

以上原因, 讓我打算做加長版的軸,取消延伸輪座,期待考完試後的發表吧!!

拍幾張照片緬懷一下, 賣掉後, 小車床的作品都沒了! 象徵另一個時代的開始...




裝上小張的車...


加上輪胎...



唉~再見我的愛! 希望你在那邊過的好!!

5 則留言:

  1. 關於加裝延伸輪座後變成"掃堂腿"的問題,可以從KPI和CAMBER角度著手;將大王銷(KING PIN)軸心指向輪子轉動中心和地面的交點,可以減低轉動時給輪座的力矩,此外如果稍指向該點的前方,則可以在前進時提供輪子自動回正的分力,不過對攀岩車來說是不必要的。 我想以您的功力,調整C座來達到這個目的因該是輕而易舉的...

    [版主回覆10/12/2006 05:38:01]看了一下您說的"指向輪子轉動中心和地面的交點", 好像就是我說的,裝了輪座之後無法達成的事...弄張圖比較清楚些

    回覆刪除
  2. 請參考:http://www.roversd1.nl/sd1web/suspension.html 當中有關Caster & Kingpin Inclination (KPI)的部份。理想化的結果是大王銷(KING PIN)軸心,恰恰指向輪子轉動中心和地面的交點,但實際上是盡量接近即可;我想修改C座和轉向座應該可以得到可以接受的結果。 或是可以找一下車輛工程學的書籍,對於此類定位角度有詳細的介紹。您參考看看囉~
    [版主回覆10/12/2006 08:59:26]阿~我就是這意思! 我想表達的就是輪座一但又加個延伸座, 軸線及很難對正中心...因為中心跑到外面去了=.= 
    所以我想換個方式,不把輪座加長,而是把軸加長,保持大王銷的轉向軸一直在胎寬的中心點上!
    謝謝你給的網站...

    回覆刪除
  3. 了解~ 轉向座還有空間可以調整KING PIN的話,那問題就簡單一點了... 不過整個懸吊加寬對車子來說一定更穩定! 加油囉! 期待您的作品
    [版主回覆10/12/2006 09:33:06]謝謝! 就等我11月考完試囉~您也是RC玩家嗎? 應該是前輩吧!  您好呀!

    回覆刪除
  4. 我只有在玩電越野和電房車,攀岩、大腳我是一竅不通...等我兒子他媽把預算撥下來再說囉...
    我是學機械的...就在您對面樓啦,不過畢業一陣子,不然跟您討教就很方便了~
    工綜一樓有個加工室,裡面的師傅很多都是技能競賽得獎的喔! 您有接觸過嗎?
    您的加工知識和技術讓小弟遠遠眺望呢! 希望您多指教囉~

    [版主回覆10/12/2006 12:20:30]阿~您怎麼知道我的科系& 學校 ?? 
    加工室=機械工廠嗎? 如果不是我還真的不知道...非機械科系要用機械工廠必須要上過實習課, 使用要付場地費, 所以我都只能在家"閉門造車"... 
    我還很淺啦! 使用這些機具還不滿一年, 中間扣掉準備考試, 大約只有半年年資, 還只是個初學者咧~
    話說回來電房車的開車技術我是一竅不通, 一直無法跑在跑道內, 只好玩大腳...
    攀岩我倒是沒特別感受...我還是喜歡看時速六七十公里的真大腳, 過彎前輪反打, 甩尾貼邊, 然後猛力跳過一棟房子=.=...所以我自己的大腳並沒有改成攀岩, 不過目前攀岩蠻熱門倒是真的...

    回覆刪除
  5. 我可是您的忠實觀眾,校系的問題從文中就可推見了啊...
    加工室不是機械工廠喔,您往工綜一樓走去,問販賣機在哪裡... 販賣機斜對面那邊就是加工室了,師傅技術超讚、技巧一流!!!

    [版主回覆10/12/2006 19:31:41]阿! 感謝感謝! 謝謝您的捧場...
    這麼說來, 我也要去偷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