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我發現一隻學術蟑螂


        有些逛過我BLOG的人應該知道我喜歡搞東搞西, 實現一些創作吧!? 不過我不是機械系的, 也不是工匠...我只是DIY族!


        我的指導教授跟"應用力學研究所"某位老師一直有合作關係, 他們想實現一個理論, 需要一輛長一公尺, 仿真車機構的"大車"...當然, 在我們電機所或是應力所是不可能有這種人的! 於是應力老師問了外面廠家...



  • 小工廠回應都是: 我們是照圖做的, 沒設計圖幫不上忙, 若有, 加工一小時4000元!  
  • 相關科系教授: 不可能啦! 一輛車是靠好多人合力完成的, 我們無法幫你造出來! 
  • 有能力設計& 製作的公司非常開心的論述他們將如何實現這車, 知悉應力所只有幾十萬的經費後, 當場冷掉, 說: 這種計畫沒有百萬是做不來的...光設計圖就要你們所有經費了!

    


       哎~老師想到我了...


       有了一些經驗& 機具, 再加上博一時, 把圖書館大部分有關"車類"以及"傳統加工工法"的書都K完了(不包含論文),  而其要求又低過"某音樂系網友"的嚴苛眼光, 於是很有把握的接受, 並告知能百分之百達其所需, "蟑螂"當然開心囉! 以下紀錄我們的對話



  • 蟑螂:  多少價錢你開吧!
  • 我:      還沒想到這問題, 估一下...(幾分鐘過)

  • 我:      我將設計前置動力, 後輪驅動, 前雙A臂, 後多連桿固定軸懸吊,車身採H型大樑...長度一公尺的車, 估計花10-12天趕工出來,  總價約十萬!(每天18小時工作換成時薪才五百...)


  • 蟑螂:  (開始機車了...)我們是可以支付材料費啦! 但你不能EXPECT靠這個賺到錢, 我頂多給你人事費用(時薪80元新台幣),多給你幾個小時...如果想靠這賺錢, 老實說你也不用念博士班了, 你應該要做台車出來, 搭配學長的理論, 這樣"說不定"可以發表論文, 你也能藉此畢業, 這樣才是雙贏...你如果EXPECT靠這個賺...(又重複了2-3次)...又臭又長(略)...要不是這可以幫到你的話, 我們大可以找外面廠家, 貴一點沒關係!      (老實說吧:不是因為沒錢才來找我的嗎?  而且一輛完整的車交給他, 他也不會懂其中的機構, 更別提在上面安裝感測&控制器了! )

 


        老師啊~ 我請您去演講, 包含車馬費時薪80去不去? 哎~您不能EXPECT靠這個賺錢啊!要把它當作學術交流, 教學相長ㄝ!!


          剛才要我開價, 現在又反過來說我打算靠這賺錢??


        這價錢怎麼估計出來的? 我製作, 開起變相機& 車床, 光電費是冷氣機六倍! 他給的薪水已經不夠電費了!!


        再說, 每個小零件我都必須



  1. 臥式帶鋸機下料
  2. 帶鋸機修邊
  3. 銑床精俢5-8道
  4. 車床加工5-8道
  5. 鑽床打孔
  6. 攻牙

至少動用到六個機台, 數十個工法, 更別提其他手工具等! 每個小零件都需要數小時, 這工資500元扣掉電費&材料(硬是要我連工帶料含設計, 最好還含一顆5萬的高級伺服馬達) 都倒貼了! 還跟我說人事費80元/小時? 然後說我死要錢?! 我躺著睡零收入都還好些!! 而且, 這當中刀具的磨耗, 銑刀一隻三五百塊錢跑不掉!! 沒幾小時就要替換掉,這都還沒加進去...等於出部分錢幫他造車, 竟換來這結局!


        這種蟑螂就是"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傢伙, 我們在追求那<0.01mm的誤差, 耗掉的體力, 精神& 眼力對他來說都是垃圾! 現實來說,他 一個月賺的錢也不過傳統車床師傅的一天工資, 跩成這樣...


        又, 光做出學長理論, 只是長學長志氣, 我並不能藉此畢業, 光是理論放到實做上面可行, 最快大約就要一年半..., 提出這點抗議後, 還跟我說從這之中我或許會有新的點子, 放進去就是我的東西, 也可以發表, 說不定能"因此"畢業!  我已經博二, 加上一年半搭上學長理論, 已經博四了, 這還沒加進我自己的東西...真的可以藉此畢業? 應該不盡然!


        先要我開價, 之後一直把話題圍繞在我想靠這賺錢! 老實說, 這錢真難賺! 還得賭上不知道能不能畢業的命運! 幫網友做東西反而開心! 說資格考後要再找我詳談, 他又不是我指導教授, 到時, 我會跟他說: "即使抬高價錢,我也不幹了!!"  到時就請他接受我最無言,最嚴正的抗議吧!


        可笑的是: 在學校裡, 多一項跟別人不同的技能竟是一種錯誤!!


        這方面, 我有自己的自信與堅持! 我永遠記得昨天您那充滿質疑的笑, 與揶揄的言談, 並加之以判定我唯利是圖的銳利眼神!! 人與人之間是態度的問題, 有幾位讓我當神般崇拜的老師, 幫忙是不計酬的!


         日後, 您將看到我實力的展現, 但他們將永遠不會效命於您!!


 



12 則留言:

  1. 哇!!原來你打算做FR的設計阿,這是高檔車在用的耶...時薪80元?!那乾脆去麥當勞打工,可以吹免錢冷氣,還有機會看到正妹.
    我記得你的論文好像沒有輪子,只有兩隻腿,就放在那別理他,反正也一定搞不定...
    誰是"某音樂系網友"啊...
    [版主回覆10/18/2006 21:21:13]阿~"某音樂系網友"出現了...說起來, 這傢伙對我的調教應該多過蟑螂吧! 目前我還沒發現蟑螂有任何貢獻...我是不可能理他的啦!!

    回覆刪除
  2. 免費幫他們畫圖,然後等他們找到廠商報價後,就會知道"行情"了...
    或是,去找找有沒有路邊收破爛的三輪車,跟阿北買下來,在自己去10元店用手工鋸,鋸成他們要的大小,應該會很省...
    [版主回覆10/19/2006 05:10:59]呵呵...連免費幫他們畫圖都不需要啦! 因為我又不會畫標準的機械圖...倒是阿北阿桑的建議不錯! 他們自製改裝的能力一流!
    上次看個阿桑騎淑女車, 後面用"鋼條"拗成L形, 再裝兩個超大顆的off-road輔助輪...還帶著一頂全罩式機車安全帽...拉一台尾車, 都是自改的唷~
    我只要自製一台雙人搭乘的人力車(四輪雙A臂, 腳踩的動力在前, 一樣後輪驅動, 四輪碟煞, 山豬大樑...)氣氣他好了!

    回覆刪除
  3. 真的是令人噁心的老師..
    不過..如果他透過你的老闆..''請''你做..那你會做嗎??
    有時..現實就是如此無奈..
    另外..看來應該是NTU的學生..不錯ㄛ
    已經很久未遇到您這樣的人囉~我喜歡你的Blog!!
    [版主回覆10/19/2006 11:43:56]只要是他的意思我都不會做! 不過基本上我的老闆是大好人, 知道詳情他會體諒的!! 您應該是學長吧? 一眼看出我的學校...學長好!
    我...超愛貓...白貓好...訂閱囉~

    回覆刪除
  4. ㄟ,魯咖兄,請不要侮辱到「小強」好嗎?這種人頂多稱為學術垃圾,說的比唱的好聽,真的要他把理論實現,他可是什麼都不會....
    我上星期帶小女兒去科學教育館,看了其中的「小強特展」之後,對小強可是相當佩服滴....希望別把垃圾人跟小強歸為同類~謝謝!
    遇到這種case就直接一聲no就好,它有辦法就自己搞出來,不要在哪裡說些五四三的。
    如果他覺得你賺太兇,請他不要客氣,自己包下來作,自己賺比較讚,愛賺多少就賺多少。
    加油啦,遇到垃圾就踢到一邊去,不用浪費唇舌了,小弟支持你!!
     
     
     
    [版主回覆10/19/2006 13:19:25]對喔! 至少"卡克羅奇"活了兩億年!

    回覆刪除
  5. 一缸米養百樣人 不能影響別人的腦 就強化自己的腦 有IQ的人不見得有EQ  謝謝你幫大家成長 
    [版主回覆10/19/2006 16:34:32]不知道其中的難處就先下定論...很糟糕

    回覆刪除
  6. 最後兩段,說的真好啊......
    人與人之間就是一種感覺,有求於人姿態還擺這麼高....
    真那麼有辦法,叫他自己做唄! 
    [版主回覆10/19/2006 16:32:39]哦...不知道最後他們打算用紙糊還是拿手推車當車(以前有過兩臺手推"車"...像真度沒話說! 真的很像手推車...)

    回覆刪除
  7. 買這台給他就搞定了~ HPI BAJA 5B http://www.hpiracing.com/kits/kitMain.php?partNo=10600 全長817mm,隨便改個保桿就到1米啦,就看要不要幫他買囉! RTR有含搖控設備,自己可以玩玩~ 美金999,台幣定價39000~ 便宜啦
    [版主回覆10/20/2006 04:39:44]我看過...這不能達到他們要求! 上面的載重至少要能搭載30-50公斤, 加上他們要搞電動的, 所以無法從市販的著手...謝謝囉!

    回覆刪除
  8. 說是學長不敢當..不過離開在土木所的日子..已10年了
    現在已改行..在中南部的學校..學管理....一開始都以為您是機械所的 真的是不簡單..
    有專業的知識..又有人文的素養..這樣的人已愈來越少了
    記的當初是看你那一篇寫''挖馬路滴..''文章..又喜歡DIY..所以馬上就訂閱了!!期待你新的作品
    [版主回覆10/20/2006 04:50:03]阿阿~果真是學長...謝謝您的賞識...
    好喜歡學長的貓啊! (阿~離題了...)
     

    回覆刪除
  9. 續前篇...1/5的車其實很多~ 除了HPI的越野車,房車和F1大多是FG出品的,但是價位就高過10萬元...不過很值得看,架構和一般遙控車完全不同,很有趣!
    http://www.fg-modellsport-gmbh.de/

    下面這個是賣2手的...非廣告...參考一下
    http://tw.f2.page.bid.yahoo.com/tw/auction/b27175472

    話說...在學校裡有這種教授、在公司裡有這種老闆、在何時何地都有這種惱人的人~
    對這種人我每次都迂迴轉折、考驗自己所謂的EQ...反倒最後誰都不知道我在講啥!

    關於這點 我就很欣賞我老婆對他老闆的態度,一針見血!
    她說

    "凡事一定要好好跟他講、講了他不懂就點、點不醒就K、K不死就...照你想做的做,反正事是你在做"

    凡事講EQ是做不了事的!
    [版主回覆10/20/2006 04:45:31]呵呵~我每天早起的功課就是逛世界各大RC網站, 所以這些大比例都是我"醒腦"的良方唷...
    就如前一則說的...有載重的考量, 而一公尺是上面裝載東西平台的長度, 非車身長度(偷懶沒細述, 直接寫車長...真拍謝...), 所以要造的算是1/2-1/3之間...上面要裝的東西太多才會搞到幾十公斤去...=.=
    您老婆說的真貼切! 不過...一樣喜歡玩玩具, 您是怎麼追到老婆的啊? 教一下...這些東西一玩...身邊就沒女性了說...

    回覆刪除
  10. Looka
    好久不見啦~不要憤慨,對付小人要謹慎小心!
    我的零件還在你那耶..嘿嘿嘿...
    最近我也沒有時間玩車,一堆事情等我去處理,高檔改裝的車子變成陰暗角落的擺飾...唉唉唉...
    我有時間再去拜訪你啦!
    加油加油!
    [版主回覆10/20/2006 04:37:07]謝謝囉! 我快要考試了...這表示快要可以見到你的車了! 每當我搭捷運, 總會很努力的盯著飛馳而過的駕駛室...當然! 什麼都沒看到...

    回覆刪除
  11. 這個尺寸已經跟當年我們造省油車是很接近的了... 我記得那時鋁合金車身+引擎不含駕駛和車殼大約是20多公斤;載重的話一個比較輕的同學是駕駛,跑起來沒問題! 不過是三輪車(驅動輪是單輪在後),結構安全係數也相當低~

    想看看,若朝改裝GOKART或是沙灘車著手是否可行呢?

    關於老婆的問題...我們高中的時候就認識了...期間因緣際會,所以在認識10年後才交往,爾後步入禮堂~

    至於玩具嘛,我國小就在玩了,但從國2之後就暗暗藏在心裡的角落,分心去應付高中聯考;又開始玩,其實是去年中的事,工作轉換之間剛好有空慢慢組一台車,如此才又喚起我的美好回憶~ 但要懂得劃分時間,下班趕著去玩、週末早起去玩... 畢竟小朋友已經在肚子裡等著了,出生後就更少有這種能自爽的時間...

    興趣能結合休閒是不錯,若是時間不允許,那就找別的休閒啊! 其實就跟讀書聯考的時候一樣,RC它也可以再等我20年~
    [版主回覆10/20/2006 14:26:20]學弟似乎在打輪椅的算盤了...他算是可憐的受害者...
    還是想造台車給自己, 打造台四輪的人力車...結構上盡量不妥協...依然大樑搭四輪獨立懸吊&碟煞...只是造來電老師的後果可能是要請大金剛來騎, 才騎得動=.=(其實很難笑...)
    看來...牽手真的是很難我又不知道該如何著手的問題了...
    玩具我也是從小玩到現在, 前女友也喜歡這些機械的東西, 可惜我只是他的"前"男友...

    回覆刪除
  12. H樑+獨立懸吊+碟煞的腳踏車! YAH~ 期待期待......轉向和差速機構一定是最美的部份

    [版主回覆10/21/2006 00:26:03]這樣子的條件那傢伙說含材料費最好兩三萬能幫他搞定!
    話說回來,有些困擾...想做人力車或人電混合...
    偏偏若用馬達,一定是兩隻換檔叉,幾組離合器做四+R檔...但人力車這樣會踩死...大概要腳踏車的二十多段變速,要弄人電混合您有其他高見可以整合變速機構嗎?  感激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