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充分必要條件/正反兩面証明


不少人對正反兩面証明(if and only if)感到囉唆又麻煩、甚至到了害怕的程度

我總告訴學生:或許數學証明以後不會再遇到,但此種邏輯思考對往後絕對是有幫助的

它並不違背我們的習性或習慣,甚至我認為它是由天性發展而來的工具

怎麼說呢?

當你在路上看見身材姣好的背影,於是趨前確認正面容貌

最後斷定是否為帥哥/正妹時,你又完成一次了不起的充分與必要條件(正反兩面)証明

補述:看見背影殺手,總會想確認正面是不是也很正,正反兩面都好看才通過帥哥/正妹驗証...

這種思考方式或証明常見於理工科系,但我認為其應用可以更廣

我常在文章一再提起肝病的例子:肝指數過高代表肝一定出了問題;但肝臟有問題肝指數不一定高

相信大家還記得一則駭人的新聞:肝腫瘤的權威醫師死於肝癌,但生前肝指數仍一切正常

上一篇文章也提到高膽固醇會引起心血管疾病;但光是降下膽固醇卻不見得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當然可應用的層面不只這些,單就自己學過的運動醫學/體適能、以及我的醫藥觀察舉個例子

不少消費合約上也充滿這類邏輯陷阱

這些觀念是有用的,希望有更多人能接受它

PS:如果"一號餐"是指"豬排套餐";只要有人吃"豬排套餐"代表他剛才點了"一號餐"<=注意敘述的方向性

         到商店買雜誌需付100元;但是付100元買的不一定是雜誌

上兩例便算是此種類的思考  

2 則留言:

  1. 霧~~
    人性~~可以用證明題ㄇ?
    明明自己對ㄌ~~~還是被罵....
    [版主回覆12/27/2011 08:37:32]這我就無解哩...

    以前忘記帶東西不論如何哭喊求救(我家距離學校不過10分鐘路程)

    我媽在電話那頭只會說:就讓老師修理你吧!

    後來養成我至今常留意細節、檢查再檢查的習慣

    小孩大了,要享權利、也要自己承擔責任哦

    皇后刀子口、豆腐心

    回覆刪除
  2. 前輩的這種論述如果用來說明:[永動機與熱力學] ;是最為貼切不過了~  受教矣 !
    [版主回覆05/09/2012 07:48:22]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