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減肥需要的不是毅力,是方法

身高163cm、體重45KG的女生,運動習慣包含阻力訓練與高強度心肺有氧

喬遷國外後,因健身中心路途遙遠、飛輪課程不似台灣的有趣

僅保留一週兩次的阻力訓練,半年體重從45降至38公斤

經檢查甲狀腺正常,要再恢復體重只能加回高強度有氧

近日因加回此項目,體重稍有回升...

所以我常說高強度心肺運動能提高代謝速度沒錯,但運動時間要注意

否則只會創造身體對醣類的渴望,進而增加吸收效率或漸漸偏好多食此類食物

曾提過碳水化合物攝取過量容易肥胖(但它也是必須營養素,切勿極端)

http://tw.myblog.yahoo.com/looka330/article?mid=41928&prev=41978&next=41900

即使攝取量"自覺"沒因為運動而增加,但吸收效率是不是因為身體需求而提升?

這就是我們創造出來的需求

如果運動是為了競賽成績,反覆的訓練、琢磨是必要的

為了減肥,則要小心斟酌心肺訓練量:要讓代謝速度加快、卻又不引發身體對醣類的需求

那麼,只是提高代謝速度真能減肥?

當然還要練回逐年流失的肌肉量,它們能幫你消耗大把能量,但過量同樣會有反效果

http://tw.myblog.yahoo.com/looka330/article?mid=24017&prev=24209&next=23044&l=f&fid=7

這樣的運動一週只需要兩次,時間不超過45分鐘,既然不耽誤生活,何須大把毅力?

這位朋友是我以前健身中心的同事,清楚該如何"有效的"進行阻力訓練,方法很重要!

很多觀念過去常提,但多針對沒運動的朋友提供方法

卻忽略因運動而增胖,反而又再追加訓練量的惡性循環族群

最近因臉書被問到的機會增加,為此記上一筆

PS:肌肉咧,就像是公司裡的冗員,表面雖沒什麼東西產出,卻消耗大量資金(熱量)

        而且操太兇,冗員是會出走的





12 則留言:

  1. 師父文搶頭香~
    [版主回覆03/24/2011 08:21:49]這種文沒人會搶啦@@

    回覆刪除
  2. 對啊!運動減肥是最好最健康的,我最討厭要減肥的女人,為了少吃東西減肥搞得老公,小孩,全家跟著常常吃生菜沙拉,陪著吃減肥餐,還一天到晚嘮叨熱量多少多少破壞進食樂趣,破壞營養攝取均衡,卻吃飽了一直坐著看電視劇一動也不動,這樣當然會胖不會瘦下來.
    [版主回覆04/01/2011 12:33:50]呵呵,想必您也是見多識廣之人~

    回覆刪除
  3. 感謝分享!

    [版主回覆04/01/2011 12:33:01]謝謝指教^^

    回覆刪除
  4. 為甚麼?
    每次 看這種文~都看不懂...
    ㄚ)))))
    可以用影片教學嗎???     猛男老師親自~~~ 上課 一定 聽的懂!!!!!
    [版主回覆04/01/2011 12:32:17]我上陣畫面就臭酸掉了,賣啦...

    回覆刪除
  5. Looka大,我試著做個總結請你看這樣說對不對:案例中的女性因長年訓練下身體適應(習慣)了阻力訓練與高強度心肺有氧,故有較高的體能及代謝能力,不做高強度心肺有氧半年所以心肺功能相對降低,飲食上不知有沒有減少營養攝取或攝取不均衡,然後做阻力訓練時可能又維持著以往的訓練量,但是這時可能會有力不從心的感覺(心肺功能降低帶氧量減少),就算沒有也可能是因會常年訓練身體習慣了所以不覺得吃力,但是對運動員之類的體能狀況來說減少高強度心肺有氧(訓練量)也代表相對性的體能衰退,肌肉修復能力也降低了,所以每周兩次的阻力訓練(相同強度)仍然是過度訓練,結果就是肌肉量降低體重下降,持續下去肌力減少脂肪增加,結果不是過重就是過胖。
    所以有著高強度體能訓練的人要減少訓練量一定要逐步降低,慢慢讓身體習慣目前的活動量,身體機能才能跟上(其實加強或降低體能訓練都要慢慢來才行)


    [版主回覆04/01/2011 15:30:09]其實您提到的很多點雖然合理,但仍必須做量測我才敢下定論

    究竟肌肉量是因你提到的原因而減少?

    還是反因少了高強度心肺,僅剩阻力而得以休息成長?

    這些都有可能,因為前同事沒有做進一步量測很難說

    我只能從運動型態與體重的改變、還有少了長時間高強度心肺體重下降、追加高強度心肺體重又再上升這幾點

    推斷高強度長時間心肺運動促成其對肝醣的需求,吸收率可能因此提升,而多吸收的則儲存...

    更果斷的結論真的需要經過精密量測才能說的準~

    謝謝囉~

    回覆刪除
  6. 從運動型態與體重的改變、還有少了長時間高強度心肺體重下降、追加高強度心肺體重又再上升這幾點

    推斷高強度長時間心肺運動促成其對肝醣的需求,吸收率可能因此提升,而多吸收的則儲存...
    抱歉上面這一段我還是不太明白,上面兩行的因果關係總覺得很矛盾,因為吸收率增加若大於消耗量最終不是會變成脂肪(增重)嗎?
    尤其如何是推斷出肝醣的需求增加,吸收率可能因此提升這一段可以再說明一下嗎?既是如此那為什麼反而體重降低了呢?
    嗯   所以也可能因充分休息後的阻力訓練使肌肉量增加而消耗更多養分,總之在不知道減重前後的體質變化的確也無法斷言。

    [版主回覆04/01/2011 16:45:56]是我不好,沒說清楚不好意思...

    首先,運動消耗能量是一定的

    只是為了減肥而做的運動,必須要開啟加快代謝速度的機制(某種強度進行一段時間),時間卻又不能長到讓身體產生對肝醣的大量需求

    像是肝醣超補法就是一種增加肌肉對肝醣需求的運動計畫,所以強度與時間的拿捏非常重要

    肌肉是消耗能量的主要組織,所以搭配適度的心肺有氧(提高代謝速度),可以有效的降體重或脂肪

    但如果運動強度、長度都高,身體則會增加對醣類的需求,我朋友運動型態屬這種

    當運動只剩阻力訓練,身體仍有一定程度的肌肉量,除了肌肉消耗能量外,身體因不再需要應付長時間高強度運動也減少吸收,最後就速瘦了


    回覆刪除
  7. 喔 ! 白話說就是身體代謝能力高;又因減少高強度運動養分吸收速度變慢所以變瘦了,
    但是掉到38公斤不管減少的是肌肉還是脂肪都還是太瘦了吧 !
    要增重還得回復原訓練量,年輕時還可以;假如因此受傷或年齡增長後還能持續嗎?
    健身這回事量不足還是會發胖,過量或一直保持高強度訓練只要不練就可能暴肥或暴瘦,運動員果真不簡單!
    所以才會提倡運動要多變,並且既然訓練次數不用多就可以有健身的效果,那為什麼要把自己逼到極端上呢?
    [版主回覆04/03/2011 21:32:20]差不多就這樣了,前同事也不願這樣,好在這幾天又回來兩公斤,不過騎飛輪時不小心折到手指...

    如果因為興趣、或職業需要,過量實在也沒辦法

    不過如果只為健康或減肥,的確不用太辛苦...

    回覆刪除
  8. hi~晚上好
    首先,謝謝你的文章,使我獲益良多,感恩~
    有一事想請教,上週我利用晚上的時間踩踏步機6天每次30分鐘,體重每天至少會降0.1KG以上,但在本週我把運動時間改為早上,內容不外乎是鄭多燕DVD或TAE BO拳擊有氧,但是悲慘的事發生了....體重不降反升,每天都會升,升到我都慌了.....
    所以想請問您,是不是我在運動完後約一小時的時間內吃早餐的關係,早餐內容為無糖豆漿+蘋果+無糖白木耳。如果進食的時間是錯誤的,請問最佳進食時間為何?
    有此一說~早上運動是健身,晚上運動是瘦身是正確的嗎?
    非常感謝您耐心看完我的問題,謝謝~
     
    [版主回覆07/30/2011 07:48:42]不客氣~

    首先,晚上運動與早上運動,兩者量體重的時間有相同嗎?並且量體重距離運動的時間差也維持相同嗎?

    早晚量體重會有不同哦!除了引力的影響,還有肚子含有多少未排出的食物

    根據研究,運動後的飲食,身體增加的會是以肌肉為主,增加的肌肉反而會幫我們消耗熱量

    放心,不會變成肌肉女,人在20歲後開始流失骨質與肌肉(所以現在要補回來),肌肉就像公司的冗員,即使沒有工作都坐領乾薪,即使沒怎麼動都消耗更多熱量

    青春期正是因為充足的肌肉量,所以很難吃胖,要冗員耗罄資產總要有點時間的

    但因為剛運動完,血液多仍在代謝廢物,馬上進食雖長售肉多,但消化道的負擔會比較大,建議間隔45分鐘再吃

    另外,無關於減重,但早餐過於清淡是健康的一大威脅,請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looka330/article?mid=36319&l=d&fid=7&sc=1

    而且包含陽明大學在內的國內外近期研究都指出:早餐以什麼營養素為主,當天身體就傾向消耗該種(不論從健康觀點、還是這點,早餐來點油脂是需要的)

    晚上運動影響睡眠、也讓身體的維生素消耗加劇、...對健康的為害蠻多,瘦不見得來自運動的成效,有可能是身體的疲勞引起

    為了健康,早上運動的確比較好,大約3~4周就會開始下降了(當然必須配合良好的作息、以及均衡的飲食)

    回覆刪除
  9. 另外,早上健身晚上瘦身,我並沒有讀過任何相關文章或研究

    以效率來說,有氧運動早上做、阻力訓練傍晚做的效率最好

    我自己、或我帶過的學生,早上運動瘦身的成效相當好,並沒有早上健身晚上瘦身的分別

    倒是早上運動健身又瘦身

    另,如果晚上運動是在戶外進行,尤其在公園之類,因為晚上植物行呼吸作用(吸氧排二氧化碳),加上運動當下大量的換氣,吸入的二氧化碳蠻可觀...

    回覆刪除
  10. 嚇~版主回的好快喔,我以為要等很久耶
    謝謝版主耐心解答,聽你這樣說,我就放心了。
    [版主回覆08/01/2011 10:57:56]不客氣,有關運動營養我會回比較快

    哈啦就看心情囉~

    回覆刪除
  11. 「而且包含陽明大學在內的國內外近期研究都指出:早餐以什麼營養素為主,當天身體就傾向消耗該種」

    不好意思, 想請問這句話的出處是那些文章嗎?

    或是應該用什麼關鍵字搜尋嗎?? (我找不到啊...>"<)



    我只是真的很好奇, 想看一些更詳細的介紹

    [版主回覆08/01/2011 10:57:13]一篇是:Time-of-day-dependent dietary fat consumption influences multiple cardiometabolic syndrome parameters in mice

    另一篇是:Direct Regulation of Myocardial Triglyceride Metabolism by the Cardiomyocyte Circadian Clock

    這兩篇都能查到,但如果不是學術網路,不知道能不能看完全文...

    希望對你有幫助

    回覆刪除
  12. 感謝喔!!

    我找到原文了~ :)
    [版主回覆08/02/2011 21:51:48]不客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