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2日 星期五

中西藥,誰毒?!


曾提過中、西醫各自的長處

http://tw.myblog.yahoo.com/looka330/article?mid=37389&prev=37416&next=37353&l=f&fid=7

這回說說中、西藥吧!

通常說完中西醫各自的長處,"中醫不科學論者"會就"中藥添加物",試圖讓我相信西方的月亮比較圓

沒錯,我們有時會聽到"中藥摻西藥"、"中藥內含重金屬超標"的新聞

完全相同的事件也在地球彼端上演,只是我們沒看到,正所謂眼不見為淨...

前文提過:會念書、考試不見得能成為好中醫,因為中醫診斷相當依賴醫者本身的感官

他們不似西方醫學有那麼多科學化的儀器協助診斷

於是,當不適任的中醫醫不好病時,便偷偷摻了西藥...

但是,當西醫束手無策時,是不是也常開"美國仙丹"(類固醇)給病人?

類固醇好不好?科學家說我們不能從某些結果斷言它不好,因為生活中還有許多致病、致死因子

不能因為某些病例或死亡案例就說是類固醇害的

那麼,來做人體實驗吧!有人這麼提議

科學家說:"不行,類固醇有可能傷害人體"

前後矛盾...

PS:以上類固醇小故事出自Discovery Channel 的節目:運動禁藥

中藥製作多半不經化學反應,多為物理方法(煮沸、乾燥、磨粉...)

只要來源被汙染(例:植物從重金屬汙染的土壤吸收養分...),汙染物是很難被處理掉的...

而西藥多半經過化學反應,只要廠方保持相當程度的潔淨,藥裡很難含有不要的東西

但如果出發點就錯了呢?

今天有關減肥藥"諾美婷"的新聞是這樣說的:諾美婷被證實含有引發心血管疾病的成分,歐洲撤銷其使用執照

國內也有動作:有心血管疾病的肥胖者不得使用諾美婷(或含有相同成分的類似處方)

問題是:通常上減重門診的患者,多半是被"心血管疾病"提醒的

回想每篇不當減肥致死、致病的新聞後方,總有醫師呼籲:不要迷信偏方,有相關問題請找專業醫師

現在醫師被他最信任的藥方(藥廠)背叛,正如同中醫被含重金屬的中藥(藥廠)所背叛

PS:例子當然不只諾美婷,使用歷史悠久的止痛藥scanol最近被禁、服用避孕藥的婦女,其尿液汙染附近河口生態系...

所以該看西醫?看中醫?西藥好?還是中藥好?

其實,顧好自己不生病最好!像德國、日本都比較倡導"自癒療法"、或"預防醫學"

昨天在舊書攤看了一本1997年的小牛頓,總算明白為什麼西方的月亮比較圓,問題就出在教育

裡面有篇文章講述該熱敷?還是該冰敷

內容以漫畫的方式講述西醫如何處理肌肉拉傷、挫傷

http://tw.myblog.yahoo.com/looka330/article?mid=30001&prev=30206&next=28653&l=f&fid=7

內容也提及不當處理的反例,而反例竟然是中醫的處置

最後出現一位穿白袍的醫師,他說:"中醫雖然博大精深,但未經科學證實仍不能盡信"

這句話不僅前後矛盾,也讓人慶幸當年的小牛頓雜誌社已經倒了

該篇漫畫當然更不是文大的作品

插畫家阿文替現在的小牛頓雜誌(已換出版社)畫圖,阿文老師對於作品的考證認真多了!

黃阿文老師替科學雜誌畫的漫畫作品集與心路歷程:

http://tw.myblog.yahoo.com/jengwen-1023/archive?l=f&id=12

13 則留言:

  1. 通常上減重門診的患者,多半是被"心血管疾病"提醒的
    真是一語道破!
    [版主回覆01/23/2010 09:39:06]人總是不見棺材不掉淚嘛

    再加上有我這個爛人一直在這邊發美食文章...

    回覆刪除
  2. 陳氏兄弟紙藝設計2010年1月22日 下午6:01

    特地過來看~非常認同顧好自己不生病最好~但人很難不生病~遇到了大病~
    我個人還是頃向看西醫~不知道ㄝ~我覺得啦~科學儀器比較能切入真正病因~
    但中醫老主宗的智慧也不能抹煞~像骨折還是有人去給人家中藥推拿~應當都是錯誤觀念吧~
    但有時又不得佩服中醫的調養方式~所以醫者真的很重要~
    [版主回覆01/23/2010 10:19:03]我能理解,我接觸的也都是西方醫學多

    不過中西醫都算是門科學,只是方法不同...

    老大看看這篇文章,西醫也有相當照不住的時候哦

    http://tw.myblog.yahoo.com/looka330/article?mid=37389&prev=37416&next=37353&page=1&sc=1#yartcmt

    倒也不是直幫中醫說話,只是他們在國內受到許多不當質疑與排擠

    相信有些認知後,大家生病求醫比較不會像是無頭蒼蠅、病急亂投醫

    回覆刪除
  3. 請問~

    有句名言是這麼說的:滋陰補陽, 真有此事嗎?!

    總是覺得前後矛盾

    [版主回覆01/23/2010 11:58:16]這你就問錯人了

    你要去問鮮菇才對

    回覆刪除
  4. 偶都素"採陰補陽"的說...@@"
    [版主回覆01/23/2010 22:50:27]採那麼多,分一點出來啦...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
    西藥最重要的問題是存在的時間太短
    很多長期衍申的問題都沒有辦法用醫學研究的方式做出來
    只能等真正出問題的時候才寫進附錄裡...跟你說哪些狀況下會出現副作用
    而中藥的問題
    是在於沒有科學的定論...作用的機制不透明
    很有效...但是卻不知道有效的點在哪邊
    所以拉...中西醫我都支持
    但是我只支持我親身體驗過的有效的
    但是我最不爽的一點
    就是賣中藥的...都會打著一點"不含西藥,不傷身體"
    講的好像是西藥就一定傷身體
    中藥就不會傷身體一樣
    [版主回覆01/23/2010 22:43:46]醫生說話了,真好!
    那隻spiderack死都不跟我說音樂,他一定是覺得我素養不夠,不想跟我說
    連彈琴給我聽他都覺得是對牛彈琴,所以不彈
    西藥的時間不夠久,我今天運動時正好想到這個...
    其實,我覺得就是兩門科學,採用方法稍有不同
    中國醫藥學院的中醫系有對中藥的機轉授課,應該就是為了補足你說的不足
    不過聽懂的人不見得會醫病,這也是中醫的弱點...

    回覆刪除
  6. 說到預防醫學
    我記得之前在學德文時,老師說到他留學於德國時
    在學生宿舍的公布欄都會有健康體操的教學指示,他到現在歸國多年還繼續做。
    有趣的是,貼這些教學的就是學生保險公司,因為保險公司認為學生健康,就不會用到保險,是雙贏局面。

    好像從來沒聽過國內的保險公司有這種思維的,賣完了保險就不管了
    會叫人注重健康養生的卻是直銷
    [版主回覆01/24/2010 22:09:26]台灣的保險公司跟醫院合作好像只限於健檢

    健檢之外,醫院可能不想多傳授什麼

    因為人們健康了、保險公司樂了、醫院就哭了

    最近直銷跟我推薦營養品,說是要量我的身體各種數值

    量出來對方啞苦無言、身體年齡23歲

    然後我就跑了

    回覆刪除
  7. 我以前有20多本小牛頓,
    嚴然是小型百科全書.
    [版主回覆01/24/2010 21:56:36]小牛頓換過好幾家出版社接手呢

    牛頓雜誌也是...

    回覆刪除
  8. 婦人!因為最毒婦人心........
    [版主回覆01/27/2010 06:07:13]樓上的人有不同見解哦

    回覆刪除
  9. 無毒不丈夫
    [版主回覆01/27/2010 06:05:59]這個丈夫跟樓下說的婦人可以成家了

    看誰先領到保險費

    回覆刪除
  10. 你上面所說的科學家"前後矛盾"其實是不矛盾的
    科學家是說類固醇可能是眾多有害因子"之ㄧ"   所以說對人體"可能"有害
    好或不好? 這藥若適當的處方劑量可以有效對抗小疾病  濫用可能會因個人體質而有各種嚴重的副作用
    所以他當然不能一蓋而論
    [版主回覆01/31/2010 15:06:23]這節目花了一小時下了最後自相矛盾的結論

    我用一句話帶過的確太馬虎

    有興趣的網友可以找來看看哦^^

    加油!國內健美靠您支持了!

    記得把心法傳給有緣人哦

    回覆刪除
  11. 這篇文章還真令小弟汗顏....-_-||||
    誰毒??  都滿毒的....-_-||||
    小弟我南縣某私立科大藥學系肄業生~沒辦法~就是提不起勁兒~您牙醫老姐應該體會得到我這肄業藥學生的辛酸了...
    偏偏我家兩老幼是中醫檢定考試及格.........所以我才上了藥學系賊船....
    胞弟卻又唸上了中部某校後中醫學系...我兄弟倆常苦笑~西醫看不好去看中醫~中藥吃完送急診灌西藥....永無止境的輪迴........還真像搞車 / 某項工具搞diy類似的輪迴.......純屬玩笑~博君一笑...
    現在??  友人台鈴機車支援技師~~搞機車還比較簡單有趣多了
    [版主回覆02/11/2010 11:53:37]我姊是眼科哩

    您說的循環真貼切,到頭來還是顧好身體比較重要

    支援技師?好像是很棒的工作哩^^

    回覆刪除
  12. 啊~~~對齁~@.@||||~我搞錯了~~怎會想到牙醫去了..^.^||||...(前總統千金?? 陳公子傳出將初選高市議員? 那魯卡大您也來個立委初選試試吧?? ^.^||||||
    別讓您老姐知道我搞錯啦~~不然她真的會抓著我頭"用力"檢查我的眼睛了...~"~|||
    支援技師只是好聽字眼啦~其實就只是個友情機動支援又無薪但是有下午茶又有點心的差事罷了(二代目技師喜歡"老外"~又經常"老外"...
    油品耗材自然是隨便算甚至大相送~維修資訊~希奇古怪的症狀與車主~都在他們父子倆的"表演"之下~全部精采可期
    說來話長~老頭家是台南市機車工會理事之一~40年的歲月都窩在機車旁~外公過世前就跟他是世交了~說實在的~親戚關係也沒這麼密切...
    二代目年輕技師阿弘僅小我6~7足月~2個年輕人湊在一起~就會"激發"出很不一樣的火花了...
    他老兄臭屁也有道理~96年度台鈴機車噴射維修競賽第二名~常常掛在嘴邊的口頭禪:沒有修不好的車啦~只有不會修的天兵怪手~而我又以前經常接觸汽車材料業界~當兵前又在光陽經銷商混過~所以機車~對我來說還是有趣的工業產品與運輸工具~
    老人家想當然爾是楚於半退休狀態~但是一家經銷商店面光靠二代目一人經營也屬困難~所以我就這麼算是跳入火坑啦~其實還算得心應手~偶爾出點小包~2個年過30的年輕傻小子互相恥笑一下開心過一天~
    魯卡大若是從事機車零件加工~那商機也許就無可耳語了吧~
    據傳老頭家次子~在台北某知名機車改裝店家也是資深技師~改裝用品真是商機不可限量...
    不過本週一二代目技師出了點小狀況~留言發表在豬大格子裡~男性的問題~真的很難言盡~博魯卡大一笑啦...
    2010/02/10 02:21:11 留言
    http://tw.myblog.yahoo.com/ford-festiva/guestbook
    最近好笑的店頭光景~應該就是這台吧~見笑啦
    輕鬆一下~好一個"我家都靠這一台" ^++++^ 博君一笑~
    http://tw.myblog.yahoo.com/jw!ylzQhI2YFQU9FsrcWCbBiwccFA--/article?mid=1084&prev=-1&next=1069&page=1&sc=1#yartcmt
    您老姐的文章~我也常光顧~場面也時真的很寫實又逼真~真的印象深刻~光是血淋淋的描述~有誰會印象不深刻了??
    在此先拜個早年啦~虎虎生風來福運~新年快樂啊~
    [版主回覆02/12/2010 20:59:59]哇~這則回應都成了文章哩

    那個蛋蛋...光看文章就覺得很痛

    其實機車改裝已有高人在搞咧,您參考看看

    http://tw.myblog.yahoo.com/mrq-workinghouse/

    新年快樂囉

    回覆刪除
  13. 喔耶~Q大格子訂閱享閱中....
    好神奇~加工機的世界真是有意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