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5日 星期六

翻修Tamiya Mountaineer


對我來說, 買Tamiya Mountaineer這輛車, 教育意義大過收藏樂趣

看spiderack從這邊把另一輛帶走, 其翻修的熱情, 令我有點慚愧

於是放下手邊製造工作, 暫時享受一下翻修市售品的樂趣

其實也知道這輛車齡與我差不多的老傢伙應該有不少毛病(至少齒箱前輸出軸就晃得厲害),

過去都假裝沒看見, 這次來個細部分解& 清理...

下面是齒輪箱的零件: 齒輪、換檔叉、聯軸器...


看到spiderack的翻修才驚覺: 自己沒把銅襯改成滾珠培林


下圖唯一裝上的齒輪就是癥結所在

前車主沒把內六角螺絲鎖緊, 導致齒輪鬆動, 前輸出軸當然也不穩

改善的方式就是把螺絲鎖緊外, 對側的螺帽改成尼帽頭螺帽, 避免轉動過久導致滑脫

當然, 這種問題貨不能交給超級龜毛的spiderack...

因為鬆動的問題, 所以每顆齒輪都還算不錯, 就這顆有些磨損,

還好以齒輪厚度來看, 磨損的部分約佔一半厚, 另一半倒是還很漂亮

我想買滾齒機 Q皿Q


這是大小齒與聯軸器


齒箱內部


透過固定或非固定在軸上的大小齒輪, 以及聯軸器& 換檔叉(齒箱內最下方處), 可做出機械式三段變速


最大的齒輪上套的就是連軸器

當然, 不同齒輪比轉速也不同, 真車的這些機構間, 還有個東西叫做調速鍵

讓不同齒輪接近等速時, 換檔叉再把聯軸器套上


這是最後的輸出了! 一隻輸出軸是傳到後輪, 另一支是負責前輪的部分


這是最前面的主減速齒


775馬達


做了這個東西


套在前輸出軸


左邊的軸負責前輪動力, 右邊的則負責後輪


裝上延長軸, 主要是因為原本mountaineer的固定軸傘齒偏向一側

而RC-channel的傘齒則在正中間, 若不做適度改裝, 萬向軸肯定撞到齒輪箱(如下圖所示)


可行辦法之一是在後輪輸出軸上, 加掛一個副齒箱, 讓動力再傳導至前後輪, 變成全時四輪傳動

其二是把齒輪箱墊高

其三是把固定軸往下移動...

考慮再三, 第三種是最簡單的了! 而且還能因此加大懸吊行程

下圖是已經加高的底盤


下面則是未墊高前的底盤


這裡可以看到延伸軸的用處

因為增加的行程, 使得原來的軸距加長!

雖然萬向軸折成這樣, 但還在可動範圍內!

只是減震統必須套上橡膠, 限制動作行程

畢竟這減震統行程比原本的長, 必須限制動作行程與原本一致, 免得軸又撞齒箱


這是我使用的齒輪油, 超屌水電工李小奇送我的! 謝謝!!


不過呢, 我也蠻智障的...

做了輸出軸這麼裝, 讓萬向軸中段更接近垂直, 如此意味著伸縮走向更平行於懸吊動作

行程因此縮短...

讓其越接近水平, 才能避免大部分的能量以及行程損失

所以改成如下安裝方式


近照!

有注意到嗎?

如此一來, 減震統不再需要限制行程了! 前輪懸吊與後輪一樣, 好過原廠設計!

原設計因為軸短, 所以較接近垂直、動作角度大, 有軸撞齒箱的問題!

目前因為軸加長, 傾斜度變小, 不管如何動作都不會有問題!


側視圖


整體完工!


剩下的是鋁合金輪框製作, 或許動工又是幾個月過後了吧!

在我眼中沒有什麼經典老車, 只有性能好不好的車, 或像真度高不高的車

因此沒有保留原汁原味的情節!

我只要求合理與卓越!!


8 則留言:

  1. 壹堆名詞都看不懂啊~~~
    趕緊把車車變出來去試跑吧~~這樣我就看得懂了~~~
     
    [版主回覆09/15/2007 19:49:12]我的車車能出去跑的機會少之又少啊

    回覆刪除
  2. 我說老哥啊~ 既然變速箱都拆了,好歹你也把齒輪給清一清...


    [版主回覆09/15/2007 19:53:30]我清過啦! 那是油黑黑的啦...

    我連拍照的照相機都給摸黑了

    回覆刪除
  3. 想買滾齒機~ 哪天你真的買了,應該是沒人慫恿你才對喔!!
    [版主回覆09/16/2007 07:20:28]那人肯定是你

    回覆刪除
  4. 驚! 這古董級玩具居然那麼精緻!!
    [版主回覆09/18/2007 18:23:47]其實還蠻感慨:很多東西都走回頭路咧...

    回覆刪除
  5. 光看照片,真的有點霧沙沙,下次有機會,要請looka當場拆解解釋一下啦~~
    另外~~那個黑油是啥?我可以了解一下嗎~~
    [版主回覆09/21/2007 16:52:04]沒壞就不拆了...老東西不堪啊!

    回覆刪除
  6. 哇.....天才ㄟ..好專業的感覺......
    [版主回覆09/28/2007 20:20:22]啊...因為玩具好玩XDDD

    回覆刪除
  7. 大大~爬了您的文~發現~超級佩服您滴不論是玩車、健身~您都一一的做到最好~羨慕咧~
    [版主回覆10/03/2007 15:25:29]...因為將近20年前, 我也趴在玻璃上呀!! XD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