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1日 星期一

就業之後:初嘗機器人仿人之路

 2014年秋畢業之後,收到深坑電子公司的面試邀約已經是2015的五月...

如果家中小孩沒有特別偏好的職業性向,真的不要太苛求他們硬找出來。只要肯學,沒有性向或許是種幸福,因為將來他可能什麼都能做、也願意去做。

面試單位是機器人韌體部門...

「欸...我不會寫程式」,當時我很誠實地說

「沒關係,你會機構設計」

「欸...可是我是電機系」

「你想做板子」

「那個我也不擅長,但我真的不會寫程式」

「沒關係,你會機構設計」

「但你們是韌體部門對吧?」

「不要在意那種細節!」

稀哩呼嚕地,我成了不會寫程式的韌體工程師。

原來,大公司分工很細,不同團隊之間看似合作關係,但僅止於上層交代的表面合作,要能翻案其他團隊的設計,靠的是大聲、靠的是後台、靠的是旁領域專業。

想讓機構工程師知道設計重點、或是不改設計就會導致數學算式無解,靠的是聽懂韌體人的語言,再用機構行話去力爭。

好吧!翻譯也是種價值啦...入行之前產品就已進入試量產階段,我就在一邊設計些周邊配件。

畢竟不是機械科班,所以每天早上六點就在公司自修機構設計與精進3D製圖。

想想只做這些溝通與配件未免也太不爭氣,還是想做些機器人控制,便把早自習時間切成兩半,另一半自學程式。

我常說程式語言純粹就是種「語言」,若空有技術卻無核心價值,很容易言之無物。

我有想表達的「物」,該惡補的自然就是對機器說的「語言」。

總之呢,原本剛入行時,公司的機器人是這樣走路的:


到2017年中離開它已是這樣的走法:

仿生非公司支持的發展方向,利用業餘時間進行真的進度緩慢。感謝同事們的指導,直到離開前,程式技能總算是起步了一點點,我就用這一點點技能努力呈現理念。就好像透過一點點薄弱的外文能力,加上比手畫腳總是能跟老外說上幾句。



3 則留言:

  1. 找老闆給他一隻會走路的鐵金剛
    馬上錄取 ~

    回覆刪除
    回覆
    1. CK大,您可以當這個老闆嗎?please...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