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燃脂專用:二十分鐘間歇訓練之簡易規劃

如果間歇訓練的目的不在於高強度心肺訓練、或特殊競賽的鍛鍊,而是用於燃脂,
PS:何謂間歇訓練:http://tw.myblog.yahoo.com/looka330/article?mid=31215&prev=31265&next=31198&l=f&fid=7

我曾經說過身體只要經歷相似模式數次,減重效果便會衰退,
http://tw.myblog.yahoo.comjw!AtbnfaGeHxhwfD5.8.NGPw--/

所以間歇的強度我採亂數分布,但即使器材內設的"Random"模式,依然有相當程度的規律。

一閃一閃亮晶晶1、3、1、3、6、7、7、...這是我昨日間歇訓練一開始的強度變化(強度範圍從1~10),

有時我也會拿朋友的電話號碼當成強度變化,這些跳躍的數字變化,逼迫我們完成不熟悉的運動流程,效果奇佳!

補充:我時常會搭配其他原則來提高減重效率

像是能量利用有其先後順序:醣類=>脂肪=>蛋白質。

運動中,身體會先消耗肌肉內的肝醣,這樣的過程大約需要20分鐘,之後身體開始消耗脂肪,

脂肪提供能量雖高,但轉換速度相當慢,若此時運動強度太高(耗能快過脂肪轉換速度),肌肉很容易被不當消耗,

肌肉為身體主要耗能組織,流失了可不好!

所以我的減脂運動流程大約會是這樣:

第一階段:20分鐘的高強度間歇運動(除了當下的消耗,主要目的在維持運動後6~13小時的高代謝率)

第二階段:20分鐘的的中低強度(最大心跳率之60~80%)心肺訓練(目的在確保運動當下的消耗以脂肪為主,並且避免肌肉的流失)

註:心跳率:http://tw.myblog.yahoo.com/looka330/article?mid=19456

因為不怎麼胖,所以進到第二階段的訓練我很少實行,大部分做完20分鐘間歇就閃人,

另外,為了免疫系統的維持、避免掉髮、以及時間分配...等,更多的訓練量真的就不建議了,而且效果也沒比較好。

8 則留言:

  1. 如果朋友電話是0989987989怎麼辦...?
    [版主回覆04/16/2012 16:34:43]那只好癱在器材上了

    回覆刪除
  2. 多謝looka的建議. 我會試試看在早餐之前運動
    我weekdays大約6:30起床開始打點家人的早餐然後送孩子上學
    送完小孩大約8:30開始運動(尚未吃早餐)然後運動40分鐘
    之後過30分鐘大約10點再吃早餐這樣可以嗎? 會不會太晚進食了?
    還有就是請問你提到的(之前May的進食方式)
    三天吃低碳水化合物(控肉飯)+高運動強運
    三天吃高碳水化合物(餅乾)+不運動
    我很好奇的是滷肉飯的白飯部分是屬於高碳水化合物吧? 還是我認知錯誤?
    以前小時候沒有做復建 (家人沒有這觀念)
    現在我是想做可是力不從心
    不過你說的對
    反而要加強一下
    (我很常跌倒應該就是肌力不夠)
    飲食方面我自己則是少量多餐和一天三餐差別好像不大
    運動方面也許也是身體已經不感到痛苦...所以效果不大
    最近我們這邊多了很多女子專用的30分鐘肌力訓練的健身房
    但是因為他們的"習慣"或說是場地太小的關係
    有點強迫每幾分鐘就要換下一套健身器材給別人使用
    現在還在想說怎麼的健身房比較適合我...
     
     
    [版主回覆04/17/2012 13:55:26]如果看過那篇:好膽你就吃對早餐
    http://tw.myblog.yahoo.com/looka330/article?mid=36319&sc=1

    就能明白我主張健康永遠優先。六點半起床到十點都不進食,我是強烈不推薦的。

    May的運動量雖然不多,但強度頗高,一般來說我不推薦比照她的方式辦理。

    沒錯,白飯是碳水化合物,而且白米的升醣指數頗高,糙米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有關復健真的應該諮詢一下醫師的意見,需要物理治療找物理治療師,需要運動治療則找私人教練

    在我學過的運動醫學認知,因傷、或固定太久而弱化的功能應該循正確方式鍛鍊回來。

    30分鐘肌力健身房使用上會有妳說的較倉促問題,如果腿部不適就不太適合。

    喔~對了,運動不需要到痛苦也能有很好的效果,記得內容多變化即可。

    回覆刪除
  3. 參加了類似閒歇運動的女子健身房已有5個月,每次24分鐘,每週3次(一個機器30秒、然後踏步30秒),但體脂肪卻沒有削減;重看您的文章才想到:閒歇運動20分中內燃燒不到脂肪!所以要降低體脂肪還是騎室內自行車算了,去年用1個月時間,一周3次,每次60分鐘,以此工具將體脂肪從30降到26.5,這樣還去健身房鍛鍊什麼呢?
    鍛鍊肌肉?好像也沒有,運動過程中的心跳率都有達到70%,但肌肉量卻沒增加?真的很奇怪。你覺得問題有可能出在哪裡呢?要延長閒歇運動的時間嗎?我是利用中午午休時間去的。
    [版主回覆04/17/2012 18:02:41]看起來健身房對妳的幫助應該要是在肌肉的鍛鍊

    間歇20分鐘只是個開關,一開啟就有半天的高代謝,只要肌肉量多得跟青春期差不多,體脂肪是能被消耗的(當然不是單只運動當下,而是之後)

    體脂沒減少可能原因有2:

    1.當日攝入熱量過多

    2.肌肉量還沒建立起來

    所以只有比較傳統的長時間中低強度有氧見效

    肌肉的訓練夠不夠就不是看心跳律了,應該是看能完成幾個重複次數,足以反覆做個15下以上表示阻力(重量)不夠

    回覆刪除
  4. 看起來我必需要再調整
    也許六點~六點四十分之間運動
    然後再準備一天的行程...
    早晨的蛋(蛋白質)有時候我會用大豆卵磷脂或是豆漿代替
    尤其最近...雞蛋不太敢吃...
    打一杯精力湯加上(蔬菜+水果+芽菜+三寶粉...再吃一點澱粉類...很飽纖維也夠
    很喜歡你的文章
    非常受用
    再次感謝
    [版主回覆04/18/2012 16:01:41]如果能這樣是最好的,但記得晚上要有充足的睡眠,睡眠不足也是易胖的(最近引用科學實驗的新聞也提到不少次了)

    最近的雞蛋熟食還是可以的,不過大豆蛋白確實也是個不錯的來源。

    謝謝你的來訪與討論。

    回覆刪除
  5. ㄟ.....我真的有發生連續幾天工作太累(生理的),然後接下來就開始大量掉髮的現象,就連指甲也長得很奇怪、很薄。
    那時還以為是不是生病了,還是要中年禿了(也是太早了點....),結果還好過了一個多月就又正常了。
    [版主回覆04/20/2012 17:41:17]休息少,身體損耗的恢復不佳囉

    除了休息少,可能那陣子蛋白質補充不足?

    不一定單指蛋白質的攝取量而已,因為蛋白質的吸收還需要維生素B6等...

    一定要充分休息、營養均衡哦!

    回覆刪除
  6. 看了你的文章真的很有收益..原來我不當的減肥運動造成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都過高,骨鬆也在負值下...."^^
    有點不清楚的是高強度間歇運動與中低強度心肺訓練.想找一些影片來練~間歇運動都是指高強度的嗎?中低強度心肺訓練可以找那些網站呢?
    我的肌肉量應是流失很大,所以要再加強肌力訓練,看了你的其他文章說明,覺得間歇運動也像肌力訓練耶<利用身體當做阻力>有朋友叫我在家練鄭多燕的DVD.這種的算什麼樣的訓練啊
    [版主回覆11/08/2012 19:48:42]謝謝你的鼓勵

    強度可以指很多種,在這邊則是指心跳率,心跳率拉到越高,代表強度越高

    間歇訓練是為了提高強度而發明的方法,所以間歇運動的強度都很高

    中低強度很簡單,從散步、健行、慢跑、單車輕鬆騎...都算,只要一個活動能持續20分鐘以上,心跳率介於最大心跳率60%~80%都算是,所以也沒什麼特別介紹中低強度運動的影片

    至於間歇算不算肌力訓練?大概不能算是,同一個動作的重複次數如果能超過15次,對於肌力的訓練就沒什麼幫助了

    鄭多燕的訓練分很多階段,整體來說,可能比較接近"高低衝擊有氧"

    低衝擊代表至少還有一隻腳著地,藉由肢體的擺動、旋轉...等,達到一定的心跳率

    高衝擊代表有雙腳離地的跳躍動昨,心跳率會飆比較高,對膝關節的要求比較高,如果大腿肌力不足(膝關節有不適感),則應強化大腿肌力再進行之

    如有回答不周之處,再繼續討論

    回覆刪除
  7. 謝謝你的回覆!以心跳率來區分強度的運動.想要減脂做完高強度之後再加做中低強的.肌力訓練重覆動作大於15次表示阻力不夠..身體會自己調適適應運動強度,所以變化運動內容比率+休息來跨出停滯期.那體脂肪率是正常的範圍內,但膽固醇(H & L)及三酸甘油都超標+骨質密度負值應是肌肉流失造成.只是為什麼膽固醇(H & L)都高但體脂肪率是正常的??
    [版主回覆11/09/2012 17:05:34]我這麼多篇文章被你一句話說完...

    膽固醇(H & L)都高但體脂肪率是正常的??

    低密度膽固醇高,代表將三酸甘油脂從肝臟往血液送的載體多

    高密度膽固醇高,代表將三酸甘油脂從血液往肝臟送的載體多

    舉個例子:月初,公司(LDL)才把薪水(三酸甘油脂)存進你銀行戶頭(脂肪),不到月底就被你(HDL)提領去繳這個、付那個,最後留在戶頭的總額當然也就不高了

    個人推測,你的飲食習慣可能常需要將多餘的東西由肝臟送往脂肪儲存,運動型態常令你需要從脂肪提取能量,所以運送三酸甘油脂的工具(LDL、HDL)就多,有提、有存,藏量就不會高到哪裡去

    你應該易胖也易瘦,我猜

    回覆刪除
  8. 易胖體質><".年紀長活動量減少下更明顯;很多的迷思在這有一些些的了解;常年飲食習慣早上自己弄個火腿起司三明治+拿鐵,中晚餐大多蔬果清淡飲食;一年來運動也沒很強烈.晚上餐後一週二次有氧舞蹈課.其他日子就在家作30分鄭多燕.每集輪流做..就像Looka寫的文章身體會習慣.(耍詐術,我不會~)
    想塑型而不是減重,<拜拜肉,腰腹臀腿都開始拜拜搖晃>坊間及網路上很多的健身資料.眼花了~我一般運動後都並不會想吃.運動時間及強度應該是沒有讓身體發出缺醣現象.肌力訓練後再吃些蛋白質的食物來長肌肉嗎? <都在晚上運動>. 飲食習慣調整方式讓我很困惑,變成餐前運動?
    [版主回覆11/13/2012 19:45:27]若沒有低血糖或其他健康方面的問題,我滿常鼓勵人早上餐前運動20~30分鐘

    因為剛睡醒時,肌肉裡的肝糖含量低,很快就能動用到脂肪

    如果想塑形而非減重,另外又易胖(消耗熱量的肌肉量不足),那麼妳需要的比較會是阻力訓練

    雖然眾多研究指出:運動後進食有助於瘦肉生長。但我認為為了避免消化系統沉重的負擔(運動後,循環系統仍努力給肌肉帶氧、與代謝),所以運後45分鐘再進食比較好

    這個辣妹有一些訓練的影片還不錯

    http://youtu.be/eZteKwjRLg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