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為什麼代糖更易發胖?

新聞引述美國的研究:代糖比一般糖類更易發胖

到底為什麼這種不含熱量的東西更易致胖?

受訪醫師的說法:可能民眾以為這東西不含熱量,不知不覺便多吃了...

民眾就是因為不含熱量所以敢多吃,到底為什麼還是沒說

記不記得前兩篇文章我刻意寫了相同的一段文字:

快速大幅升降的血糖除易造成糖尿病體質,這種溜溜球效應還會刺激脂肪生成發炎反應,進而提高整體熱量攝取降低胰島素的敏感度

代糖不具熱量,但甜度為一般糖類的兩百倍,為了口感與計量方便,用量很難達到一般糖類用量的兩百分之一

所以食後仍會造成血糖上升,而且相當快!

就像上述那段文字,此時脂肪會增生、身體對熱量的渴望與攝取會增加、最終走向糖尿病體質

還不明白嗎?飲料可怕的不是熱量,可怕的是其干預血糖值的能力!所以我討厭減肥"只"專注於熱量的計算!

如果吸收知識就只是讀過而不經系統化的整理,一切都是後知後覺

等到研究出來,才知道原來代糖會致胖、等研究證實,原來運動過量也會胖...

如果明白血糖快速升降會導致肥胖,很多現象也就不奇怪了

什麼事情會導致血糖急速變化而導致肥胖?

1. 拒絕油脂的極端清淡飲食會導致肥胖(油脂能讓血糖上升速度趨緩)~詳見:要吃油,不然容易胖

2. 節食(刻意少吃)、或飲食時間不固定(飢餓讓血糖值來回於極低與飯後血糖值之間)~詳見:零食很重要

3. 長時間的激烈運動(血糖值因長時間運動而驟降,運動後的能量補充又讓血糖飆升)~詳見:越動越胖

     pS:近幾年單車小胖激增是個不意外的現象    

了解其中機轉,奇怪的也就不奇怪了

除了運動內容難以透過文字詳述,以上就是我能以最輕鬆、甚至看似偷懶至極的方式保有身材與肌肉

我常說減肥無關毅力,只有關於方法,因不得要領減不下來才需要毅力

至於代糖能影響血糖的原因請見這篇:

http://tw.myblog.yahoo.com/looka330/article?mid=42723&prev=42850&next=42666&l=f&fid=7

10 則留言:

  1. 老大 這篇寫得真是好      早上看到新聞 也不了解其原理  看了老大的解說   惑然開朗
    哎~~有老大這麼好的老師  而我身材 還是這樣    真是慚愧 
    老大  條件可以的話  一定要來去跟您拜師 
    [版主回覆07/06/2011 08:28:03]唉呀別說拜師

    早就離開這產業的我,根本沒場地也沒資格帶學生啊

    回覆刪除
  2. 我是知道代糖會影響大腦運作
    有醫生院:不想變笨就不要多吃~~~

    [版主回覆07/06/2011 08:37:47]代糖影響大腦運作是因為大腦唯一使用葡萄糖,代糖不是葡萄糖

    大腦缺乏能量時,會令身體分解三酸甘油脂以獲得葡萄糖

    此轉換並非即時、甚至頗為耗時,此時補充的如果是代糖,腦子依然得不到需要的養分

    回覆刪除
  3. 每每看到Looka大發表的文章都有收穫, 看女同事們常把Diet Coke當水喝,

    節食不運動, 抗拒阻力訓練(怕長肌肉... 最好肌肉能像黑人一樣用長的啦...)!

    最近還吃中西藥減肥, 真是替他們的身體健康感到汗顏...Orz

    忠言逆耳, 講不聽也沒辦法.
    [版主回覆07/06/2011 08:21:54]因為在這些人的觀念裡,運動只是減肥的其中一種方法或手段,卻不知道減肥只是"適量運動"的附加價值,真正得到的是健康...

    前幾天朋友A被問到一個問題~
    女生: 那如果我又節食又大量運動會怎樣?

    我回:肝醣能量用罄,脂肪轉換如果來不及,就會加快肌肉消耗沒錯

    但節食與大量運動就已經會讓他血糖值震盪加劇,她身體會忙著生成脂肪,一旦有進食就會爆炸性的膨脹,除非他一輩子節食到乾枯,如此行為也有可能引發糖尿病

    回完沒多久就有人插嘴:魯卡說對了...我堂哥的女兒就是這樣...才小學就學人家減肥...50/160 還在發育期 才小學就要當紙片人...之後變糖尿病...醫生也說應該是不當減肥引起的...現在國一...要一輩子打胰島素...

    回覆刪除
  4. 看完ㄌ ...
    覺得 好怕喔...
    到底 該 粗 些什麼???
    報告一下~今天餐點~
    吃油~~~早餐~吃ㄌ~玉米蛋餅~(有蛋白質喔) 中午吃ㄌ~麥香雞堡~
    吃零食~~下午茶喝ㄌ~冰咖啡~
    吃糖~~~晚餐吃關東煮~和~很甜的愛文芒果~
    還有~~星期一和三~ 各跳1小時有氧~ 
    [版主回覆07/06/2011 08:03:35]怎麼看起來都很不像正餐啊@@

    我比較好奇那個零食和糖是哪些東西?份量多少?

    回覆刪除
  5. 我會用代糖作蛋糕 , 但代糖有化學的(家樂福買的到的是糖精和阿斯巴甜) , 和天然的(買的到赤藻糖醇) .
    其實化學的和天然的都還不只這幾種 , 專賣店可能還有 .
    .
    代糖常標榜甜度比砂糖高幾倍 , 這幾種我都用過覺得並沒有耶 , 差不多和砂糖一樣甜而已 .
    .

    你文中所說的代糖是烘培專賣店才找的到的糖精 , 甜度應該有砂糖200倍 , 但市面上沒賣 , 是用來醃酸梅的.
    .
    不過外國人的甜點烹飪書都使用一些我們找不到的材料 , 他們的家樂福真的有賣吧(><~嗚嗚 真好) . 日本人的烹飪書比較平易近人 , 可是日本的砂糖是不是都不甜? 你不可能照日本人寫的烹飪書的比例加砂糖 , 我們這樣加東西會甜的恐怖 .
    [版主回覆07/06/2011 08:40:22]日本人的甜食是真的很重甜

    人的感官受器有個感測範圍,感受甜度仍有個上限,不會因為說是幾倍就有幾倍感受

    至於這些倍數是甜度計測得的

    回覆刪除
  6. 其實我之前寫信問你 , 不過你好像沒收到 , 沒什麼呀 , 都不知道名字很沒誠意 , 我今天有找到你學弟了 .
    [版主回覆07/09/2011 12:13:48]歐~原來是這樣啊,我真迷糊,哈哈哈~

    回覆刪除
  7. 不知道為什麼 你感覺上像是那種念私立小學和國中上來的小孩 媽媽不是老師就是高級知識份子 爸爸媽媽都是心地善良的好天龍人
    [版主回覆07/13/2011 05:17:42]呵呵

    我念公立中小學、高中是全縣倒數第二志願

    老家在鄉下

    研究所前,北上有段睡公園、車站的時光

    你說的成長過程我也好想經歷看看

    回覆刪除
  8. 是嗎? 
    車站我會發呆等警察來巡邏  然後我就假哭  他們就會用警車載我到警局過夜  女警最好了 還會給我錢  我才不睡咧
    [版主回覆07/14/2011 19:46:43]當初隻身北上,實在沒有前租房子

    要再警局住一個多月應該沒辦法假哭,被拘留比較有可能=.=

    回覆刪除
  9. 請問魯卡哥~
    代糖不是一種胺基酸嗎
    它也算糖類嗎(它不是零熱量嗎?)   為何會造成血糖上升呢
    這問題困擾我好久......
    [版主回覆07/14/2011 18:52:16]喔~對不起,我在文章的確沒有說清楚

    胺基酸類的代糖就如阿斯巴甜這種,本身的確不會導致血糖的升降

    問題就在這類東西如同文中提到,甜度是一般砂糖兩百倍左右,所以會混入麥芽糊精之類的增量劑

    麥芽糊精算是澱粉葡萄糖的中間產物,是澱粉在體外經由水解而成,可以不需要唾液中的澱粉酶

    經由小腸的消化成為葡萄,雖然不直接影響血糖,但小腸吸收後一樣會干預

    所以消化功能正常的糖尿病患,建議盡量不以麥芽糊精作為熱量補充,以免血糖在小腸吸收後驟升(也就是比起一般糖類有段時間延遲)

    如果消化不良加上經常低血糖、或已經糖尿昏迷改採鼻飼進食才建議使用麥芽糊精,畢竟麥芽糊精仍屬高血糖生成指數(100,如葡萄糖)


    另外,很多標示無糖的產品,使用的是"糖醇"類,會叫做糖醇類是因為其分子很像交叉的糖與酒精

    這種東西實際也會提高血糖,只是其所提供熱量較糖類少,大約每克提供1.5~3卡路里

    而標示零卡的產品不管餅乾、飲料、還是糖包,都有這類增量劑或糖醇類,加上人們以為胖不胖只跟熱量有關,聽見零卡就輕忽了,更何況他們不真的是零卡!

    回覆刪除
  10. 謝謝魯卡哥如此仔細的回答
    謝謝~~~!!!
    [版主回覆07/24/2011 10:47:30]不客氣,也謝謝回來讓我知道你有看過回覆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