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怪怪的 側腹肌訓練 ( Dumbbell Side Bend )


圖片是從這個網站撿來的:

http://www.ashfaqbutt.com/abs.htm

這是一個常見的側腹肌訓練,啞鈴換成裝水寶特瓶或彈力繩,就是愛美雜誌上也會出現的動作

作用肌群除了側腹肌,還有脊椎兩側的豎脊肌群...等


相當顯而易見的,圖片所繪人物為正面,所以拿著啞鈴的是右手

下圖左為起始動作,左側的腹肌必須收縮才能提起右手的啞鈴


正確動作如下面的影片所示:



以上不是今天的重點...

現代人都忙,做什麼事都要有效率,運動也要有效率才不會誤了正事,這我相當同意

是為了將訓練時間減半嗎?我注意到有人左右手各持一顆啞鈴,做不倒翁運動

雖然不容易分辨,但我們就假裝此人也是面向我們,就如同上面的黑圖

當左邊側腹肌收縮欲提起右邊的重量時,左手往下墜的啞鈴,正好幫我們拉起右邊的啞鈴

如此訓練等同雙手空空做不倒翁運動

也難怪作此動作者,手上抓握重量都相當驚人,單邊80磅、100磅都很常見

就因為不覺得有訓練到,重量便往上加了



只能說,握力確實是訓練到了

同樣身體向左擺動,忽然被提起的右側啞鈴,因為出現向上的加速度,便有了向下的假想力

在那麼一瞬間,右側啞鈴變重了,手指因為忽強忽弱的重量而得以被訓練...

其實不管正確還是不當的動作,我都不太喜歡

因為脊椎每節可動幅度並不是那麼大,節間又有椎間盤、後有神經、旁有血管...

PS:椎間盤是脊椎骨間,一種柔軟、有彈性的緩衝體,如果令其脫離原位,很容易擠壓到周邊的神經血管

負重側彎時,我門沒辦法精確判別是否每椎都平均受力,過大的側向力有可能導致椎間盤凸出

如欲訓練側腹肌,我會選擇其他較保守的動作

不過讀完此篇,至少以後不會同時抓著兩顆巨大啞鈴,對我們的椎間盤作如下運動...


正因每節脊椎骨都對其下方椎間盤做研磨運動,所以我總是害怕這種訓練...

7 則留言:

  1. 保守的訓練側腹肌動作~你是指轉阿轉,的那個動作嗎?!
    [版主回覆09/25/2010 07:13:29]我在講你果然沒在聽...

    回覆刪除
  2. 看到最後一張圖 真可怕所以我都不敢亂做
    [版主回覆09/27/2010 09:23:03]但也不能都不做啊...

    回覆刪除
  3. 我說的不是坐著轉, 是架著轉的那種~這樣對嗎?!
    [版主回覆09/27/2010 09:22:32]越來越難懂了=.=a

    回覆刪除
  4. 糟糕!!我就是用這種動作在訓練我那肥肥的側腹@@

    能不能請魯卡大提供其他較保守的訓練方式

    謝謝!!
    [版主回覆09/27/2010 09:46:57]其實文內算是有點提示可循

    這個動作是訓練側腹,但重量除了提供肌肉收縮阻力外,更有往下壓迫脊椎的力

    如果您有上健身中心,一些針對性器材都不錯

    如沒有,側身的羅馬椅訓練,這種的重量就沒有往脊椎的縱向施力,也就是沒有向下擠壓,阻力不夠多拿一顆啞鈴即可

    不然就是側腹的仰臥起坐之類

    我選的方法不見得最速效,但都比較保守,如想參加健美、健力...或其他什麼的比賽,就有可能要訓練脊椎的縱向耐受度




    回覆刪除
  5. 可是我很喜歡這樣搖
     
    [版主回覆09/30/2010 08:25:37]請在角落自便

    回覆刪除
  6. 那只有單手拿啞鈴做這樣的動作也一樣會磨損椎間盤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單邊提包包或菜籃購物袋呢?

      只要是合理正確的訓練都不需要這樣緊張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