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簡易營養輕鬆記

要精通一門學問絕對不容易,通常還要興趣的加持,營養學也不例外

但若只想記些常用結論,其實並不難

我自己有些不同於背口訣的記憶法

我痛恨背口訣,那很容易讓人忘記知識的根本

=============================================================

就從大家都知道的起頭吧~

脂溶性維生素A、D、E、K外,其他都是水溶性維生素

脂溶性維生素就是要跟油脂一起食用才好吸收

維生素A有兩種形式:最初的維生素A、以及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為體內合成A的預成物質)

感謝廣告的幫忙,這些大家都知道

只要多記β-胡蘿蔔素要轉化才能變成A,既然不那麼直接、比較含蓄,就不像維生素A有潛在的毒性(需注意攝取量)




D與造骨、E與抗氧化有關,感謝廣告的幫忙,這也是眾所皆知,多記一個K與血液凝固有關就好

D與K都屬脂溶性,所以容易存在油脂裡,魚肝油、乳製品都有

另外,很多人也知道曬太陽人體會生成D,有D鈣才好吸收,但也要有膽固醇才行




皮膚裡的膽固醇接受太陽內的紫外線照射才能轉化成D

膽固醇也是構成各種膜與男女性荷爾蒙的必要要素

所以你不能不要膽固醇

膽固醇分兩種:高密度膽固醇(HDL)與低密度膽固醇(LDL)

低密度代表孔洞多、不緻密、質量小...所以容易卡在血管的也是LDL,正因如此,它被視為不好的

而HDL畢竟還是膽固醇,所以物以類聚,HDL可以跟LDL吸在一起,但因不易卡在體內,所以HDL是"沖掉"體內LDL的解藥

大家都明白蛋黃膽固醇高,不過蛋黃是變成生命的關鍵,所以蛋黃內的廢物都往蛋白丟,留下的反而是好東西,當然膽固醇也是以好的為主,蛋黃可以吃!

說到蛋黃與膽固醇,就要想起卵磷脂(lecithin),其名源於希臘文的"蛋黃",卵磷脂號稱乳化膽固醇的強力乳化劑,蛋黃能不能吃應該很清楚了




說起不易致病的好油,總會想起魚油內含omega-3,哪種食物裡面有?只要活在寒冷地帶的動植物都有

寒冷的地方除了南北極,深海也是冷的要命,所以兩極的海豹、深海的鮭魚、鯡魚...的油脂都富含omega-3

看過冷藏室的豬油嗎?雖還在零度以上,卻已凝固有如果凍

那些活在零度左右的動植物們,需要更安定不易變性的燃料

所以耐寒、怕高溫、種子發芽最低溫度1-3度的亞麻,其亞麻仁油就是素食者攝取omega-3的最佳來源

於是可以猜測,拿來炸零食餅乾的椰油、棕梠油雖是植物油,但可能不太好,沒錯,他們熱量既高又不安定




回到維生素,E與抗氧化有關,耐久放不易變性的食物如:小麥胚芽、大豆、核果類、...裡面都有

一提到核果、堅果類,這些都是鳥吃的,鳥一飛就飛大半個地球,所以這些"飛行用燃料"雖然營養,但熱量也超高,食用份量需注意




也正是鳥一飛就幾百公里,所以燃料裡面必定含有很多消除疲勞的秘密:B群,這些在多數五穀、蔬菜內都有

說起疲勞,總會讓人想起"爆肝"這個新興詞彙,沒錯,動物肝臟裡也富含B群,用完就沒元氣了

說起元氣,小牛喝的牛奶內也有B群

當然,提神飲料裡面就掺很多B群

記不記得提神飲料瓶身總是暗色調?沒錯,B2、B12、B13、B15都怕陽光,陽光一曬就壞了

所以以前裝在透明玻璃瓶販售的牛奶,現在都裝進了紙盒,以免B群流失

印象中只剩"魔屍漢堡"還在用透明玻璃瓶,因為瓶身很可愛,沒營養沒關係...

迷戀肌肉的人請注意,B6是蛋白質攝取的關鍵,而B6必須與B1、B2等量一起吃才能吸收

所以大家都以B群統稱,沒有在吃單方的...




既然水溶性的B怕陽光,就知道特性差不多的水溶性維生素只要一點能量就能摧毀,所以水溶性維生素多不適合高溫烹煮

既然說到水溶性,就來談談C,廣告都說C會讓人水噹噹,因為它就膠原質的形成有關

膠原質又與組織細胞、牙齦、血管、骨骼的成長修復有關

所以壞血病、牙齦無緣無故出血,都與C的缺乏有關

所以出血、生病、手術...只要跟修復有關的跟該補充C




說到這些溶於水的,又讓人想起離子

鈉、鉀、鈣、鎂都與心跳有關

大家都知道鈉(鹽就是氯化鈉)吃多了容易高血壓,也就是讓心臟重拖的意思...

既然如此,化學元素週期表中,與鈉屬同家族的鉀,應該也有類似的機制

沒錯,缺鉀會讓心跳趨緩,過量甚至會停止(好像在調可變電阻)...

剩下的鈣就是讓心肌緊張了,事實上,鈣離子會讓所有肌肉緊張

屬同一族的鎂有助於鈣的吸收,所以市面的補充劑有鈣鎂合錠,針對失眠,不能只補充鎂

...

不知不覺又一大篇,其他還有好多,但我就是這樣幫助記憶的,輕鬆又不至於混淆...

從前從前,我是這樣的:

與心跳有關的離子有鈉、鉀、鈣、鎂...鈉攝取過多會導致高血壓、鉀離子過低會導致心跳加速、鈣離子會讓心肌緊張、.........與心跳有關的離子有 鈉、鉀、鈣、鎂...鈉攝取過多會導致高血壓、鉀離子過低會導致心跳加速、鈣離子會讓心肌緊張、.........與心跳有關的離子有鈉、鉀、鈣、 鎂...鈉攝取過多會導致高血壓、鉀離子過低會導致心跳加速、鈣離子會讓心肌緊張、.........與心跳有關的離子有鈉、鉀、鈣、鎂...鈉攝取過多 會導致高血壓、鉀離子過低會導致心跳加速、鈣離子會讓心肌緊張、.........與心跳有關的離子有鈉、鉀、鈣、鎂...鈉攝取過多會導致高血壓、鉀離 子過低會導致心跳加速、鈣離子會讓心肌緊張、.........

就這麼唸N次...

日子一久,就算記得哪些與心跳有關,哪個增加心跳?哪個又減少心跳?靠腰誰知道?


13 則留言:

  1. looka要不要寫成Rap....給我一點tempo~~
    [版主回覆09/14/2010 16:10:42]喲~喲~喲~

    看我們的阿頓、想要來個tempo、把那營養輕鬆記,喲~喲~

    你就給我個tempo、我來請那阿頓、幫我把那rap唸唸唸...喲~喲~喲~雀客傲...

    回覆刪除
  2. 想到tempo了~可以用急智歌王...張帝的"蝸牛與黃鸝鳥"...
    [版主回覆09/14/2010 16:13:55]來一段吧

    回覆刪除
  3. 好歹也適度換行咩...


    眼睛都快脫窗了...


    或許很多人知道, 但很多人卻都做不到...
    [版主回覆09/14/2010 16:42:11]樓下都HIGH到唱rap了,你這音樂老師這樣不行...

    回覆刪除
  4. 蛋黃那段最有意思!感謝分享!
    [版主回覆09/15/2010 15:24:51]謝謝,希望資訊能幫上點忙

    回覆刪除
  5. 以前那些離子ㄉ關係常搞得我頭昏腦脹...最弱ㄉ一部分
    [版主回覆09/17/2010 10:11:50]其實沒有做研究的我們,除了拿原因來記結果,也可以用結果逆推原因

    如此下來就好記了

    這篇文字讀下來,有沒有多記住一些平常老是忘記的東西呢?

    回覆刪除
  6. LOOKA
    你今天早上有來統領飛輪??
    [版主回覆09/17/2010 10:06:31]有啊,因為久沒上了,下課跟IAN小聊了一下,也提到有個認真的會員

    IAN說,有啊~小西有來

    沒錯,那是我...

    回覆刪除
  7. 好嗎 ???
    哇~~~~~~這的雨~~~~~~~~快破表ㄌ~~ 救 郎 ㄛ~~~~
    [版主回覆09/19/2010 21:38:47]皇...皇后...

    這邊還好,學校宿舍好大一棟,倒是您那邊快破表就別理我啦,趕緊到皇家避難所吧...

    回覆刪除
  8. 月餅 有迷有含~~~~~~~~~維他命B群阿???
    中秋快樂喔~~
    [版主回覆09/23/2010 13:19:26]月餅裡面比較多的是月亮哩

    太陽餅裡面最多太陽了

    老闆我要買老婆餅...

    過完颱風與中秋,應該很多泡水兵士來龍宮修理修理吼?

    回覆刪除
  9. 魯卡 好久不見 最近應該很忙喔 都沒見新文章發表.....秋節有烤肉嗎?
    [版主回覆09/23/2010 13:09:24]最近忙著控機器人、燒馬達哩

    週六會搬機器過去新地方

    秋節...沒肉烤哩Q_Q

    回覆刪除
  10. TO LOOKA
    台灣的健身產業真難做!!
    自從亞力倒後我也看開了,所以現在一次只繳2年的會費
    不過加州如果要被併購我沒有沒什麼震驚的感覺,亞力那是的無預警才真的是.....
    需要運動是事實,如果價格合理我也會續約
    畢竟也在健身房待了8年的時間,也蠻依賴健身房的資源
    P.S飛輪前我會上PUMP,飛輪後我會留下來主動跟你相認的
    哈哈,我蠻常運動可能你早就看過我了吧
    [版主回覆09/23/2010 14:01:03]其實國內分不太清楚sport與exercise的不同,在預防醫學比較發達的國家,拿sport來養生是會令他們非常訝異的...

    所以台灣人常說:我打打籃球、高球、...也都可以運動,何必像籠中老鼠跑滾輪般上健身房

    其實我以前收過最多的學生,就是運動傷害

    例如說:體重過重卻跑步,導致膝關節損壞;已有偏頭痛問題的人卻去打高球,越打卻越疼;...

    其實也因為擔心健身中心難經營以至於沒地方運動,所以我都在這邊提倡運動的好,越多人加入我就越不用擔心這問題...

    不過顯然我知名度太低了,嘆~

    八年前...那不正是我剛離職的時候嗎?哈...

    回覆刪除
  11. 魯卡 老大ㄚ~~~ 老婆餅  是包 很多老婆  沒錯啦~~
    只可惜ㄚ~~~是包   " 別人家的老婆 "
     
    [版主回覆09/23/2010 16:35:16]能不能...






    借用呢...







    ???

    回覆刪除
  12. 之前日本台有個節目, 某個家庭成員幾乎都是高膽固醇, 結果家中的一位成員, 為避免高膽固醇, 只吃"清淡"蔬菜, 結果一樣是高膽固醇~因為缺乏...
    [版主回覆09/25/2010 07:14:22]結論說來聽聽吧,順便看看有沒有吸收...

    回覆刪除
  13. 節目的結論是說, 缺乏蛋白質幫助消化膽固醇~
    [版主回覆09/27/2010 09:37:43]聽起來怪怪的...

    膽固醇會因為和它在一起的蛋白質種類,而有不同作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