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電動車起步加速贏過保時捷並不奇怪


顏凱泰打算推出國人自行研發的汽車,我聽來是很高興...

不過,對於他家的電動車在0-100Km加速跑贏保時捷,很多人是大驚小怪了...

這是肯定如此的結果...



單純比起步,電動車的扭力當然大過引擎車

從構造就知道,引擎是用混合氣(汽油與空氣)爆炸去"吹"活塞、活塞推動曲軸

所以引擎總是用很高的轉速經過齒輪減速再減速才得到起步用的扭力(省力與省時無法同時兼顧)

電動車就比較難找到變速箱這種東西,最主要看供應的電流決定扭力或啥的輸出...

PS:如果不相信,大家不妨任選一輛超跑,將引擎扭力數據拿給辜狗嗅,不難發現許多馬達都能達到或超越



馬達的轉動靠的是磁力,磁力有多大或許很難體會

讓我舉個例子,地球的質量相當大,當我們鬆開手上握著的螺絲釘,它會掉到地表,這是萬有引力的作用

此時只要一塊小小的磁鐵,便能克服萬有引力將螺絲釘吸起...



當克服最大靜摩擦後,引擎比起有碳刷的馬達來說,少了許多內阻,故極速往往勝過電動車許多

不過,不知道是哪個天才想到把線圈跟永久磁鐵的位置對調,成了無刷馬達

這下少了許多內阻,也不用擔心動力室內的空氣夠不夠、油氣混合比例是否正確、汽缸密合度夠不夠高...



所以油電混合車起步採電動機、巡航才利用內燃機

不過馬達啟動時所需的電流所需相當大

以捷運系 統來說,啟動電流是巡航時的400倍(沒記錯的話)

所以純粹電動車上都會有些因應之道

像Honda就在車上裝了一堆"超級電容",你可以把電容看做"暫時的充電電池"

巡航或靜止時,一些回收的能源(煞車時所生的熱、下坡時發的電...)將對電容充電,以利起步需

而油電混合車,其內燃機動作時,可對電池充電



如果以性能來說:起步用電、巡航用油

所以...

再看到誰又發表電動車跑贏哪個燃油超跑就甭大驚小怪囉

8 則留言:

  1. 我想看金工...
    [版主回覆03/09/2009 23:15:34]啥小...

    專利請到前、論文發表前...

    那是機密

    回覆刪除

  2. 車車方面的金工啦...

    [版主回覆03/09/2009 23:19:39]拿四顆540馬達、輪胎直上...

    回覆刪除
  3. 吃電跟吃油的比起來,吃電的本來就比較強,不過我想很多人覺得都不以為然。吃電的損耗低,能源轉換率高,光是這點熱機就比不上,更不用說電機保養簡單、零件少的優點。
    所有巨型工程用的機械都是電動的,只有少數巨型機械因為使用的方式沒有辦法有效持續的供電,所以才使用柴油或是柴電引擎,現在就連很多遊輪都已經放器使用重油引擎,而是使用馬達來做為動力原,發電機居然是波音747的引擎喔。
    最簡單也常見的例子,的就是近代所有的鐵路車頭都是電動的(蒸汽機那些算古代的東西了),高鐵或是國外類似的超高速鐵路都是電動的呀!哪一種內燃機可以輕鬆勝任這類的工作呢?
    [版主回覆03/11/2009 13:58:13]老大,看來您在電機領域是個強中手...

    改天教我幾招好ㄇ?

    回覆刪除
  4. 魯卡,事實上我是個農夫!
    只不過以前有跟一些朋友做過省能源車還有電動車用的燃料電池,所以對這些東西略知一二而已啦!
    說一點沒什麼人知道的歷史,當年我們曾經做了一台MATIZ的四驅雙能源車,還是保有正常的MATIZ的引擎跟前驅動輪,後兩輪了裝了輪殼馬達,後座椅整個拆掉,裝上了獨家的電池組(用了超多超多的超電容),跟自己設計的自動充放電電路(基本上跟豐田那台"譬若餓死"差不多),在使用引擎行進時馬達就對電池充電,剎車時馬達也會跟著充電。基本想法就是想做一個可以把前驅車改成四驅車的套件,主要是求可以有更好的動力表現,也可以經由馬達跟電池把一些用不到的動能回收/使用。
    不過,比較不同的是我們在起步時是維持四輪同時都有動力輸出(0~100km/h超快),或是突然大腳油門時就會由四輪同時出力。正常設定下,低速巡航時引擎轉怠速純馬達動力,高速巡航時就是用引擎巡航這也是電池主要充電的時間,當然可以手動選擇要純電動或是純引擎驅動,整體動力表現相當令人欣賞,附加值就是在這樣的設定下一公升汽油可以有25公里左右的表現,比起一般大型重機要省油喔。
    這台車的缺點是,剎車性能不很好、只能坐兩個人還有超電容跟電池組很容易掛,電池組一壞掉要修復的價格相當驚人,所以最後也是沒能成為一個有效的設計。
    [版主回覆03/11/2009 16:50:26]老大,我在您的自介理有看過職業是"農"...

    不過一直覺得您應該蠻懂電的東西,也不是啥減單的人物

    所以我猜...

    您應該造了一批終結者大軍替您務農吼

    回覆刪除
  5. 專利請到前、論文發表前...

    那是機密

    我有聽到喔~~~~~  交出來~~交出來~~
    嗯  嗯  所有的電動機~~除非電線供電的~~~都有一個大問題~~電池~~
    太貴了~ 壽命又短~~換一組電池  可以買半台汽車了~~如果 魯卡 發明 效率好~又便宜的電池~~
    那電動車 就一定能普及~~魯卡 加油~~
    [版主回覆03/14/2009 20:20:00]老大,如交出來,原本能畢業都會變成不能畢業了...

    我的研究跟電池、電動機都無關啦^^

    回覆刪除
  6. 目前的hybrid車不都是起步用電,高速用油?或是當電力不足時引擎才介入運作?這樣在市區走走停停的時候才能達到省油的目的阿~

    [版主回覆03/15/2009 16:33:26]蛋兄,您沒注意到最後的部份跟大哭呆老大的回應吼...

    一般來說,最佳控制是在某些限制條件下規劃出最好的系統

    一種是"最省時間系統":這種東西出現在賽車、火箭飛機的姿態控制...等,不管燃料消耗有多兇,總是希望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控制,如果火箭的姿態控制考慮燃料節省問題,軌道一個被吹歪不能馬上修正,只好面臨爆炸或墜落的命運...

    另一種是"最省能量系統",追求的不是系統的高效能,但燃料消耗為最省,這種多用在交通或代步工具上

    所以hybrid車就是"最省能量系統",追求的是環保,於是用燃油起步、用電巡航(啟動電流通常相當巨大)

    如果要競賽,則是相反的應用順序...

    就好像騎單車要省能量,就不能採太劇烈,要追求比賽得明就不能要求耗能少

    PS:環台賽您有參加嗎?

    回覆刪除
  7. 因為我之前有做相關的專題報告,所以關於你最後一段"以節能來說:起步用油、巡航用電"我是覺得怪怪的,因此剛才又去PRIUS的網站仔細看了一遍,我的說法沒有錯阿~和大哭呆大的說法也沒有衝突,你要不要去看一下:http://www.toyota.com.tw/4F_hybrid/4F_index.asp

    環台賽因為我今年沒有車隊可以跑所以就沒參加嚕~

    [版主回覆03/15/2009 22:32:25]真糟糕,犯了兩個錯

    一個是把目前油電混合車能量運用順序搞反,因此沒把蛋兄上一則回應搞清楚

    另一個是最省與最速,應該是在相同前提下(這邊的前提是先電起步、用油巡航),然後比例的調配...

    我來看看內文怎麼修正好了...

    感謝咧~

    也對不起已經收看的網友...

    回覆刪除
  8. hello,
    我是小胖,近來可好啊^_^
    因工作關係剛剛在搜尋超級電容與永久磁鐵。
    想不到居然找到這篇,不管你最近在忙什麼,還是要跟你說聲加油!!
    祝一切順利!!

    [版主回覆09/28/2012 12:56:33]有件很失禮的事,就是我身邊有不只一個小胖

    所以

    你是哪個小胖呢?

    對不起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