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5日 星期一

於是,"魯流加工"開始了


曾經在這一篇文章提到我是怎麼開始接觸金屬加工的,主要是2004年時,我想修復老遙控模型

為了升學,國中畢業到研究所結束,除了修理、組裝腳踏車,我不曾拿起工具做些什麼

那次的開始,靠的是一把工具鉗、新買的鐵皮剪、以及手鑚一支


做成物如下圖,主要是我拿鐵皮剪裁切電腦機殼、以手鑚鑚孔

用手鑚鑚鐵板,我想這輩子應該不會再發生了,滿手水泡的...


完成的興奮感沒維持幾分鐘,越看越不滿意,兩個月後我買了這台鑚床

PS:照片是要轉賣時拍的,買的當時還沒有後面的帶鋸機


還有這台"木工帶鋸機",換上細齒鋸條,我拿來鋸切鋁合金


鑚床與帶鋸機合作的結果就如下圖左,是個馬達座

木工工具轉速偏高,鋸起鋁合金真是燙的可以,

1234右手鋸、2234換手再來一次...我就這麼兩手交換使用,休息的那手放進水裡降溫


當初能鋸得這麼圓真不簡單!

用木工帶鋸鋸金屬,我想這輩子應該不會再發生了,滿手水泡的...

下圖是鑚床與帶鋸機的另一代表作


完成的興奮感沒維持幾分鐘,越看越不滿意,兩個月後我買了這台迷你車床


以及這台小銑床


第一個作品就是重做馬達座,說真的,車銑床送來套房時,我還不知道該怎麼使用...

學物理有個好處,就是讓人摸索新事物能有個準則,雖然不甚完美,但也不至於偏離大原則

至少我頭一次使用車床主軸沒轉錯邊、進刀方向也算是OK...

惟獨我不知道車刀要磨,沒有磨車刀的情況下做出如下馬達座也算是不簡單...


有一天我拜訪國小同學,他爹是車床老手,他告訴我車刀要磨=.=

他磨車刀的當下並沒有讓我看到,不過我把聽到的聲音記下來

回到台北,我便拿著車刀,試圖在砂輪機前磨出一樣的聲音,並仔細端詳他磨出來的刀子再加以模仿

聽聲音我能知道磨刀子的力道與時間、看成品我能模仿其形狀

於是完成如下四根車軸,四根的尺寸誤差在0.03mm以內,不過當初沒辦法完成緊配的培林孔


搭配銑床完成這樣的東西


那個時候做東西的速度相當慢,技巧有待磨練,不過我沒有那麼多時間呢...

那陣子每天夜裡我都做夢,夢見我在機械加工,不斷的磨車刀、進刀、出刀、插銑、側銑...

一個農曆年假結束,突然做什麼都很順,完成如下的作品


不過,切斷作業對當年的我來說很困難,於是跟李小奇買了"臥式帶鋸機"

他真的很好用,幾乎每次的加工都有他的幫忙,他就像斷頭台一般,鋸切我想要的素材

鋸切的同時我還能做別的活...


木工帶鋸機也已漸漸不合我的需求,於是2006年再跟李小奇添購這台二手的300型立式帶鋸機

這台機器真的很棒,除了鋸切東西很方便,他還能讓我拿來熔接鋸條...

現在連臥式帶鋸機的鋸條都是他在負責熔接的


要車要銑大概都不成問題,不過我沒有處理薄板的傢伙呢!

某天我跑去汐止買了這個,連帶一些傾斜工作臺什麼的,那天我買了大約八十公斤的金屬塊

一個人抓著這些東西,青筋爆露的走在路上,搭公車回台北,沿途路人見狀無不閃避...


完成的作品是這個:recoil system


李小奇說:"大機器可以做小東西,小機器不能做大東西",於是我買了台中古五呎車床

她的年紀比我大、手輪方向完全相反,逆時針反而是進刀...

為了這個還請李小奇幫我重新配電,另買一部家用電轉三相的變相機


完成的作品是這個可潰縮的車體


還有組合式的齒輪箱...


還有一些委託案...


因為她實在太老了,精度才校正過,沒多久又"走精"了...

於是又再買了台小車床,大小介於五呎車床與第一台車床間,目前仍在我工作室服役


以下是五呎車床退役前的代表作


因為當時買了新東西,打算另一階段的開始


我買了小型CNC銑床...

結果至今還沒有任何作品出現,實在是太忙了...


這是距離現在最近的大型買物了:一番銑床


綜合以上、以及一些未露臉的手工具,我做了這個


這期間受了不少高人指點,我想,魯流加工還會持續一段很長的時間

謝謝一路上幫助我的大家!讓一個門外漢有機會一窺門內究竟!

我的博士班論文也用到這些技能,有朝一日我會公開發表的!


28 則留言:

  1. 週遭都沒像魯卡這樣的狂熱份子,認識你真好
    [版主回覆08/25/2008 21:40:23]可是我功夫沒有老大您那摸到家咧...

    還差橫遠...

    回覆刪除
  2. 厚厚 你的     機司頭      那麼多~~~~~~沒有一種 是   看懂的
    等一下 ~~~~~~~~ 有 一個~~~  爆青筋 看的懂  !
    是 隨便一握 就這樣嗎 !      好恐怖 喔 !    !      不敢跟你握手ㄌ !   ~~~~偶很愛 哭的 ! 
    [版主回覆08/25/2008 21:36:42]啊...那偶們一起哭好了,我有五個星在雙魚,也超愛哭的...

    前一陣子看到新聞上,消防員垂降跟未婚妻求婚,偶也感動到哭了

    回覆刪除
  3. JAME 詹姆沒有士2008年8月25日 清晨6:47

    這篇好像大樹一樣喔
    每個分支都是個故事

    [版主回覆08/25/2008 21:49:06]難怪你看那摩久...

    阿斗...算是個小回顧咩...

    回覆刪除
  4. 哇~好精采+好有趣喔!! Looka何時要開始嘗試灌模鑄造啊~

    [版主回覆08/25/2008 22:01:21]...您老師...最近好不好啊=.=

    我這邊都還沒忙完你就給我出功課,你忘記有間廠家叫做RC-Channel嗎?

    回覆刪除
  5. 哇  令我飽餐一頓
    真是場  金工秀
    各形各色麻豆依序出場
    真是場完美的秀
    looka大真是我的偶像   安可
    [版主回覆08/25/2008 22:05:23]老大,最近不少人與您一樣,對我的來歷有些好奇,正好有打算替自己做點紀錄,於是乎...

    謝謝您!木工該跟您學的還很多咧^^

    回覆刪除
  6. 真的...........老大~
     真的很想跟您說~~~您再貼工具的話
    小弟真的會敗光家產的    嗚.......嗚...........嗚.............
     
     
    [版主回覆08/26/2008 09:51:40]老大,我當初也在同樣的迷思裡...

    可是後來覺得,我用不良機器可以努力做到60分、次級機器可以做到95分、而那高出好幾倍價錢的頂級機器雖可以做到100分,卻只多出5分...

    而那五分值不值得砸大錢?就要想一下了...

    回覆刪除
  7. 我還在跟蛋同學聊到說:男人就是對機械啦... 工具啦這些東西一點抗拒誘惑的能力都沒有
    看到魯卡這樣一路走來, 真的是.........
    我這個 "畚痂" 都沒有這樣的毅力啊
     
    [版主回覆08/26/2008 10:00:44]我當初也在同樣的迷思裡...

    可是後來覺得,我用不良機器可以努力做到60分、次級機器可以做到95分、而那高出好幾倍價錢的頂級機器雖可以做到100分,卻只多出5分...

    而那五分值不值得砸大錢?就要想一下了...

    回覆刪除
  8. CNC銑床要不要開光了丫~~~
    [版主回覆08/26/2008 09:52:05]...可能暫時還不會XD

    回覆刪除
  9. 魯大看完你的學習成長過程,讓我好感動!
    我也是門外漢的自學者,在學習的路上走的特別長!
    想起剛開始玩的時候網路還沒這麼發達,只能自己亂搞一通
    後來找到魯大的不落格,讓我的功力增進不少!
    相信也有很多人跟我有同樣的心情吧!




    [版主回覆08/26/2008 13:48:21]阿魯大,等小工廠完工您就是 阿魯"爸" 了

    您別降子說,教學相長,後來我到您格子上看,我也學到不少東西

    您一點、我一滴的互相灌溉才長的快啊^^

    回覆刪除
  10. 用不良機器可以努力做到60分、次級機器可以做到95分、而那高出好幾倍價錢的頂級機器雖可以做到100分,卻只多出5分...
    這中間就是在磨技術啊!我們也是一路從白車刀磨出來的
    另外要想的是用普通的機器要做到一樣的水準,加工時間可能是好幾倍... 就像拼命的用 10 刃刀去修大面,結果可能不如面銑刀一刀掃過去來的好. 來的快
    機器的選用會因為使用的條件而有所差異.  不然就不會有桌上型銑床跟龍門式 CNC 了...
    剛走了一趟興城街.. 去買油石~ 又看到在空中飄的切屑~ 真想進去問: 師傅, 您到底是在車什麼咧
    [版主回覆08/26/2008 13:19:50]哦...我是在感慨自己不過是PO一些心路歷程,卻誤導一些人要大量買工具...

    意思是YAMAWA絲攻很好用、黑森林更好用,不過卻很貴,但能增加效率

    又,ET頂級的一支最便宜兩千多,有沒有必要傾家蕩產去追求所有東西都頂級?還是黑森林、YAMAWA能用就將就,畢竟黑森林的威力毛毛也知道...

    雖然ET頂級更讚,不過買個十支要三萬,畢竟我們不是郭董,是不是買次級的黑森林就好...

    如果我是郭董,當然什麼都買最頂級,至於我的技術能不能駕馭他又是另一回事了...

    回覆刪除
  11. 是啊... 機械的東西, 很多其實夠用就好
    數顯示的 0-25 的分厘卡一支可能要過 3000. 油標示的才 1000 元出頭. 會不會看 才是重點.
    光是設備貨量具通通頂級一點用都沒有~ 沒有加工概念就什麼都沒有.
    所以我才佩服魯卡能用小車床做掉 0.004mm 的誤差啊~ 或是用量表去跑出更細的進刀精度~ 這些都是教科書上沒有的
    專業的領域有時是一條很孤獨的路, 不過當志同道合的人玩在一起那種精彩又是讓人很爽的.
     
    [版主回覆08/26/2008 13:40:36]不過當志同道合的人玩在一起那種精彩...<=我看成 "不過  當同志  的人玩在一起那種精彩..."

    回覆刪除
  12. 哈哈~~~  我幫你po上囉~~
    銑床我以前讀書時玩過一次  要把金屬條銑一個洞當作業
    蠻好玩的
    [版主回覆08/26/2008 16:01:10]謝謝Fiona還多提一行字,說到暖身的部份^^

    銑床真的蠻好玩,可以做很多東西,我現在就一邊在玩耶

    回覆刪除
  13. 完成的興奮感沒維持幾分鐘,越看越不滿意,

    .....我又買了  10軸 CNC 車床  銑床.........
    [版主回覆08/26/2008 15:55:04]老大...五軸就可以做出各種角度,十軸恐怕會有兩兩不獨立的軸出現,軸越多、機器剛性越低耶...

    回覆刪除
  14. 消防員垂降跟未婚妻求婚~那....那...我用床包整個包住喬丹雲帶滾環包~從101大樓垂降~應該能感動更多人~
    [版主回覆08/26/2008 15:59:37]老大,那樣太刺激了,大家會痛哭流涕,不要啦...

    回覆刪除
  15. 我招了 ~我招了 ~不要再貼圖誘惑小弟.......弟了
    魯班卡公~您老貼的太煽情了~害得偶平靜的心~再次熱ㄒㄩㄝˋ起來~
    為了強化自己~又不敗家~就請魯卡老大把用不到的傢伙借給我吧!!!
    學習機械知識要領果真是一條不歸路~老大啥時品牌代理呀!!!
    如果我是郭董~我啥麼都不必買了~因為我有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了
     
    [版主回覆08/27/2008 09:02:37]品牌代理?不要啦...多沉重的負擔呀...

    雖然我並不喜歡郭董,不過我發現還蠻常拿他來舉例子的

    回覆刪除
  16. 你實在太強了
    我的車銑床到現在偶還速不會用....
    最近想自己來改造我的一個工具
    要車一個噴槍用噴頭
    到時候去請教你

    回覆刪除
  17. 你實在太強了
    我的車銑床到現在偶還速不會用....
    最近想自己來改造我的一個工具
    要車一個噴槍用噴頭
    到時候去請教你
    [版主回覆08/29/2008 09:40:26]老大,我都還沒說你強,你就先安慰我了...

    捨模樣的頭,我車一回給您看,相信您就都會了ㄟ

    回覆刪除
  18. 感謝魯卡老師
    我找一天去找你
    [版主回覆08/29/2008 13:49:39]龜龜老大你會不會太客氣了...

    回覆刪除
  19. 博士論文寫完
    你也可以去接代工了
    反正機器都是現成的...
    [版主回覆08/29/2008 12:32:16]呵呵...不行啦,現在CNC這種電腦化機台相當先進又快速,代工做不贏啦

    這種傳統加工還是比較適合在原型的設計開發案^^

    回覆刪除
  20. 才隔了沒幾天沒有參觀您的部落格,就又有好料可以參考了!
    我只能說魯卡老大您的部落格應該是我以後買"家私"的參考方向!
    因為小弟也對這類加工非常有興趣,(我也有玩RC,好多東西都希望自己再改良跟加工呢!)
    目前手邊只有些小手工具,目前頂多只能對鋁料用鋸子跟銼刀加工而已,
    以後希望也能買進一些加工工具,來進行更好的加工及製作成品,
    採買對象是希望能跳過您用帶鋸機的日子和手鑽之後的工具為目標,
    因為小弟也用那些好用但折騰人的小手工具怕了!
    可能從鑽床、線鋸機、車床、铣床來開始購入!(車铣床是指車床和洗床的綜合體嗎?)
    不知對於工具採買,小弟這樣的想法是否正確?
    [版主回覆09/03/2008 13:57:21]採買順序好像沒什麼對錯啦,如果您想弄些車殼的活兒,那這些工具幾乎幫不上忙...

    至於那段過去我倒是挺珍惜的,雖然看起來像是冤枉路,不過倒是替我打了不少底子^^

    回覆刪除
  21. 我不是想作車殼啦! 我也是想作機構類的零件,例如車架、齒輪箱或是輪軸之類的!
    小弟指的採買順序,是想問說如果我跳過哪些您所謂的冤枉路(機具)來採買會較適合呢?
    因為通常不管接觸什麼都會有個"初學入門必備"或是什麼"建議採買"之類的咩!
    因為五金工具或機具小弟剛好媽媽是從事五金相關可以替小弟代為找尋,
    但是下手總有個參考貨是建議也較為妥貼,
    這部分小弟認為還是詢問您這樣子的過來人最為OK!
    所以才會想要請您給小弟這個想入門的一張建議採買清單,
    好能事半功倍(少一點冤枉)!
    謝謝。
    [版主回覆09/03/2008 15:17:40]哦...我只是舉個例子,像國外有人就靠電焊、鑚床、以及一些手工具就搞出一輛很漂亮的自製RC

    如果您喜歡走我這種切削路線,可以從車、銑床開始,周邊需要大概還有鑚床、砂輪機

    至於立式帶鋸機我幾乎沒在使用,如果經費有限可暫不考慮...

    回覆刪除
  22. 狂下頭推kusobug兄的回應。

    looka如果可以整理一篇「如何入門」,就算出書,我都會去買來看。

    另外,looka買東西的管道怎麼那麼多呀?
    還沒入門,在不知道業內賣家風評如何的情況下,looka都沒去買過不合適、或是遠不如預期的東西嗎?

    [版主回覆09/06/2008 14:20:41]如何入門喔,我的方法都不是啥正統啦!教壞小孩子大小...

    汪老師那邊才是正經的管道...

    買東西也沒啥管到啊,一開始就上網找

    買了些東西,公開成果的好處就是...

    會有高人指點自己該如何更精進、該如何做會更好、有人發現好管道會來道相報、有人有用不到的好物會出讓

    公開,不會被學走,只會讓自己更成長!

    回覆刪除
  23. 阿魯大
    謝謝你的回答~~
    課業還是較重要
    很不好意思在請問你是否可以介紹那裡可以小量加工
    我只要做大約10個類似
    http://www.thlaudio.com/buttonitm.htm
    "RH4033 高帽型鋁合金旋鈕" or "P2824 不銹鋼旋鈕" (因為尺寸不合、我需要的是36mm的外徑)

    再次跟你說聲抱歉一直打少擾你用功
    我的mail: isson.lai@msa.hinet.net
    小賴
    [版主回覆10/26/2008 13:52:04]老大您住哪裡呢?

    各地應該都有小型加工廠可以接這種案子

    台北市的興城街、北縣新莊的化成路、台中復興路二段72巷、台中高工...那邊都有

    其他地方我就不清楚了...

    網路拍賣上面搜尋"車床加工",也可找到一些小量生產的小工廠喔


    回覆刪除
  24. 版主 您好

            看到你BLOG的金工照片 ,就有一種莫明的興奮感,
     再者,你的記錄富有幽默和反省的文藝氣息      

            非常佩服你 ,雖然不是科班 ,可以依照自己的需要使用車床
    模型車開啟了你的潛能,  我的Dream是想做model Steam Engine

          我想買車床,  可能成長過程少看到車床加工
    雖然曾向汪老師email請教,  但還是無法作出購買的判斷
    我覺得看現場入手最快, 因此收集了些教學影片

         我不知道有沒有運氣可以參觀你的工作室
    (時間隨意 就當我是路人甲)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我和你一樣住大安區
                                                     我的Email是 henryleu52@yahoo.com.tw
                                                                                     阿仁

    [版主回覆02/12/2009 15:03:56]如果早些時候應該是沒問題

    當初我自己摸索,時間就已過兩、三年,所以最近是不得不卯起來拼論文,加上我自己還太淺,實在擔待不起

    不過我仍有幾個建議不妨參考看看:

    1.就直接跟安亞業買東西吧

    http://www.anary.com.tw/lathe.htm

    價格本身就已是數一數二的划算,林先生對DIY各種引擎(從蒸汽到噴射)都相當有心得,也不吝與人討論

    就當買東西兼交朋友...

    2.也是我最近才發現,只要輸入關鍵字,youtube 上面有好多傳統加工的影片

    3. 若您堅持要我幫忙,網路上隨時都OK

    4. 如是想看中學,可能要等今年八月後才比較OK...

    5. 另,曾有人提出跟您類似的問題,結果連絡沒幾天,他就因槍砲彈藥管制條例被抓了,我不得不謹慎些,還請您海涵

    6. 如要最快,汪老師的實體教學強烈推薦

    希望以上對您有幫助

    回覆刪除
  25. 酒池肉林之登登跳打羽球社2009年4月6日 晚上8:54

    你好, 我在找一台桌上型铣床,搜尋中我看到了你的照片有一台桌上型铣床,
    可以告訴我在哪買的或是有工廠在生產嗎?
    謝謝 我公司手機 :0917275156     陳文志 謝謝
    [版主回覆04/07/2009 19:50:35]老大,以下提供您幾間很棒的廠,您可參考比較看看,各有特長

    安亞業:賣的是大陸機,但廠商仔細要求品質,所以東西是便宜又大碗,我目前有一台他們的車床

    http://www.anary.com.tw/mill.htm

    Y.E.S:如果您可接受280公斤等級的機種,這家廠商的機器與工業型銑床的構造一模一樣

    http://www.yes.com.tw/en/products/?method=listing&sid=4

    日順機械廠:許多日本人買他們的機器,服務也是一級棒,我有一台他們的一番銑床

    http://www.jihshun.com.tw/p2F.htm

    回覆刪除
  26. 老大,
    再麻煩一下,參詳了一下,
    請問,那台cnc、小車床、小銑床的型號和價位?謝謝嘍。


    [版主回覆04/18/2009 11:35:13]這台CNC安亞業停賣咧,您可以問問其他網拍賣家

    車床是安亞業的C6

    小銑床也是安亞業的網頁能找到

    http://www.anary.com.tw/lathe.htm

    回覆刪除
  27. Looka
        久違了, 我是大安區的阿仁  , 想請教您
       
      1. 如何克服 運作時, 噪音擾鄰的問題 (學鋼琴的回憶, 後來換了數位鋼琴)

      2. mini Lathe(第一台)哪兒買 和 型號
      3. mini Lathe 和 安亞C6 比, 請問哪台車床最小聲 (越小台越小聲嗎)  
       
      建議您出書「第一次玩車床就上手----槍炮加工自己來 ,一定大賣
      說真的 ,這篇好像又整理過了 ,您黃金歲月的記錄啊 ,我受益良多

      阿仁


            
           
    [版主回覆03/07/2010 21:28:26]hello

    第一台是跟晉茂五金買的

    比別人貴將進一倍、只小聲一點點、進刀螺桿是歪的、主軸精度是不準的...

    這篇好像沒有改過哩?可能是不同時期看會有不同心得吧

    汪老師、YY老大、破壞王、阿魯米...一堆人都比我厲害多,我出書會被嫌騙錢啦

    回覆刪除
  28. 魯卡兄~~~可否請教一下
    折床看您示範是剪鋁板~~~不知道1MM的不鏽鋼板好不好剪
    好久沒看你的金工文了....有些失落的說~~~
    [版主回覆01/17/2011 21:43:37]要看長度,如果十來公分,那還算容易

    如果把機器寬度佔滿就難囉

    有汪老師、龍吟老師、李小奇、大老粗大、阿魯米、破壞王、毛弟...一甘高人在,我不知道自己的金工還有沒有價值,所以就少發了

    您這一說真是捧高我了

    不過我倒是正好發了一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