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3日 星期四

從薪資結構再論亞力山大倒閉事件


上一篇, 以企業走向看亞力山大事件的文章在這裡:

http://tw.myblog.yahoo.com/jw!AtbnfaGeHxhwfD5.8.NGPw--/article?mid=18805

這一次, 想以一個求職者的觀點來說...

剛從摩步兩百旅退伍, 第一份想做的工作即是私人教練,

非本科系的我, 除了薪資待遇, 還希望公司能有完善紮實的訓練體系

幾家大型健身中心都投過履歷

其中:

亞力山大能馬上上班, 新資固定三萬五, 實際參觀會所, 場內不算擁擠, 教練很悠閒...

這樣的上班環境, 以社會新鮮人來說, 誰不心動?! 但我卻有份不安...

;

後來上班的中心, 通過面試, 必須參加為期一週的職前訓練, 學習基本學科與術科

之後有個職前測驗, 沒考過無法上班

考過之後進入試用期, 稱為健身指導員(FP), 負責會所內的器材指導, 保障薪資三萬

在一個月內安排在職訓練, 為期兩個月, 一邊上班、 一邊上課...

在職訓練後要考兩個學科、一個術科

其中印象很深的術科, 有兩題沒通過, 必須補考...

當時很緊張呢! 補考沒過就是掰掰不連絡...

第一題: 請問 "胸小肌的關節動作, 以及施行辦法"

第二題: 請問 "髂腰肌關節動作以及訓練法"

抽考的肌肉, 有可能抽到"胸小肌"或"髂腰肌"這種冷門小肌肉

動作的部分有可能是"旋轉護套"或"肩關節前引"這種不常做的動作...

考過之後就是私人教練(PT)了! 但底薪"0"元

而且不能不考, 死皮賴臉當FP...因為會被以不適任為由結束試用期並開除

PT薪水哪裡來?

當然就是賣私人教練課程, 賣到一定的堂數有獎金, 上課有鐘點費,

課程費用扣掉前兩項, 剩下的給公司(因為公司提供場地及會員)

賣越多, 賺越多, 公司資金也越多...

跟一對一的家教一樣, 使用者付費, 教練針對會員的體質開立"運動處方"

例如: 一樣下半身肥胖, 就有可能是肥胖或水腫; 水腫又分缺乏肌肉量或代謝循環不良...

搭配飲食, 帶著會員做運動

如果下半身肥胖, 又有糖尿病, 運動處方絕對跟一般人不同, 而更複雜的情況也不少...

所以必須跟醫生配合, 甚至我的學生就有腸胃科、小兒科、骨科...等醫生...


裡面的員工分為:

健體顧問(拉人加入會員的業務)、私人教練、有氧教練、櫃台人員、清潔人員、保全

除了後兩者要付固定薪水, 其他都有業績壓力, 因為零底薪...

櫃台人員哪來業績? 他們會問你是否租用鞋櫃、會費過期該補繳, 這些都能抽佣金

有氧教練雖領鐘點費, 但若吸引上課人數不足, 就差不多該被請走了

想賺多就多推銷會籍或課程, 不想做也沒人趕你走

反正公司不用花任何費用在大多數員工的薪資上, 要多少靠自己賺, 公司還能因此抽成

在裡面一個月賺六位數, 公司不痛不癢, 因為不是他買單, 反而因為能抽佣更開心

意思就是, 要加薪靠自己跟有需求的人爭取, 而不是跟主管說啦!

因為不認同銷售理念而喝西北風, 最後走路的...更多!

相較於傳統健身中心或亞力, 公司每個月的開銷就少了人事支出, 員工卻比別人多,

怕餓死, 每個都很積極(因此造成會員困擾的問題也不少)

所以, 已經加入會員的人也別討厭業務人員, 因為他們在保護這個會所

讓會所不只是被動的等待民眾加入, 更積極拉入新會員、這也代表資金的湧入...

時代在變, 傳統的經營模式也必須改變

服務業的時代不該只是領固定薪水!

不僅累了自己, 更垮了公司...


PS: 以上觀點純屬民國91年求職的看法, 後來薪資結構或許各有些改變或調整




9 則留言:

  1. 不過今年可能約到期蛋就會把某中心的會員退掉了
    因為現在念的學校器材和某中心的一樣高檔阿@@
    (不過比較臭又沒有正妹看就是了XD)
    [版主回覆12/14/2007 13:09:37]啊~您待的是哪間高明的學校啊...

    不過話說回來...您騎過的路線還真不少

    回覆刪除
  2. 這些都能抽傭金 <----  佣
    反而因為能抽傭更開心  <----  佣
    -----------------------------------8<------------
    原來健身中心的薪資結構是這樣的呀!
    又多知道了一些!謝謝魯卡!
    [版主回覆12/14/2007 13:08:53]老大...這次不是笨注音的問題了...

    自己在校稿時一直覺得怪, 但卻想不出哪裡怪

    原來是這裡^^

    回覆刪除
  3. 又複習了一次
    因為上次就聽looka講過了.
    -----------------8<---------------
    資本主義的市場機制就是這樣
    利潤中心制,責任中心制
    業績好,佣金多理所當然
    用底薪0 的機制,的確會嚇死人
    但也代表著 佣金無上限..一切各憑本事
    如果 業績0 跟業績100 領一樣的錢,
    以營利事業來講 ,
    大概也活不久.
    -----------8<-----------
    我是不喜歡這種
    業績好=紅人,
    業績爛=垃圾 的機制 ,,把業務員當成公司的吸金機器
    [版主回覆12/14/2007 13:07:58]不過使用者付費您在修點腦文章裡也與醫生比較過了

    回覆刪除
  4. 我不是很認同這樣的方式,以這樣的方式來談,那設計業的工作人員差不多都死定了,如果是抽利潤的作法,那何不自己在外面開私人工作室,倘若真的抽到我認為合理的比例,那公司上面的人也不見得會認同,更何況就算認同,那還是回歸到原始的問題,何不自己開,如果抽不到合理的比率,那以責任制的設計業來看,熬夜然燒生命的人不見得能擁有應該拿到的利潤,以我曾經遇過的珠寶設計模式來看,你設計珠寶,有賣出,那給你1000元設計費,沒賣出就沒有,不過珠寶賣不賣的出去跟設計好壞不能打上等號,賣不出去可能是銷售的問題,賣出產品,珠寶公司除了得到資金與利潤,還得到名聲與無形的品牌資產,這部份對設計者來說並沒有既得利益,這是公司所有,使用者付費的觀念應該實行於整個商業的生物鏈上,而不是被限定在購買商品的人,公司營運位了節約開銷與成本常會做出驚人的舉動,買賣之間也是,那是場永遠無止境的戰爭,買賣的費用只能妥協沒有對錯,對買方來說,不用錢最好,對賣方來說利潤越多越好,員工在公司上班也是買賣關係,就好比騎士在國王底下做事,那終就是契約關係,我們不能控制商業往來必然的買賣征戰,我們只能以個人的處境去彼此妥協,認清自己的需求與成本妥協現實的狀況,會是比較得當的作法,供需法則只是結果,
    [版主回覆12/14/2007 12:58:38]這事在服務業普遍發生的現象, 就像買賣房子, 仲介提供更多的機會, 但要抽成, 因為他提供一個比較大的交易平台

    健身中心也是提供一個平台, 讓人選教練, 找會員, 當然自己開業的也有, 但機會少很多

    教學醫院也提供一個平台, 同樣一科可以選不同的醫生, 看醫生不管有沒有拿藥都需要付費...

    這些都是服務業, 只是被後帶的專業不同

    至於製造業, 並不太適合走此道, 背後的研發人員的確不能以業績記酬...只是也不能太誇張, 不然就會跟近日的SONY一樣, 部門不斷裁撤縮編

    製造與服務, 自己都做過不算短的時間, 不同的題目應該用不同的公式來解決...

    我待的健身中心終身會籍五萬多塊錢, 這樣的會籍在亞力買不到兩年...

    中心只是把兩個費用分開了...

    如果我只想買無敵鐵金剛, 不想要買木蘭號, 為什麼一定要兩隻放在一起賣呢?

    這邊想說的大概就是這樣...沒有強迫會員在入會時就必須支付教練費,

    我付的只是場地費, 要教練另外加

    如果是有經驗的運動員, 或認為不需要教練, 就應該不需要在入會時額外付教練費

    這邊我比較喜歡的, 就是中心把兩個費用分開, 有需要再買, 而不是強迫入會費就一定要包含兩項

    玩具男可以問看看...以這種方式計費的健身中心在高雄很多, 價錢都在亞力的半價以下

    至於工業設計還我是要說, 這真的是完全不同的兩套公式, 應該無法直接比較

    回覆刪除
  5. 呵呵,受益良多!!
    想不到魯卡懂得還真多,不只在專業的健身,經營分析也有一套

    回覆刪除
  6. 原來呀!我以前加入過3年,感受良多!!
    [版主回覆12/15/2007 07:44:32]其實玩BMX消耗的熱量就夠老大不用上健身中心啦

    回覆刪除
  7. 領固定薪水, 可以提供人足夠的安全感。所以大部分的人, 比較不喜歡無底薪的工作。尤其是業務。
    [版主回覆12/15/2007 07:47:32]呵呵...剛開始我也是, 可是做一次就上癮了...

    因為...他也能讓人吃到撐

    回覆刪除
  8. 我家沒有電視,當我在網路看到亞力倒了~讓我很驚訝~但我覺得一個企業會作不下去,一定是制度出了問題~
     
    [版主回覆12/17/2007 21:07:25]是啊...如果有人接手, 希望能修正一下

    回覆刪除
  9. 呵~~所以looka待的那家中心果然是十足的業務導向風格~~
    如果我沒記錯~~應該是美資企業吧~~
    台灣企業就比較沒辦法像外國企業那樣~~
    說是功利也好,現實也罷~~
    不同的工作類別本來就該搭配不同的薪資結構~~
    愈能活用薪酬福利來激勵員工的企業,才能存在愈久~~
    薪資體制一體適用的時代已經過去囉~~

    回覆刪除